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心语

企业文化
职工文苑

阅读推荐

榛子镇站:嗅雨

2022-10-28 17:06   作者:周 莹

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古往今来大家都是在听雨。听雨打芭蕉,听雨落窗棂,听雨润万物。其实,我们也可以嗅雨,打开我们另一个感官开启一种全新的体验。

要想嗅雨,我们需要什么准备呢?一场雨和你能嗅出味道的鼻子?以上都是玩笑,其实,嗅雨,可能需要一颗宁静安稳的心。它需要你走出房间和雨进一步靠近,融合。屏蔽其他感官的影响,将精神集中在嗅觉上,再将雨中的味道进行分解。你会发现原来四时四季的雨,有不同的味道。如香水般,大自然的雨也有前调中调尾调,回味悠长充满惊喜。

不同时,嗅不同地的雨为佳。春季,嗅的是江南水乡的雨。春雨贵如油,但在水乡春雨也还算平价的物价。春雨打在青石板上是灵动活泼的。但嗅雨,我们要开启新的体验,春雨少而缓,初嗅是淡淡的土香和一种金属涩涩的味道,细细品味,有一股淡淡的稻苗的青草香和点点甜香,回味甘甜,那是油菜花的味道。被雨打落冲入空气中,甜美安心。最后嗅到尾调有一丝焦香,那是远村的炊烟,混淆在雨水中。自然而然,脑中构成一幅美丽的春景图,远处的石板路被雨水清洗着,远处的油菜花恣意开放,在细雨中更显有活力。娇黄的的花在细雨中摇曳,全力展现春的活力,在油菜花的边缘是缕缕炊烟飘起为这幅图画添加了一份灵动。嗅着水乡的春雨,心中感叹那丝丝春的生机在雨中绽放。忍不住想要细细地嗅几下,将这份味道保留在春的记忆里。

嗅夏雨要去海边,夏雨躁而急,如倾盆一般,一股脑的泼。在雨中深呼吸,味道也是直接猛烈的,一股浓重的橡胶的味道。混着海水的腥咸,直冲鼻腔,瞬间给人一种清醒的感觉。夏日的燥热仿佛也随着这股强劲的味道而消散,再细嗅在浓烈下隐隐散发一丝甜,就如骤雨打在海中,激起千层波浪。雨与海,天水与地水相结合后,留下一丝温柔,也似那雨后天边的彩虹。一丝甜,足以抵万般苦与腥。很奇怪,夏雨不如春雨嗅之温和,但却直接而热烈,嗅之难忘。

嗅秋雨,那一定要去黑土地,一定要去东北。一场秋雨,打黄了叶,打熟了庄稼,打进人们的心里。秋天是收获的季节,那为什么嗅秋雨要到东北呢?是因为那一望无际的黑土地,是因为那场院里五颜六色晾晒的谷物,是因为那漫山的因雨而喷薄而出得菌子,给秋天带来更丰富的味道。黑土地的秋雨,前调是质朴的土地的味道。黑土的肥沃,使得雨中一定会有浓厚的黑土的芳香。这是孕育了几代人的土地,是黑土地上长大的孩子一辈子难忘怀的味道。中调是谷物的清香,稻子,花生,豆子……将其清香混合成丰收的味道,这味道中有阳光,有雨露,有汗水,有辛劳。这个味道中更混合着丰收的喜悦。不如黑土味道浓厚却在这黑土中诞生。细小却又让人惊喜。尾调是那飘落的树叶,晒黄的小草的清香那是生命绽放最后一刻的生命力。在这秋雨中,我嗅到的不是衰败而是生机,绽放至最后一丝的生机。是喜悦,五谷丰登的喜悦,是对自然最高的赞美。这样的味道真的是让人着迷。

嗅冬雨,就需要往南边跑了,因为有可能一不小心雨滴落着落着变成了小雪花也不一定,所以,要嗅冬雨我认为应去南沙群岛。在那冬雨依旧保持着它的初心,抚养着那一方的水土,支持着那的生活,在那雨水中有一股春雨的清甜,那是椰香是花香,令人沉醉。也有一股腥咸,那是长期阳光与海水结合的产物。也有一股秋雨的质朴,因为虽然这里没有黑土的厚实,但我们辛勤的劳作,依然能让其稻香肆意。最后,在雨中嗅到雨中有一丝坚持,长久不能退去的味道,坚守边疆,坚守小岛,坚守家乡的坚持。

嗅一嗅这雨吧!你不但能感知各种味道,你还能嗅到一方水土,一方人的特别,还能嗅到祖国山河的壮阔与瑰丽,你还能嗅到人与自然的交融。不知你还能体会到别的什么?难道真的不想试试?


媒体矩阵

微博

微信公众号

头条号

抖音号

快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