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党建动态
纪检监督
群团工作
主题专栏

阅读推荐

邢汾分公司东马庄收费站:贯彻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开展“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大讨论心得体会

2022-09-20 15:23   作者:韩松涛

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开的很及时、很成功,党是我们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我们各项工作必须围绕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要求开展,省委的十届二次全会给我省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指引。分公司党委制定的贯彻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大讨论实施方案给分公司的事业发展提供了方向。

一是围绕“改革意识不强、发展思路不活”方面

尖锐指出问题所在,印象深刻的是工作思想僵化、因循守旧,不想改革、不敢改革,更别说不会改革了,现实工作中的的确确存在,尤其是思想僵化方面,不想学习,不愿意学习,老是感觉自己什么都知道,习惯于老眼光、老办法、老经验,最终走向经验主义的道路,实际工作中不想变,尤其是不想改变现状,对未来充满恐惧,工作中一有点变化,就怕这、怕那,首先想到的不是工作大局,而是是不是碍防到谁了,或是对自己不利了,是不是存在风险和责任,不想担当,更不敢担当。所以,一定要破除这种现象,要用改革的精神,改变思想,时刻提醒自己,努力加强理论学习,在思想理论层面有所突破。

二是“市场意识不强、创新本领不高”方面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我作为市场的主体,必须树立企业思维,不能沉浸在事业单位那一套,说企业话,办企业事。如何保障国有企业保值增值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会经营,懂管理。就目前情况来说,我们正处于转企改制关键期,如何转型发展,在抓好主责主业的同时,做好多元发展,创新发展摆在我们面前。学会用市场规律考虑问题、办事情,在这方面还有很多欠缺,还是等靠思想严重,思路不活,市场意识不强,创新能力不足。“五自经营理念”树立不牢,没有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没有真正把单位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单位的经营好坏与自己关系并不大,市场的闯劲不大,项目跑办力不足。

三是“竞争意识不强、发展步伐不快”方面

小富既安,小进既满,满足于拿改制后和改制前比,看不清在省内外同行所处的位次。的确,我省发展总体滞后,经济社会发展滞后于南方经济强省,同样同行业也滞后于前方,尤其是在智慧高速建设方面,数字化转型方面差距更大,所以,我们一定要屏弃小富思想,用发展的眼光去看问题,想事情。只有不断前进,才能不落后挨揍。一味沉浸在过去的功劳簿上,拿以往成绩当论资本钱,认为付出的够多了,只谈索取不讲奉献,早晚会被时代社会所抛弃。落后就要挨打,不进就是退,我们在实际工作中一定要用发展变化的眼光看问题、做工作。现在科技发展速度惊人,可以用日新月异来形容,所以市场主体都在加快发展,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高创新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在现代化市场占得一席之地,反之,将会被市场所淘汰,被时代所抛弃。

四是“服务意识不强、松绑减负不够”方面

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我们党的工作都是服务于人民、服务于群众。这就注定服务是大局,是基本要求。尤其是我们企业,我们的产品就是服务广大司乘,服务于社会。服务是我们的根本。作为基层党组织,我们就是要服务于职工,服务于广大司乘。在这方面我们还有很大差距,我们要用职工满意不满意,司乘舒适不舒适来衡量我们工作的重要指标,并在实际工作中持续改进。把所有工作都压在班股,为班股松绑减压力度不够,不能让班组腾出更多精力服务广大司乘和社会。

五是“担当意识不强、进取精神不足”方面

实际工作中的确存在事情还没有干,就说这不行,那不行的现象,光看风险,不讲担当,不思进取,墨守成规。事情干好了,争功;事情干砸了,推责。尤其是作为战斗堡垒的党支部,直接领导群众,不折不扣地严格执行上级党组织决定决议,没有团结力、凝聚力和号召力是什么事情都干不成的,所以一定要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在上级党组织坚强领导下,把党支部建设成打不垮、站不败的坚强战斗堡垒,把党员培养成钢铁战士,迎难而上、担当作为、勇挑重担、开拓进取。

六是“实干意识不强、履职尽责不优”方面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社会主义现代化不是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是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艰苦奋斗出来的,实干出来的。所以说只有实干,才能把我们的主责主业做好,才能把我们的企业建设好。光说不干,静不下心来,伏不下身来,在我们的岗位上就干不出实绩。

解放思想的程度决定着发展的速度和力度,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必须拿出水滴石穿、绳锯木断的精神,要经常反躬自省、总结回顾,说到底,解放思想的目的就是实事求是,在动态中把握主观与客观的统一。作为党支部书记,推进收费站突破发展进程的程度决定着工作推进的速度和力度,结合个人工作实际,解放思想要立足本职、深入剖析,要树立“大格局、大手笔”的境界视野,要激发“敢亮剑、敢突破”的斗争精神,要塑造“快行动、见实效”的工作作风,为分公司的发展做出用心的贡献。


媒体矩阵

微博

微信公众号

头条号

抖音号

快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