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理论实践
创新成果

阅读推荐

绿色通道:打逃惠民两不误

2021-05-24 10:11   作者:京秦分公司-秦皇岛北收费站

一直以来,在交通部和河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的带领下,京秦分公司认真贯彻落实,严格按要求执行“绿色通道”的同时,免征金额也在不断增加,惠民、便民与完成通行费任务面临的压力并存。我站严格执行“绿色通道”政策,服务三农建设力度不断增强,站在绿通预约改革的过渡期,为了确保绿色通道车辆顺利快速改免通行,我们还应加大各方面工作力度,全面保障新方法的实施。

    一是深化认识,确保“绿色通道”政策宣传发动到位加强对“绿色通道”政策的落实和部署。在收费站前方醒目位置设立了全国统一的“绿色通道”告示牌,在收费通道口树立了“绿色通道”车道指示牌,引导“绿色通道”免费车辆行驶。收费站通过设置公告牌等方式,加强对职工、广大群众和驾驶人员进行政策法规方面的宣传和教育。特别是2020年以来,全国开通了绿通车辆自行预约通道之后,我们进入了过渡期,在此期间,我省进一步统一了“绿色通道”鲜活农产品的范围,致力于完善收费现场操作程序和特殊情况应急预案,我站多次组织以班组为单位,对绿通目录、改免范围和改免标准进行了全面学习,范围内的品种查验的载重标准有了更深刻的认知和理解,一定努力确保“绿色通道”政策的顺利执行。

    二是服务为先,让利于民,确保“绿色通道”政策贯彻落实到位。通过开设专道,规范服务流程,确保通行费缴费优惠政策落实面100%、“绿色通道”开通率达到100%,坚持对运输蔬菜瓜果等鲜活农产品的各种车辆,及时提供多方面的方便,优先放行,顺畅通过。   三是健全机制,明确责任,确保“绿色通道”政策保障措施到位。制定严格的内部管理制度,对开通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及时、有效地妥善处理。健全稽查监控制度体系,规范了特情处理的审批、监管流程,从而形成了一级对一级负责的管理链条。在管理中,总结推广了“望闻问切”等“绿色通道”车辆识别查验法,确保了稽查服务活动的顺利开展.

     执行“绿色通道”政策以来,优惠金额不断增加,导致完成目标任务压力加大。我站在执行“绿色通道”优惠政策的同时,优惠的金额和优惠车流量呈现上升的趋势,由于优惠金额不断增长给通行费完成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同时增加了管理难度。随着国家对农业的进一步关注和社会协调发展的进一步增强,“绿色通道”优惠政策将不断扩充和延续,优惠车辆和金额还将持续上涨,这些都将不断影响每年的通行费收入年度完成情况。

虽然,执行“绿色通道”政策给我们征费征收工作带来了不小的压力,但我们还需要进一步按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认真研究建立“绿色通道”政策执行的长效机制,做到打逃和惠民“两不误”,努力做到“应征不免,应免不收”,把“绿色通道”这件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好事办好、办实。

秦皇岛北收费站 王文月


媒体矩阵

微博

微信公众号

头条号

抖音号

快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