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文苑

原创文化
学习交流

阅读推荐

读《捕捉儿童敏感期》心得

2021-08-12 08:45   作者:甄丹丹

《捕捉儿童敏感期》这本书收录了200多个孩子(0-10岁)敏感期的真实案例,所有案例由家长或老师记录,孙瑞雪老师点评。中外教育史上,这是第一次大规模、全面深入地揭示敏感期这一生命现象,它就像一把打造了10年的金钥匙,引领读者了解儿童成长的规律,破解儿童内心的秘密。

在读书的过程中,每每发现一种跟我家宝背有类似情况的案例,我尤其慎重,然后还认真的按照书上的方法来处理问题,有的虽说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但是我发现再对待孩子出现一些(自我认为)异常情况时,明显的不是靠“吼”解决问题了,相反地我会很认真地想想“这会不会又是孩子敏感期的信号”。

语言敏感期-----读这一案例时我迅速地入手了一本新华字典,并且深刻地反思我在跟孩子解释词语时候的敷衍和不耐烦的态度,其实这也是父母跟孩子一起学习的机会。

快乐的孩子不生病---读这一段时,我感触很深,我跟爱人从来没有当着孩子的面吵过架,家里也时刻充满了欢声笑语:孩子想要尝试的事情,我跟爱人总是在保证他安全的前提下尽量的让他尝试;偶尔看到其他孩子认识很多英文字母、能数数到100、参加了好多比赛拿了好多奖,我们也羡慕过,但是并没有过多的强压到阳阳的身上。就像孙瑞雪老师说的“快乐的孩子不生病”,这也许是我们这对佛系父母的愿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