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文苑

原创文化
学习交流

阅读推荐

习惯决定孩子的命运

2019-09-20 10:00   作者:

孙云晓,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副会长、少年儿童研究杂志总编辑,学习强国慕课里孙云晓老师解析习惯是如何决定孩子的命运。

习惯,就是一个人一种稳定的自动化的行为。习惯主要是一种行为,所以它是可以观察可以模仿的。美国的心理学家拉施里的研究得出的一个结论,叫做美国的行为主义心理学,认为人的一种行为重复21天就会初步成为一个习惯,如果坚持90天,就会成为一个稳定的习惯、成熟的习惯,所以当我们看到我们的孩子某种坏习惯的时候,那往往不是第一次,第一次都好改,往往可能是好多天了甚至好几年了,不良的行为已经变成习惯,包括思维方式,形成习惯的时间越久越牢固越难改。

孙云晓老师在慕课中讲到,培养孩子好的习惯,要明确行为规范,注重对孩子细节的培养。《弟子规》中有六个字讲的很好“出必面,反必告”,就是说孩子离开家的时候告诉父母一声,让家长知道他去了哪里,因为小孩子一般没有手机,出门之前告诉家里人一声,让家里人放心。回到家的时候,进门要告诉家里人:“我回来了”。这是一种很好的习惯。

中国的大思想家孟子说:“恻隐之心,人皆有之”。同情心人人都有,很多家长剥夺了孩子的同情心。比如大人生病了,孩子问父母哪里不舒服啊,很多家长会对孩子说:“把你的学习搞好就行了,其他的事情不用你操心。”很多家长都是这样答复孩子,久而久之,孩子就会认为:“父母是铁打的,父母的事我永远不要管。”然后突然有一天,你要求你的孩子做一件事情,你的孩子马上对你说:“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因为之前的很长时间你已经给孩子灌输了这样的思想,坏的习惯已经形成,可是我们有时还在感叹自己养了一个白眼狼,殊不知这样的孩子是我们自己的行为方式造成的。

很多家长在孩子考试之前,总是不停的对孩子说:“孩子你别紧张,别紧张,千万别紧张”,家长越是这样说,孩子越紧张,孩子越有压力,孙云晓老师在慕课中以自己的女儿高考为例,给我们的启发:考试有太多不可预测性,尽到自己努力就行,这样孩子听了才会放松状态,有的孩子状态调整好了,分数真的可以上升100分。可见,家长的好习惯与坏习惯直接影响着孩子的未来。

孩子养不成好的习惯是由很多原因造成的,好的习惯能够给他们带来更多成功的机会,坏习惯在不知不觉中走向失败,生活中的很多人把习惯培养当成了说教,我们平时说孩子“你别看电视了,你别玩游戏了,赶快写作业”,几乎所有的父母都是这样的方式教育孩子,训子千遍不如培养孩子一个好的习惯,作为父母,我们应该以身作则,以正确的做法呈现在孩子面前,我们只有对孩子坚持不懈的行为训练,才能让孩子拥有好的习惯,习惯培养是一套科学的教育方法,只有按照规律才能最终见效。

【作者】刘杏莲【单位】崔尔庄收费站
打印】 【关闭 【责任编辑】 王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