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风采

摄影天地
文笔抒怀

阅读推荐

《让群众过上好日子---习近平正定足迹》读后感

2022-08-17 21:06   作者:刘艳

1982年3月至1985年5月,习近平同志先后担任河北正定县委副书记、书记。《让群众过上好日子——习近平正定足迹》用一个个朴实无华的故事、一幕幕亲切感人的场景,真切再现了习近平同志和正定人民“一块苦、一块过、一块干”的奋斗历程,生动展示了他在“从政起步”期间的思考实践、高尚风范与人格魅力,为我们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和实践范本。阅读学习这本生动鲜活的教材,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一切都为了让群众过上好日子的真挚为民情怀,能够使我们更加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牢牢植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奋斗姿态,交出不负时代和人民的合格答卷。

全心全意践行根本宗旨。在正定,习近平同志把对人民的深厚感情倾注到工作中去,全心全意设身处地为老百姓着想、为老百姓干事,以实实在在的政绩赢得了群众认可和信任。中国共产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百年党史映照着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并一以贯之体现到党的全部奋斗之中的铮铮誓言。根深方能叶茂,本固才会枝荣。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攻坚克难、勇毅前行,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更加自觉地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我们党就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通向美好生活的康庄大道上阔步前行。

忠诚干净担当,践行初心使命。在正定的一千多个日日夜夜,习近平同志的足迹遍及全县二十五个公社、二百二十一个大队,他用脚步丈量燕赵大地,用真心聆听群众心声,用实干彰显对“第二故乡”的深厚感情。习近平总书记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真挚情怀,深刻体现了共产党人把满腔激情投入伟大事业的无私奉献、鞠躬尽瘁的高尚品质,树起了新时代共产党人的精神旗帜和光辉典范。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正定足迹,从他从政起步的成长经历中感悟人民领袖的优秀品质、工作作风和人格魅力,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把个人价值和学术追求同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紧密结合,正确处理“小我”和“大我”、个体与人民的关系,加快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我将无我”:永葆人民情怀高尚境界的鲜明映照。习近平同志在正定工作期间的从政风范和人格魅力,映照着中国共产党人至高的精神境界:“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共产党人不能总为自己的生活小事考虑,生活小事考虑多了,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远了”习近平同志的深情告白,展现了人民领袖爱民为民的赤子之心、无私无我的高尚境界。

钉钉子精神务求长效。“六项规定”出台后,习近平同志下大力整治“文山会海”,开展“效率月”活动,激发了干部干劲,提高了办事效率,得到了百姓称赞。从河北正定到福建、到浙江、到上海再到中央,习近平同志立足不同时期、不同地区作风建设实际,着眼于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抓制度规范、抓贯彻落实,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始终坚定不移、坚持不懈地加以推进。我们从中真切感受到习近平同志不忘初心的赤子情怀和一以贯之抓好党风作风建设的坚定信念和坚强决心。党员干部要经常想一想自己的思想观念、精神状态、工作作风、工作业绩是不是符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求,切实贯彻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始终保持正风肃纪的政治定力和强劲态势,以更加优良的作风、更饱满的精神状态、更高的工作标准做好各项工作。

这本书让我真切感受到党和国家的为民情怀,也指引着党员干部为人民服务、让群众过上好日子须“用心用力用情用智”。激励着我今后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从实际出发,鼓足干劲用“钉钉子”精神,一锤一锤接着敲,能“当日办”绝不“明天办”。再小的事也要用心做,时刻用心为广大司乘做好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充满深情、寄予厚望。离开正定后,一直关心关怀、支持帮助正定和河北的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9次考察河北,对河北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对河北发展寄予殷切期望,饱含着人民领袖对河北人民的深厚感情,是指引我们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思想武器。我们一定要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足迹、牢记总书记嘱托,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媒体矩阵

宣大分公司微信公众号

宣大分公司快手号

宣大分公司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