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责任

乡村振兴
志愿服务
疫情防控

阅读推荐

精准防控筑牢疫情防线,主动作为保障安全畅通 ——迁安收费站防疫保畅纪实

2022-05-05 09:12   作者:京秦分公司-迁安收费站 张天彤

随着第一轮24天的疫情封控结束,仅隔5天后, 4月17日,以迁安为中心爆发第二轮新冠疫情。迁安收费站快速反应,众志成城筑牢疫情防线,精准施策确保安全畅通。

精准发力筑防线。4月17日临近中午,迁安籍职工电话汇报“因所在村封控无法上班”,站疫情专班敏锐察觉到疫情形势有变,立即召开紧急调度视频会,因疫情首发地就在迁安站属地野鸡坨,会议一致同意“不能观望,主动作为”的工作方向,于当日12时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明确做到“五到位”。一是组织管控到位。4月17日站负责人、班室负责人全部到岗,靠前指挥,压实防疫主体责任。二是人员保障到位。疫情肇始,仅有三个村(社)区实施管控,站疫情专班精准预判,紧急通知各岗位职工提前到岗,做好驻站准备,保证收费、办公、票证、机电及后勤各岗位人员配备齐全,为后续工作有序开展打下良好基础。三是科学调度到位。疫情初期形势不明朗、政策不确定,初步拟定的“滚动备班、梯次补位”,18日迁安官方公告全域封控,为保无虞调整为“里不出、外不进、内不动”。 同时,在唐山管理所大力支持下,紧急调配100个抗原试剂盒,对4月17日下午返站的8名职工进行自测,严防疫情输入。四是信息监测到位。每日登记共享《疫情管控登记表》,配合原有的《体温、行程监测表》,充分了解职工核酸检测、健康状况及管控状态,实现全员在线监测,为工作开展提供数据支撑。

稳步推进肯担当。当前迁安站所在属地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但我站明确“不能只盯一件事,强按暂停键”的工作基调,确保防疫保畅等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一是加强党建引领。在站5名党员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扛起“防疫情、保畅通”的使命担当。二是畅通运输通道。开辟专用通道,为防疫物资、民生物资的运输创造良好的通行环境。4月17日以来,保障5000余辆次防疫、民生物资车辆快速、顺利通行。三是升级日常防控。进一步强化个人防护、门禁管理、日常消杀等防疫措施,宿办区封闭、收费区一车一消毒、工作环境每2小时一消杀,保证站区安全。四是强化站地联动。协调高速交警、地方公安、卫健、交通部门建立工作保障群,畅通交流渠道,提高工作效率,积极配合属地交通管制要求,建立交通管制动态统计机制,记录交通管制变化情况,为调整工作措施提供可靠依据。五是深化延伸服务。疏导前移,向滞留司机解释属地防疫政策,同时为滞留司机提供24小时“无接触”热水,持续擦亮“善行谦安”服务品牌。

统筹兼顾强保障。时刻将职工利益放在心上,统筹疫情防控与运营管理,为在站职工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一是主动排忧解难。疫情爆发突然,许多在站职工没有长期驻站准备,缺少必要生活物品,站办公室在第一时间统计职工需求及食堂所需物资,采取异地采购手段,杜绝本地风险点,已累计在抚宁、丰润两地采购物资4次。二是关注思想动态。在岗职工中,有妻子即将临产、孩子面临高考等特殊情况,站班子及时谈心谈话,鼓励干部职工服从安排,克服困难,凝聚力量。逐一联系14名封控职工,帮助职工克服紧张情绪,并对9名集中隔离职工重点沟通,疏导心理压力,保持职工队伍的稳定。三是丰富职工生活。准备羽毛球、乒乓球、跳绳等体育器材及音响设备,使职工通过运动、音乐丰富在站生活,保持良好的精神面貌。四是改善伙食质量。除每日为职工提供新鲜水果,还制作棋子烧饼、红糖发糕等新品,保障菜品新鲜、口味多样、营养丰富,让职工吃出家的味道。

细化方案保畅通。五一小长假在即,坚持“三个力保”原则,即力保本站职工零感染、力保收费正常运营、力保职工身体健康,制定安全保畅方案,明确6项举措:一是切实保通保畅。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科学研判车流变化,适时调整收费通道设置,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确保站口安全畅通。二是实行备岗备勤。目前站内仍处于封控状态,在现有倒班方式下,增备一个班次人员,确保人员充足,心在岗、身在位,保障收费工作正常开展。三是严格绿通核验。对品种、容积、吨位进行全方位快速核验,符合条件的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免收通行费,并采取科学合理措施,确保“绿色通道”车辆通行效率。四是加强安全生产。严格执行来客登记,强化夜间巡查,每日检查用电、用水情况,全面排查安全隐患。五是强化设施维护。配备充足的备品备件和物资,确保紧急状况下设备修复及时。六是加强值班值守。落实岗位责任,加强站行政、收费、机电、票证、后勤等各岗位值班人员管理,做到到岗到位、认真负责,严格履行信息报告制度,及时逐级上报各类信息。

作为交通运输行业的一线阵地,迁安收费站将严守阵地、严把关口,落实落细防控措施,全力确保站口畅通,用实际行动为分公司高质量发展助力。



媒体矩阵

微博

微信公众号

头条号

抖音号

快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