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公司领导
组织架构
企业荣誉
企业文化

阅读推荐

公司简介

2020-12-26 19:29   作者:石黄分公司

  一、基本情况

1997年1月,经省交通厅党组批准,成立了石港高速公路建设管理处,1998年4月更名为石黄高速公路管理处,2010年7月更名为河北省高速公路石黄管理处,2020年7月转制为河北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石黄分公司。

石黄分公司管辖段西起石安高速公路连接线,东至黄骅港,全长281.258公里,双向四车道(辛集至藁城段2018年改六车道),全封闭、全立交,初期总投资71.29亿元。这条路辐射功能较强,由西向东先后与京港澳高速、大广高速、沧榆高速、京台高速、京沪高速、荣乌高速、秦滨高速等7条高速互通。路域辐射功能较强,是河北省“五纵六横七条线”高速公路规划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西煤东运出海、促进冀中平原经济发展和省会石家庄经济腾飞的大通道,也是连接国家重点工程黄骅综合大港建设、推动环渤海经济区经济发展的大动脉。

石黄高速开始运营至今20余年,建设分四个阶段:一期工程石家庄至辛集段(42.295公里),于1996年筹建,1997年5月开工,1998年12月建成通车;二期工程辛集至沧州段(149.57公里),1998年开工建设,2000年12月建成通车;三期工程衡水支线(23.399公里)于2003年10月建成通车,随即并入石黄,2010年底,归衡大管理处管理;四期工程沧州至黄骅段(89.393公里)于2003年筹建,2007年12月建成通车,2009年12月并入石黄管理处。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周边路网的完善,辛集至藁城段交通量增长迅速,为进一步提高黄石高速公路道路通行能力、拉动沿线地区经济发展、发挥通道资源优势,辛集至藁城段改造工程于2018年3月22日启动开工,该工程总投资4.63亿元,将原有双向四车道拓宽改造提升为双向六车道,并于2018年12月正式开通,为缓解冀中平原交通压力作出了突出贡献。

 2017年至今,石黄分公司荣获了全国交通文化建设优秀单位、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荣誉2项,河北省文明单位等省部级荣誉8项,劳动竞赛先进单位等省直荣誉7项,优秀团委等厅级荣誉14项,高管局“五四红旗团委”等局级荣誉11项。

   二、机构设置

 石黄分公司下设10个部室(党委办公室、纪检监督室、党委组织部、行政办公室、事业发展部、财务管理部、收费管理部、养护管理部、安全管理部、审计法务部)和4个直属机构(稽核管理中心、机电管理中心、资产管理中心、经营管理中心)4个管理所(石家庄管理所、衡水管理所、沧州管理一所、沧州管理二所,共234人)、16个收费站(藁城东站、晋州站、辛集站、深州西站、深州东站、武强站、大陈庄站、河城街站、淮镇站、崔尔庄站、沧州西站、沧州东站、黄骅南站、黄骅东站、黄骅港站、沧东开发区站)、4个养护工区(石家庄养护工区、衡水养护工区、沧州养护工区、黄骅养护工区)。

    三、工作亮点

近年来,石黄分公司严纪律、当先锋、强练兵、抓创新、降成本,多项工作取得了亮眼成效。

(一)通行费收入再创新高。始终把收费作为主责主业来主抓,层层分解收费任务,压实任务责任,充分发挥大收费机制的作用,调动一切有利的因素为促增收保驾护航,全面唱响收费主旋律。依托精准管控促增收。启动疏堵联动保畅机制,精细管控站口车流。依托治逃高压态势促增收。严厉打击各类假绿通、假集装箱等车辆,开展治理大货车恶意占道堵车专项严打行动,形成治逃高压态势,确保通行费颗粒归仓。依托路警联动促增收。强化与高速交警、路政及地方公安等部门的协调联动,最大限度提升交通管控效率、减少封路时间和频次。依托提升文明服务水平促增收。通过树典型、立标杆,全处文明服务、规范化建设得到显著提升。依托深挖增长点促增收。结合沿线当地旅游资源,加强与景点、旅游公司及地方政府部门的协调合作,实现共赢。

(二)逃漏费治理系统领先。在高速系统实现了四个率先:率先开发数据分析系统,在科技治逃上先声发力;率先制作路网示意图,明确追缴路径;率先开启诉讼治逃程序,明确逃漏费治理法律依据;率先查处一批大案要案,形成强力震慑。特别沧州管理一所一次性追回逃漏通行费17万余元,成为全省首次通过GPS定位手段依法依规依程序治理恶性闯口逃费的案例,树立了石黄铁军形象。

(三)保畅能力明显提升。一是四大工程发力。实施辛集至藁城段改造工程、藁城东改扩建、辛集改扩建、黄骅东改扩建“四大工程”,交通瓶颈问题得到解决,极大提高了道路通行能力。二是站口保障得力。建立疏堵联动保畅机制、“快速处置轻微事故”机制,印发站口四级保畅流程图,确保重大节假日保畅工作圆满完成。三是大气污染防控形成合力。管理所、监控中心、养护工区、高速交警、武警消防“抱团合作”,无死角实时监控。四是防汛除雪部署助力。制定应急预案,职责分工明确、物资储备到位、分级响应明晰,保障了道路安全畅通。

(四)创新引领成果丰硕。在管理创新、制度创新、技术创新等方面产生了一批可落地可执行的创新成果,为发展注入了强劲的活力。2017年以来,累计建成创新工作室8个、标准化工作室1个,完成创新成果41项,实现转化4项,取得专利9项。在全局系统内实现了三个变革:一是研发票据管理系统,收、缴、存整个收费过程单据填报全部实现电算化,结束了手工填票记账历史。二是研发可变情报板模组检测平台,彻底解决了我省高速公路系统无法对情报板进行检测维修的问题,填补了省内行业空白。三是开发石辛段路径流量分析系统,每三分钟路况实时更新,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

(五)服务品牌深耕厚植。为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树立良好的服务形象,我处打造了“阳光石黄”文明服务品牌,统一了服务目标、服务理念与服务标准,规范了收费、养护、机电、监控等各项工作的服务程序和工作步骤。经过多年的实践、推广、运营,阳光服务已注入到石黄职工的精神血脉,石黄人爱高速、做贡献、敢担当的精神风貌进一步彰显。

(六)党风廉政建设引向深入。形成了四个常态化:教育常态化,把廉洁教育融入日常,将学习范围由党员干部扩大到全体党员,组织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参观教育警示基地,警钟长鸣。制度常态化,对值班、公务用车、婚丧喜庆事宜等方面的制度规定进行细化完善,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督查常态化,通过开展定期不定期监督检查,各科室、各单位在行政效能、服务质量、工作纪律等方面有了明显改进;通过开展纪检审计联合办案,构建审计审查、纪检问责的闭合链条,营造忠诚干事、干净干事的良好生态。约谈常态化,提高提醒谈话质量和效果,解决了“谁来谈”“谈什么”“怎么谈”及谈话针对性、实效性等问题。及时发现并纠正干部思想、工作、作风、生活等方面存在的苗头性问题,坚持抓早抓小,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