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理论实践
创新成果

阅读推荐

秦皇岛站:浅谈高速公路收费员如何避免长短款

2021-08-20 10:22   作者:京秦分公司-秦皇岛收费站孙才涵

作为一名高速公路收费员,做好收费工作既是本职要求,又是作为收费员应具备的最基本素养,避免长短款也是夯实基本功的重要内容。但在日常收费工作中,时常出现长短款的现象,少的五元、十元。多的有可能是几十元,甚至上百元。在此我就如何防止出现长短款浅谈自己的看法和体会,与大家共勉。

首先在收费过程中一定要集中注意力。我们收费工作看上去很简单,但我们的工作环境、工作性质使我们的注意力容易受到干扰。比如司机咨询路线,对费率有异议等等。遇到这些情况,我们应该注意处理问题的先后性。要么先回答他们的问题,然后再找零钱。要么请司机稍等,找好零钱递上票据后再向他们解释。注意力分散就容易忽略正在做的工作。很多长短款现象都是在这种情况下出现的。所以在工作过程中要做到巧妙、细致而周到。只有这样才能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减少甚至杜绝长短款现象。

其次要坚持唱收唱付的工作习惯。在收费过程中坚持唱收唱付不但方便司机,同时也是在提醒自己应收多少、实收多少、要找多少。在收取通行费后一定要注意电脑显示器上的金额。与实收金额是否一致。对于刚收的通行费要先摆放在桌面上,等找好零钱,打印出票据,待司机离开车道后再将司机缴纳的通行费放入抽屉,这样就可以避免忙乱中忘记是否已经收取了通行费。同时也便于找零时核对收取的通行费是否正确。

作为一名收费员,在收费过程中如何做好准确、快速而且忙而不乱。每个收费员都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和经验。只要我们用心去做,在工作中善于学习,多总结经验,提高自己的业务知识,业务技能。那么相信长短款的现象就不会在我们的工作中出现了。


媒体矩阵

微博

微信公众号

头条号

抖音号

快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