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文化

文苑荟萃
才艺看台
工作交流
宣传视频

阅读推荐

高温下的坚守—记高速养护者

2022-08-15 17:35   作者:卫绍青 来源:京哈北线分公司玉田北养护工区

每逢夏日来临,气温不断攀升,进入了夏日伏天,当大多数人减少外出,躲进空调房内纳凉避暑之时,京哈北线分公司玉田北养护工区一线的养护者们,头顶着烈日、冒着酷暑,每日在高温的“烤”验下坚守岗位。他们每日坚持高速公路巡查、踏查、养护维修作业、清理路面抛洒物、处理突发事件,即使挥汗如雨,也始终面带笑容,因为他们心中有一样的信念,那就是保障道路安全畅通。

烈日下的苦行僧

图片1

日常巡查和徒步踏查工作是养护人每天的必修课。尽管酷暑高温,他们也还是日复一日地奔忙于自己守护的高速公路上,足迹几乎遍布每个角落。由于地处低山丘陵地区,管养段内有不少高填深挖路段,登高下坡也就成了他们工作的常态。骄阳似火,毒辣的阳光无情地炙烤着大地,也考验着养护人的体力和耐力。每日徒步巡查不少于两公里,桥梁上部、下部检查,路基边坡排查,一会儿的功夫,汗水便浸透了衣服,质朴的养护人总是随手抹抹头上的汗水,又继续埋头工作。黝黑的脸庞,粗糙的双手,浸湿的衣衫成了他们的标签。质朴执着的养护人,如同一个个烈日下的苦行僧,胸怀对高速事业蓬勃发展贡献力量的雄心壮志,铭记对广大司乘安全出行的不让之责,用自己的一腔热血、满腔热忱,护路保畅,坚守一方。

深夜里的消防员

图片2

一天深夜,工区接到值班电话通知,京秦高速黄家山隧道出口处一辆半挂车紧急停滞在应急车道,轮胎出现滚滚浓烟。养护人员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此时停在应急车道的半挂车左侧4条轮胎已经起火,火势较大已超过车厢高度,驾驶员不知所措。见此情景,养护人员不顾火苗的炙烤,顶着周围100摄氏度以上高温环境立即组织人员摆放警示标识、临时疏导交通,冒着危险对起火处进行喷水控制,经过4分钟明火被扑灭。然而轮胎的燃点高达350度,很可能再次复燃,随即又对轮胎进行喷水降温。再确认轮胎已无复燃风险后,在司机要求下,帮助其联系救援车辆等待救援。

高温下的指挥官

图片3

烈日暴晒高速公路沥青温度达50摄氏度以上,车辆高速行驶极易发生爆胎抛锚事故,为了确保事故现场安全,摆放安全标志牌,他们不顾地表近50度的高温,站在事故现场最前端疏导交通,后背已经湿透,但他们仍然挥舞着手臂,指引司乘安全行驶,是他们的坚守保障着高速公路的安全通行。

骄阳下的养护工

进入伏天,高速公路路面的温度已经高达50摄氏度,头顶烈日,脚踏“熨板”,加之机械与车辆散发的热量,施工人员一直与它为伴,他头戴草帽,脖子上挂着毛巾,晒得通红的脸上挂着擦不完的汗珠,不停地仔细观察着凿除深度与铺筑厚度,他们一天可以喝十几瓶水,衣服干了湿,湿了干,却从来没有停止过,只为保障路面平整,行车安全畅通。

图片4

炉火旁的后勤部

高速人战高温的同时,后勤部门也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他们战胜高温。炎炎夏日,闷热的厨房让人避之不及,可是他们却为一线职工熬制绿豆汤、发放防暑降温药品,将工作中需要的降温物品源源不断的送到一线人员身边,尽最大可能避免工人在工作中中暑,时时刻刻为一线人员着想,为一线劳动工人送上清凉。

图片5

高温下的养护者就是这样平凡而又伟大,他们的坚守值得所有人的尊敬。让我们用一个微笑,用一句感谢,来告诉这些辛苦在高温下的劳动者,你们是高速路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你们是平凡生活中最可爱的人!


媒体矩阵

微博

微信公众号

头条号

抖音号

快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