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专栏

一把手谈十四五

阅读推荐

宣大分公司 党委书记、总经理 肖志广:找准集团公司十四五建设的“三个新”

2020-12-29 14:18   作者:张静波

找准集团公司十四五建设的“三个新”

宣大分公司  党委书记、总经理   肖志广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九届十一次会议为全国、全省“十四五”时期的各项工作举旗定向。在危机中育先机,在变局中开新局是综合国际国内两个大环境所确立的发展脉络。对于刚刚实现华丽转身和破茧成蝶的集团公司来讲,如何定位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非常关键。

一、找准集团公司新发展阶段的基本定位

2019年9月,集团公司的正式注册成立就是我们已经进入新发展阶段最显著的标志。

2019年11月召开的集团公司首次党代会则为全集团的未来发展找准了定位,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化市场化改革,优化产业布局,增强企业竞争力,打造以路为基、多元发展、创新驱动、产融协同的现代化集团公司。可以说,这一定位完全符合集团“十四五”时期的建设发展需要,我们必须坚持这一发展定位不改变。

二、找准集团公司新发展理念的长期定位

集团公司“1236”基本准则就是我们最大的新发展理念。

打造国内一流、行业领先的骨干核心企业这一战略目标必须得到长期坚持,并为之长期不懈努力。对于新发展理念,我们还应该清醒的认识到,对于刚刚转制过来的集团公司,目标导向和规划先行就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任务。正如集团公司首次党代会上明确的:从2020年到2022年是集团公司实现快速发展的关键期。到2022年,集团公司将建立起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化企业制度,真正成为依法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市场主体,构建起“1+N”战略发展格局。我们欣喜的看到集团公司联合中大咨询开展的战略规划详细布局将在集团公司未来的发展中发挥出“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支撑力量。而从2022年到2035的中长期发展目标,则进一步从上市公司数量、资本运作能力、总资产规模和多元化收入比重等方面明确了“量”的目标,这些都需要集团公司在“十四五”规划中细致体现。

三、找准集团公司新发展格局的多元定位

我们必须明确:“1+N”战略发展格局就是我们将为之努力构建的新发展格局。

对于“1”和“N”关系,我们必须明确:“1是”源头“N”是活水。就我们集团当前实际来看,收费永远是“口粮”,永远是“生命线”。“十四五”时期,我们依然必须坚持“大收费”的主体地位大动摇。只有“1”做精做强做稳固,就可以打好基础,“N”的四梁八柱架构才会稳固发展。 

对于“N”的发展建设,我想应该是大“N”和小“N”并存且相互促进的关系。大“N”即集团公司首次党代会上确定的由集团公司直接管理的交通工程建设、服务区经营、金融投资、现代物流等规模性企业格局建设。而小“N”则是各子分公司在充分发展自身优势、资源等基础上形成的特色性业务拓展。大“N”和小“N”应该建立起大江大河与涓涓细流相互注入、共同推进的发展态势,从而打通集团发展所有循环,形成点面结合,相互协调、相互促进,推动高质量发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