党群建设

党的建设
党团工作
先进事迹
学习交流
党史学习教育
大学习
“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大讨论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阅读推荐

强化理论素养 提升履职能力 争做一名新时代合格基层党务工作者

2022-10-28 12:45   作者:张承张家口分公司董彦君


43840a4fca9d00a1b9de73537723015

2022年10月9日至18日,在集团公司党委和分公司党委的精心组织下,我参加了为期10天,共计30学时的基层党务工作的网络培训班。培训内容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重点围绕解决基层党务工作人员在发展党员、换届选举、“三会一课”、党员民主评议、开展谈心谈话、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等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九位专家、教授的授课,深入浅出、形象生动,针对性和带入感很强,让我丰富了理论,拓宽了视野,开扩了思路,受益匪浅、学有所得,同时,也查找到了自身工作的不足和差距,认清了作为基层党务工作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下面从三个方面细谈下本次培训的心得体会:

不断增强专业化能力。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是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的有效途径。基层党建工作能否健康发展,直接关系着我党的影响力与战斗力。所以,紧跟新时代,对标新要求,新时代的基层党建工作应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作为一名专职党务工作者必须要有过硬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一是必须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增强政治领悟力。认真学习、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时刻与党中央政治上同心、目标上同向、工作上同步。二是要对标党中央要求,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努力做到看问题更准,办事效率更高,服务群众更优。要不断提升执行能力和落实能力,坚持闻令而动、谋定快动,善于组织、敢于示范,充分发扬“钉钉子精神”,以“踏石有印、抓铁留痕”的劲头抓好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持续深化标准化建设。想要实现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必须扎实推进标准化建设,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是推动基层党建工作的有力举措。自2021年崇礼南收费站党支部在集团公司党委和分公司党委的认真指导下,率先开展了基层党建标准化建设工作,通过此次聆听曹海霞教授细致的讲解,让我深刻的体会到搞标准化建设,形式一定要服从内容,讲求实效才是最根本的目的。 一是要遵循“统一原理”,建立标准化制度体系。就是要按照党建工作科学化的要求,建立党建标准化制度体系,为党建工作规范开展提供通用的工具书。二是要遵循“优化原理”,建立标准化程序体系。遵循好操作、易执行的原则,将党建工作的优秀做法和成功经验转化为标准化程序体系的一部分。要明确独立的程序标准,将管理职能、内容要求和检查考核等有关事项全部纳入标准程序,使相关人员清楚地知道自己的职责、工作流程和必须达到的目标,按照程序做好工作,达到最佳效能状态。三是要遵循“量化原理”,落实标准化考评体系。发挥体系的系统性功能,使党建工作形成激励约束、持续改进的良性循环。

积极探索创新型方式。积极探索党建创新,可以有效的解决“重形式、走过场”等问题。在党建工作中,如何结合实际,以创新的精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的发展,这是此次培训启迪我一直思考的问题。而解决这一问题的答案,也只有一个,那就是:只有不断去探索、去思考、去实践,才会有发展、有突破。比如吕冬冬教授在“创新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的方法和途径”一讲中提到教育党员时可以采取正向教育和反向教育相结合、“滴管式”和分类管理的方式,通过探索方式方法的创新,解决了不同性格特点、不同学历学识、不同工作内容等问题,有效避免了以往短暂性的、眉毛胡子一把抓的问题,真正实现分类指导、分门别类、对症下药的目标,促使党员教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以上是我参加此次基层党务工作培训的心得体会。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对标新时代党建工作新任务、新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所学的知识灵活运用到实践工作中去,更好地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在党建工作的实践中不断锤炼自己,有效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有序开展,不断提升站区党建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