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公司要闻
基层动态
专题栏目
媒体聚焦

阅读推荐

河北高速集团承德分公司开展2022年隧道危化品车辆事故联合应急演练

2022-09-27 17:19   作者:承德分公司姜景文、徐晓东

为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充分发挥高速公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服务民生保通保畅的重要作用,按照集团公司统一部署,9月27日,承德分公司开展2022年隧道危化品车辆事故联合应急演练。

本次演练紧扣承德山岭重丘区高速公路隧道突发事件,涉及危化品泄漏、消防火灾、交通事故、站口保畅、压车带道等多方面内容。是依托于承德分公司“路警一体”指挥调度系统,协调社会救援力量下的一次“政企联动”。演练由中国消防救援学院全程指导,是承德分公司组建成立以来,举办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参演单位最多的一次综合性联合演练。

上午9:00,演练正式开始。为了突出演练的实战性,特别选定在通行环境复杂的特长隧道小三岔口隧道内(全长4498米)进行。演练背景模拟G95小三岔口隧道(张家口方向)K883+585处,一辆运载危化品罐车发生事故起火,驾驶员重伤被困车内,押运员报警求助。

9:07联合指挥调度中心接警后,立即会同辖区高速交警、路政、养护部门进行会商研判,并启动Ⅳ级应急响应,应急、消防、卫健、地方交警、高速交警、医疗、路政等部门启动应急联动机制奔赴事故现场。

9:12在高速交警的统一指挥下,现场紧急疏散社会车辆,并封锁事故现场。为查明危化品状态,首先由承德市应急局专家现场研判,经确认泄露物为柴油后,消防等部门立即有序开展救援,一组消防战士快速营救受困人员,受困人员被成功救出后,交警、路政、医护紧急接力,以最快的速度将伤员送至救护车内,120医护人员迅速对伤者进行现场处置,并紧急送往医院救治。另一组消防战士进行扑灭作业,同时对罐体进行冷却降温,防止衍生事故发生。确认安全隐患排除后,倒罐车辆进入隧道进行倒罐作业。随后交警、路政进行现场勘查,道路清障车对事故车辆进行拖离,养护、机电部门对隧道内遗撒物品和杂物开展清理、清扫。

9:40,各部门处置完毕,交通恢复,演练结束。

在40分钟的演练过程中,在承德分公司的统筹下,各参演单位协调联动,响应迅速。紧紧抓住隧道危化品车辆事故的突发性、危害性、紧迫性与事故处置的有序性、科学性、高效性这一主要矛盾,短时间内迅速控制了局面,应急处置恰当、措施果断及时,高标准完成了演练各项任务,整场演练圆满成功。

演练结束后,承德分公司立即召开演练评估会,通过认真总结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凝炼好的经验和做法,及时修订完善应急预案,优化协调机制和处置流程,不断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水平和能力。


媒体矩阵

微博

微信公众号

头条号

抖音号

快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