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建设

阅读推荐

钢筋配送也能“点外卖”

2020-12-30 14:54   作者:京雄筹建处


钢筋智能加工

钢筋智能加工

弧光闪烁、焊花飞溅。在京雄高速六标段的中交一公局钢筋加工场,伴着“刺刺”声响,一道细密整齐饱满的焊缝将钢铁构建天衣无缝地焊接在一起。切割、焊接、搬运……偌大的钢筋加工厂内,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我们施工现场所有钢筋都是由这加工完成后配送过去的。”京雄高速六标段项目副经理孟春飞说,目前,这个加工场供应着整个标段6个施工班组,16个钢筋绑扎小分队。

据了解,京雄高速是连接北京城区和雄安新区最便捷的高速通道,对完善新区对外骨干路网,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进程具有重要意义。京雄高速六标全长7.4公里,共有3座特大桥,1处互通桥,钢筋总用量达8.9万吨,每日各工点钢筋需求近200吨。

“为将这200吨的钢筋准确无误的配送到每个施工点,项目部还开发了一套套钢筋配送系统。”钢筋加工场班组长任继海说,这套钢筋订单配送,不仅能减少配送失误,提高配送效率,还实现前场、后场零库存。

“叮咚 叮咚 ……您有新订单,请安排生产!”钢筋加工配送中心主任李志刚的手机响起订单通知。随即,他打开了项目钢筋订单配送APP,确认无误后李志刚按下了“确认键”,工人马上开始了该笔钢筋“订单”的生产……

据了解,京雄高速六标段有许多外形酷似花瓶的墩柱,和普通的方形、柱形桥墩不同,因此,用于“编织”花瓶墩的钢筋涉及46种型号,钢筋需求量极大。传统的钢筋配送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审核排序,并且无法实时了解钢筋生产进度,容易造成前场生产滞后、后场钢筋囤积的问题,严重影响施工效率。

李志刚说,在钢筋配送系统上线之前,他们每天都要审核来自施工班组的钢筋申请,通过对比图纸跟钢筋下料单来查错纠偏。每天去钢筋加工厂送下料单,经常加班加点不说,还生怕因为自己的失误耽误生产进度。

然而在点下新建订单按钮之后,通过与WBS清单链接的系统可以直接选择相应部位进行下单,继续在手机上滑动:所属施工队、工区、期望到货时间、最晚到货时间、附件上传、收货人信息。

而钢筋配送系统,可以让工区实时了解钢筋生产进度,运输过程中也可以在GIS地图上中实时了解运输车辆位置,及时预判钢筋到场时间,调整施工节奏。

“这套像订外卖一样“订”钢筋的配送系统,在行业范围内还是首次尝试。” 孟春飞说,有效保障了项目8.9万吨钢筋集中加工及配送的准确性、及时性.

京雄高速这种BIM与信息化科技创新相结合,极大地提高了项目钢筋加工及运输效率。钢筋订单配送系统从3月13日开始运行,到目前为止,全程配送“0”失误,避免了钢筋囤积,实现前场、后场零库存。


媒体矩阵

微博

微信公众号

头条号

抖音号

快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