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园地

高速文苑
才艺展示
读书心得
摄影天地
学习交流

阅读推荐

观《周恩来回延安》有感

2022-06-15 10:10   作者:承德分公司红旗隧道管理站王征

近来在“学习强国”平台中的答题栏目中,其中的视频题中出现了有关电影《周恩来回延安》的题目,尽管只是这部影片的部分片段,但影片里的晚年周恩来总理的形象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周恩来,这位中国近现代史上令人民瞩目的好总理,心怀天下心系苍生,我在近几年看过的许多关于周总理回忆题材的影视片和书籍中都能看到周总理当年关怀的身影和支持的握手,那些片段至今回忆起来不禁心潮澎湃、感慨万千,我常常想,偌大一个中国,总理该有多少时间多大的精力做到这些,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是他一生的真实写照。

影片中,已经身患重病憔悴不已的总理从踏上延安的第一步就抽时间到群众当中去,不辞辛苦的深入基层,关心关切着每一位普通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当看到他们缺衣少食的窘迫生活状况时他几度流下了酸楚的泪水,当看到还处在饥饿边缘的老区人民依旧坚定对党的信念时他又感到任重道远,这就是鱼水之情,是人世间最朴素最真实的感情。

影片中还原了一些当年的真实情景,总理的袜子打满了补丁,衬衫领子也已经快磨烂了,当他收了老乡赠送的礼物时,他却让工作人员折成现金返还。从这些不起眼的小事中,折射出了周恩来总理作为老一辈革命家艰苦朴素的作风。周总理离开延安前的最后一个愿望,是延安生产能够发展,人民的生活能够改善,希望有机会能再回到延安看一看。

人民的总理人民爱,人民的总理爱人民 。通过这些片段,我被一代伟人的人格魅力、伟岸形象所折服,被延安百姓的纯朴感动所感动。我深深地感到,对于新时代的我们来说,要发扬周总理艰苦朴素的作风,学习周总理敬业爱岗的精神,珍惜今天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无论在工作学习中,还是生活中,我们都要坚定信心,即便遇到再大困难,再强波折,也要努力坚持,一步一个脚印地朝着光明走去。

媒体矩阵

微博

微信公众号

头条号

抖音号

快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