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风采

摄影天地
文笔抒怀

阅读推荐

我与宣大共成长

2022-04-20 14:56   作者:樊宝华

人间四月天,落笔有诗意。开车又一次驰骋在畅、洁、美的宣大高速上,窗外的风早己退却了三月的清寒,放眼望去绿意吐新,大地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我呼吸着尽是春的气息,心中被一抹暖包围着。二十年了,我与宣大高速一路走来,风雨同舟,一路艰程,我的脑海中浮现出一幕幕的发展历程,不惊感慨万千!

宣大高速从一个柔弱的婴儿、稚嫩的儿童,到懵懂的少年、奋发的青年,而立的中年一步步逐渐成长,依靠自己的努力承担着社会责任,历练着接受社会考验,实现着一个又一个的跨越。我作为宣大的一份子,有幸亲历并见证着她的成长。

宣大高速是河北省建成的第一条山区重载高速公路,2000年12月28日正式开通运营,全长127.8公里,是晋煤外运及东北、华北连接西部地区的黄金通道,改善带动了周边地区经济发展。二十年,一路走来,岁月如歌,我们宣大人与宣大高速同舟共济,荣辱与共。

刚开始来到宣大高速,我和我的同事们一个个还是毛头小伙、小丫头,含着初出校门的羞涩,带着对未来的憧憬,融入到一起,在宣大高速这个大家庭的包容教育指导下,我们开始学成长,逐步掌握业务知识,用优质的服务态度,专业的业务能力,立足岗位,服务社会,能够独挡一面。

日出日落、春去秋来,多少个日日夜夜,我们并肩同行。宣大高速也从最初学走路的幼者,摸爬滚打,成长起来。从开始的纸质收费到电子收费,从开始的黑白监控到彩色监控,从开始的人工收费发卡到自动发卡机、ETC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再到现在取消省界收费后全国的“一张网”。宣大高速积极向兄弟单位学,出台各项内部管理规定,完善规章制度,实现收费管理礼仪规范,管理水稳步攀升。创立自己的服务品牌“畅通365,服务百分百”、“馨语导航”、“匠心工作室”等等。随着车流量的增大,社会司乘对高速公路洁、畅、美的需求,提供优质服务成为头等大事,现如今硬件改造、制度改革频频创新,我们把服务一步步延伸,用行动践行承诺。也许我们每个人都随着日月的变迁,工作的需要调换过许多岗位,收费、路政、养护,一线到管理岗,经历着也发生着许多故事,有困难、有成功;有悲伤,有喜悦,不管经历着什么,我们一路走来,都保含着对宣大的那颗赤子之心“你一路奔波,我默默坚守!”

时光匆匆,浓淡相宜,终是抹不去那些鲜活印记。我也掰指数着宣大教给我的点点滴滴,工作中我会了办公文档处理,收费业务知识,会计出纳基本要求、计算机软件操作;经历了“国检”、星级收费站创建、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收费、监控品牌体系创立等等;联网收费、计重收费、撤销省界收费站一系列的大事件,我用青春岁月的流逝,见证着宣大的发展壮大。

记得刚参加工作迎接的第一个“国检”。那是2005年,我正在办公室工作,日常的工作就是办公文档的撰写、整理、归档,面对新的工作任务“国检”,一切都是新的,没有先例可循。在办公室康姐的带领下我们向档案局人员学,制作电子文件,电子、纸质文档双存档,图像、文字双存档。把以前散、乱的办公室文档、特别是文书档案装订整理归档,按照目录检索,档案盒中可以准确快速查找到相关文件,电脑中也有相应备份,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对于办公室工作来说,是一大进步。当然按照“国检”要求,从物品登记分发、台帐管理到环境整改,我们还做了大量工作,对于我们来说什么都是第一次,是学也是尝试,是创新也是进步,为我以后的办公室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2010年星级收费站创建,我在处收费科的带领下,去京石、石黄、沿海等高速公路学,每到一处我们都虚心请教,学其先进科学的管理模式,用心记录拷贝,结合宣大处实际,我们加班加点整理汇编,一遍遍地撰写,一遍遍地修改,从档案盒的外观设计到资料的统一编排,在收费科的指导下,终于出台整套收费管理制度体系,备足迎检资料。忙碌的日子总是充实的,学中自己成长着也进步着。

2013年的一次当班中,我正在巡查监控屏各桩号路况,发现大同方向K150+198处,有货车掉下一袋白色不明物体,司机并未停车做报警、清理工作,从监控显示屏观测此袋子体积较大,如不及时清理,极易造成道路交通事故。我们当即启动联动机制,通知路政、养护迅速出警,随时清理现场及时遏制了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这也是我从事监控工作中第一次亲历运用现化代、信息化、智能化的高速公路管理模式,有效保障宣大高速公路的安全、畅通。在2015年监控中心创建“馨语导航”服务品牌活动中,与领导同事们一起讨论设计品牌图标标识、创建目的、品牌寓意、内涵,大力宣传监控服务工作,让社会各界了解认可我们监控这项凡工作中的不凡。“馨语导航”品牌是对我们服务社会的考验,更是我们工作付出的心血凝聚。2020年实施精准管控,为保障公众优质出行,提高道路通行效率,助力通行费增收创收,我们学着、探索着、尝试着,在精准管控工作又一次提升着自己为人民服务的能力。

时光亦老,人亦老。当翻开尘封的相册,忆起往日的同事们,嘴角总能泛起真挚的微笑:那是我们2003年的春节聚餐,那是我们2004年的新年联欢会,那是我们2005年的迎检,那是我们2010年的队伍大调换合影留念,那是2012年慰问福利院……感叹时光未央,岁月静好。感恩我们在宣大这个大家庭里遇见,有你们真好!

宣大大舞台,尽责尽人才!多年来宣大给了我们生活的保障的同时也给了我们发展的空间。今日当年的我们都己不再年轻,己近不惑之龄,两鬓染霜,但是不管什么时候宣大高速都是我们身后最有力的靠山,坚强的后盾。环顾我们现在所处的时代,正赶上行业多年未有之大变革,单位前所未有之大变动,个人身份近所未有之大转变。面对变革,面对发展,我们宣大人清醒的认识到只有转变思想观念,顺应时代潮流,立足岗位,着眼长远,攻坚克难,只有在宣大这个大家长的带领下,同频共振,团结协作,奋力拼搏,才能实现经营管理和经济效益双提升,才可浴火重生。

心有所向,未来可期。走过的是岁月,积淀的是人生,我们会把经历的所有风景折叠成一朵盛放的清莲,连同我们的初心,送给宣大以后的日日月月,让我们在新的起跑线上继续拼搏,肝胆相照,祝愿我们宣大的这个大家明天更辉煌!


媒体矩阵

宣大分公司微信公众号

宣大分公司快手号

宣大分公司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