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公司领导
组织架构
企业荣誉
企业文化
信息公开
领导信箱

阅读推荐

收费岗位“草根铸梦”服务团队

2020-12-30 11:51   作者:宣大分公司

(一)培育“家”文化, 构建“家庭梦”

从站务管理调整和站区环境改善入手,着力营造职工心目中的“职工之家”,提升凝聚力,增强归属感和认同感。

1、营造“家”的感觉

一是各站应充分考虑到收费工作条件特殊,职工在站时间长的特点,从增加宿舍内的“一张照片”、“一盆绿植”等细节入手,让职工的生活场所有“家”的感觉。二是各站的职工活动场所要在现有基础上,充分发挥职工的想象力,突出不同特色,打破固有思维,创造出更多简单、实用且为职工乐见的文化娱乐设施。三是着力突出文化特色。要在宣传展板制作、文化走廊建设、管理思想、管理方式等各个方面时时、处处体现“草根精神”,弘扬“草根精神”。

2、培育“家庭”责任感

一是借鉴“宣大高速政务微信群”的创建经验,各站分别组建本单位的微信群,用于本站内部人员重要事务发布、重点工作介绍及答疑解惑、交流观点、征集意见等。二是不断丰富内务公开项目和内容,特别是涉及数据类的公开内容要使职工看得懂、认得清。三是鼓励职工通过微信、短信、便笺等不同形式向站领导反映问题或提出意见建议,单位主要负责人应保证每一条建议都能得到正面回复,可以改进或落实的应立即落实,暂时无法实现的应主动说明原因。

3、让“家人”互助无处不在

除建立内部QQ群、微信群增进交流外。站领导和班股长应及时了解职工工作和家庭生活状况,对有困难的职工应组织力量给予帮助。在日常生活中,可通过生日送祝福、为单身职工做红娘,与职工家属联谊等方式拉进员工之间、员工家属与集体之间的联系,使员工家属更加理解支持员工工作。

(二)搭建“铸梦”平台,构建“奋进梦”

“草根铸梦”的核心是如何“铸梦”,促进职工自身价值最大化,每个岗位都要“能者居之”,构建“铸梦”平台是关键。

1、开展职工“梦想”征集

分别组织梦想征集活动。动员每位职工都对自己进行一次“自我评估”,将自己认为适合站内的何种岗位以及胜任此岗位的优势和想法以纸质形式上报本单位。

2、展开轮岗交流

按照征集的“梦想”,在不影响正常工作的基础上开展轮岗交流。每次安排1--2名员工到自己“梦想”的岗位实习一个月。职工进入新岗位后,要迅速调整自身,积极学习新岗位的相关技能,认真完成所在岗位的各项工作,原岗位人员应给予协助。轮岗期满,由全站职工进行评估(评估办法由各站自行确定)。评估认为可胜任该岗位的,将列入该岗位的第一后备人选,待该岗位出现空缺时及时补充,也可根据实际情况由全站职工代表大会表决调整。

(三)突出班股长功能,构建“团结梦”

充分发挥“班股长”作用,真正使班股长担当负责,提升一线管理水平。

1、开展“岗后一小时”活动

扩展岗后活动形式,由班股长根据班组特点安排活动。可以组织学习培训,在不违反规章制度的前提下,可以开展文体活动,不拘形式、不拘内容,彼此相互学习、增进友谊。

2、鼓励班组集体活动

各班组也可以在休息日组织成员开展集体活动,班股长要提前向站领导报告,站内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给予支持。

3、建立班股长例会制度

各站、各班组应参照处机关的工作例会模式,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在尽量不影响职工正常休息的条件下召开会议,对本班股近期的活动、思想进行汇报,对下一步工作进行规划。针对存在的问题,群策群力共同解决;对好的方法建议,各班股相互借鉴学习。

(四)注重思想引领,传播“草根梦”

对“草根铸梦”核心要义的理解和认同是“草根铸梦”服务团队建设机制的基础和前提,要通过不同方式让“草根铸梦”核心要义入心入脑。

1、开展“我的草根梦”主题征文活动

组织以“我的草根梦”为主题的征文活动。通过征文使“草根铸梦”的内涵真正记于心、践于行。

2、开展“我的草根梦”主题演讲活动

在主题征文的基础上开展演讲活动,将个人的“草根梦”、“高速梦”以及对“草根铸梦”品牌建设的理解通过演讲的形式表达出来。通过这一活动,在全处范围内形成“人人有梦、人人铸梦”的良好氛围。

3、开展“铸梦”榜样评选

与典型塑造工作相结合,开展“铸梦”榜样评选活动,对在“草根铸梦”服务团队建设过程中涌现出的优秀个人和团体进行表彰宣传。特别是在轮岗过程中出现的优秀员工,要着力培养,真正做到“比学赶超 奋力前行”。

(五)鼓励职工创造,传播“创新梦”

结合“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核心要义,深入发掘工作“一招鲜”,通过创新创造来实现人生价值。

一是以“全面对标提升”为依托,让更多的基础员工“走出去”开拓视野,领略它山之石。二是本单位工会组织职能为依托,建立创新激励机制,鼓励员工勇于创新、善于创新,让“小创造”来撬动“大发展”。

(六)突出工作主业,夯实“岗位梦”

从堵漏、增收、服务、保畅四个收费工作主业入手,在严格执行收费管理各项制度规定的基础上,积极探索解决收费工作实际问题的方法、手段,确保收费政策的完整执行,实现“会收费、零投诉、服务满意度高”。


媒体矩阵

宣大分公司微信公众号

宣大分公司快手号

宣大分公司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