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心语

企业文化
职工文苑

阅读推荐

赓续前行 奋楫争先 共同谱写新篇章

2022-10-13 16:35   作者:京秦分公司-鸦鸿桥收费站 王文月

随着“十四五”时期的到来,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始了全新的征程。我们站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河北高速集团三年转企改制的硬仗已经接近尾声,2022年,是集团转企改制最后一年,也是最重要的一年。我们全面贯彻“五自”经营理念,充分认识到集团面临的问题和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意义,在当前全国高速公路一张网形势下,打击偷逃漏费面临新的形势,单车金额高、利益驱动大,逃费方式呈现多样化、隐蔽化、信息化、复杂化的趋势,稽核工作难度增大。坚持一切围绕收费、一切服务收费,针对新收费模式下偷逃漏费现象,加快建立更科学更高效的收费稽核方式方法,全面加大打逃治逃工作力度,堵塞收费漏洞,确保通行费应收尽收。秉持着“人人皆可成才”的人才理念,坚持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正确选人用人导向,通过竞聘选拔方式,公开公平公正地选拔了稽核人员。

这次选拔使得我的职业生涯产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离开了熟悉的收费岗位,面对全新的单位、陌生的工作,人生碌碌,竟短论长,心中不免忐忑茫然。凝神沉思,当下了然,不道荣枯有数,得失难量,虽然前行路艰,不在山,不在水,只在心智浮沉间。

桑榆非晚,柠月如风

时光就像林花谢了春红,总是太匆匆。两年半的时光转瞬即逝,在秦皇岛北站这片肥沃的土地上,我努力耕耘着这美丽的方田。在这块田里,每挥洒一份汗水,就收货一份果实,虽然有的干瘪,有的饱满,有的甜美,有的苦涩,但回想起来,其中藏着我幸福的悸动、失意的惆怅,成长的喜悦、孤独的迷茫,当决计要离开的时候,还有些不忍和怅惘......

木槿昔年,浮生未歇。人生的驿站有很多,就整个生命而言,这两年半也只是一小段,但于我的青春却是浓墨重彩的一篇。这些时间,这些人,这些事,让我了解了社会,学会了生活,拥有了淡然与开阔,保住了纯真与良善......过往的感情似日历一页页向后翻去,但成为珍贵的回忆融化在血液里。

心若浮沉,浅笑安然;山河远阔,人间星河;去留无意,花开花落,无一是你,无一不是你。

岁月缱绻,葳蕤生香

参与了这次稽核选拔,于我而言,既是一次机遇,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竞聘成功,我离开了所有熟悉的事物,来到了鸦鸿桥这个大家庭。告别了繁杂而机械的收费工作,起初非常的不适,心下茫然、手足无措,心里感念:前途多歧路,何处向往之?

古语云:失之东隅,收之桑榆。新的领导、同事的关心、帮助和鼓励,给了我前进的动力,使得我努力调整了状态,尽快融入其中。

适应新的生活之后,集团针对我们新晋稽核员进行了为期两天的业务培训,主要针对部、省稽核系统操作、部级稽核补费平台系统、稽核外部工单问题和高速公路门架信息查询及分析等具体工作进行了全面的讲解,使得我们对未来工作内容有了一个具体化、形象化的认识,有了努力的方向,就有了拼搏的劲头。

进入全新的征程,面临的困难与挑战是空前的:逃漏费司机的狡诈、制度的不完善、对通行费“围追堵截”仍然在探索中前进,这无一不要求我们时刻秉持着“100%接受 100%领悟 100%到位”的执行理念去完成基础工作的同时,也要铭记着“路非凡,求索无限”的创新理念,化零为整,化繁为简,更精准更高效更全面的打击逃费漏费行为,让通行费颗粒归仓。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可成。

自行、自省、自清欢

为了加强稽核队伍管理,切实履行收费稽核监管核查职能,强化和规范稽核人员绩效考核评价管理,建立健全有效激励与约束机制,确保各项稽核目标落地落实,维护高速公路收费秩序平稳运行,堵塞收费漏洞,集团公司决定建立常态化日常考核机制,对分公司所有稽核人员进行量化考核、分级排序、末位警示,将考核结果与绩效工资、人事调整、评先评优紧密挂钩,奖勤罚懒,深度激发工作活力,推动集团公司稽核业务高质量开展,保障通行费主营收入持续稳定增长。考核主要立足4项指标:一是工作纪律,二是岗位技能,三是岗位业绩,四是加分项,根据个人创新、破获大案要案、获得表彰等进行考量加分。有惩罚,才能有进取,有奖励,才能有斗志。

律人先律己,打铁自身硬。稽核人员既要打击高速公路逃费漏费,又作为收费站的“纪律委员”,稽核员自身的队伍建设更应该走在公司的最前沿。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工作中我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升自己的高度,要有“望万物,而容万物;能进退,而知进退”的心胸,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努力在稽核队伍中发挥自己最大的价值。此处人间一两风,填我十万八千梦。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一步步迈向理想的远方。

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成就梦想。在集团“引领 创效 坚守 共赢”的核心价值观和“担当 诚信 奉献 卓越”的企业精神引领下,我们更应该在有限的职业生涯中,初心如磐,奋楫笃行;不啻微芒,造炬成阳。

君子量不及,胸吞百川流;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莫失心所念,万物皆可期;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


媒体矩阵

微博

微信公众号

头条号

抖音号

快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