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风采

幸福站区
原创文苑

阅读推荐

单位里的小菜园

2021-09-15 00:00   作者:高飞


CDB0315DD6EE3156950BB87659802DA1

     单位的院子里有一片蔬菜们的“乐园”,这便是我们的小菜园。香菜、萝卜、生菜他们在这里喝水、沐浴阳光、在这里茁壮成长。很多同事在休息的时候在这里播种、除草,也收获鲜嫩的蔬菜。小菜园不仅让我们有了一些自给自足的菜,更给我们带来了一片生机。

     这一天,我们又是刚刚除完草,坐在菜园旁边的地头,欣赏着眼前一簇簇长得嫩绿的生菜,而这一抹浅绿的色彩也给我们心间带来了盎然的生机,虽说四周也不乏长得郁郁葱葱的野花野草,但都不如我们自己亲手种下的菜给人以更大的希望和生机感,因为这里面有我们劳作的汗水也有我们闲聊的欢声笑语,它们更是我们对于生活热爱的体现。

     这盎然的生机会不自觉的让我们在心底燃起对于生活的美好希望,花草植物都在迎着阳光努力生长,我们同样生存于世间又怎么能消沉。这不禁让我想到了欧亨利的一篇小说《最后一片叶子》,这篇小说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病房里,一个生命垂危的病人从房间里看见窗外的一棵树,在秋风中一片片地掉落下来。病人望着眼前的萧萧落叶,身体也随之每况愈下,一天不如一天。她说:“当树叶全部掉光时,我也就要死了。”一位老画家得知后,用彩笔画了一片叶脉青翠的树叶挂在树枝上,最后一片叶子始终没掉下来。只因为生命中的这片绿,病人竟奇迹般地活了下来。其实人生可以没有很多东西,却唯独不能没有希望,希望是人们生活下去的一项重要的价值。有生机的地方,会让人看到希望,生命也就生生不息,就像眼前的这个小菜园带给我们的一样。

     置身于小菜园之中,我们也似乎能感受到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心境,也许这样的生活也是高楼大厦中的人们所向往的,能与大自然真实亮丽的环境有更多亲密的接触,让尘封在办公室的心在阳光下,在微风中,在嫩绿的盎然生机里得到“晾晒”。其实放弃一线城市高薪工作回乡进行农产品创业的人也是越来越多,而对于他们来说,一片小小的菜园带给他们的可能不仅是心里的生机感,更是生存发展的生机,充分利用当地的有利条件,因地制宜发展起农副产品的产业链,在这里不但让他们自己的生活更加安定,心情更加舒畅,同时也带动了当地人民共同富裕。

     虽是小小的一片菜园,但也着实让我们感受到自然的美丽,生命的美好,以及对未来的希望,就连周围的一切也变得有生机了起来,我们的心情也豁然开朗了起来,这都得益于这片小菜园。也许它的真正意义并不在于为我们提供几颗生菜,几根萝卜,而是为了让路过的人看到一眼就忘却烦恼,心情豁达,以生气勃勃的心态去完成接下来的事情。

     我们从菜园边的地头站起来,拍拍裤子上的泥土,离开前回头再看一眼它,夕阳的衬托下依旧洋溢着生机,让人心旷神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