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党的二十大
主题教育专栏
廉洁石黄

阅读推荐

清廉如玉 和谐如意

2022-10-21 11:22   作者:谢云灿

秋高气爽,风清气正,一碧如洗的天空总是让人心旷神怡。望着电脑桌面上“清廉如玉 和谐如意” 廉洁主题壁纸,心底触动,似乎对“廉洁”二字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若想做到“清廉如玉”,让人生和谐如意,需得好好地规划一番。

前不久我刚刚看了一部警示教育片《没有规划好的人生》,片中主人公王凤玲从一个规划局副局长一步步堕落为阶下囚,由人民的公仆一下子蜕变成了人民的罪人,看后令人震撼,发人深省,既是一次心灵的洗礼,又敲响了长鸣的警钟。剖析这个反面教材,造成王凤玲贪污腐败的主要原因是权力的异化。规划局是拥有很大权力的职能部门,她作为手握建筑审批权的副局长,权力很大,人民赋予了她权力,是让她为人民服务的,但是权力的赋予却成了她获得个人利益,满足个人私欲的砝码。片中的王凤玲运用手中的权力,勾结房地产开发商、广告商,使正常的为民服务变成有偿的为己服务。王凤玲能做出这样的行为,是因为她不能正确的认识手中的权力,使党的形象受到了极大的损害。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我在思想上受到了深刻的触动。涉案者所犯罪行给国家财产造成了巨大危害,同时也对他们追求金钱享受、断送美好前程而惋惜。他们本应是人民群众的代表,本应该代表着人民的利益,为人民服务。然而,当贪欲吞噬了他们的良知和操守的时候,入党时铿锵有力的誓言已被抛到脑后;立志建设家乡、报效祖国的雄心壮志已经泯灭。由于金钱的诱惑,他们一而再再而三地冲破法律的约束和道德的底线,一步步走向贪污腐败的深渊,不顾党和国家的法律法规,最终失去了自由,丧失了人格。堂堂规划局副局长,规划建设,规划项目,却没有规划好自己的人生,这是一场悲剧。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我深刻吸取教训,认真规划,努力让自己的人生“清廉如玉”,为坚守初心,永葆党员廉政底线,我坚决要求自己:

一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深深扎根于我的头脑里、凝刻在我的心目中,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提高自我约束、自我警省意识,坚决抵制市场经济条件下物欲横流的诱惑,始终牢记“常思贪欲之害,常戒非分之想,常怀律已之心,常修从政之德”,筑起拒腐防变的思想长堤。

二要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任何时候都要把党和人民利益放在首位;要时刻树立警醒意识,在大是大非面前坚持正确立场和态度,自觉维护党和人民的利益;要坚持进行自我批评和自我教育,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端正思想作风,提升思想境界,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三要廉洁自律,持续良好的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要正确看待名誉、职位、报酬、个人利益,懂得知足常乐;要做到在权、钱等方面不伸手,不侥幸,时时把自我置身于监督之中;要严格要求自己,不贪图小便宜,在思想上要求进步,反对贪图享受,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通过积极学习,努力提高业务技能,踏踏实实工作,求真务实,与时俱进。

四要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廉政建设规章制度。腐败分子的下场说明了在社会主义中国,法律面前没有特殊公民,党纪面前没有特殊党员,监督之内没有例外,一个党员干部,不管地位多高,权力多大,只要违法乱纪,终究逃不脱党纪国法的严厉制裁,以身试法者必亡!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不仅要用法律约束自己,更要用党章党规党纪规范自己,不断加强自身的廉洁自律修养,严格遵守廉洁自律有关规定,耐得住清苦,挡得住诱惑,做到常思贪欲之祸,常除非分之想,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