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集团“三会”

头条新闻
会议聚焦
贯彻落实
会场直击

阅读推荐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谱写河北高速集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2-12-28 10:34   作者:梁钰琪

2022年12月27日,河北高速集团召开党委一届三次全委会议、2023年经济工作会议、第一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建公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杨荣博,专职外部董事吴晓辉,党委副书记、董事、工会主席董广出席会议,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刘继承主持会议,副总经理崔士伟、韩玉祥,总工程师张宏君,副总经理、总法律顾问韩澄宇出席会议。

微信图片_20221227193544

张建公在讲话中指出,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也是集团公司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集团公司以更高站位彰显担当,更实举措夯实主业,更宽视野布局产业,更大强度数字赋能,更大力度深化改革,更大决心从严治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集团发展,党的建设、生产经营、深化改革、科技创新等工作亮点纷呈,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张建公强调,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刻认识机遇和挑战,科学分析形势,锚定发展目标,坚定不移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坚持政治建企、效益立企、科技兴企、数字铸企、绿色塑企、安全固企、责任治企和人才强企,将集团公司打造成经济效益更好、社会效益更佳、创新能力更强、数字化水平更高、绿色底蕴更厚、安全屏障更牢、人才竞相涌流的国内一流交通企业,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贡献高速力量。

微信图片_20221227193640

张建公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培育核心竞争力、打造“国内一流、行业领先”企业的关键之年,是深化改革、创新驱动、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的攻坚之年。就抓好2023年工作,张建公要求,一是加强战略管理,要把加强投资项目管理、打造全产业链竞争力放到战略的高度去考量,不断转变发展方式、创新经营模式、优化产业结构,通过战略引领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二是做强主责主业,要努力在工程建设、收费机制、稽核改革、养护管理等方面深挖潜力,推动主业不断做强做优做大。三是加强资本运作,要充分利用上市公司平台,全面提高资本运营效率,实现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力争在资本市场实现新作为。四是加强财务管理,要把2023年作为集团“财务能力提升年”,围绕“构建一流财务管理体系”,推动数字技术与财务管理深度融合。五是创新驱动发展,要坚定不移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强大创新主体,通过创新缩短集团公司与同行业先进企业的差距。六是强化人才支撑,要坚持将人才作为“第一资源”,以更加宽广的视野、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务实的举措引才育才、聚才用才,为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人才支撑。七是严守风险底线,要深刻认识做好风险防范化解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进一步加强风险管控,增强风险识别、分析和处置能力,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八是全面从严治党,要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强化管党治党全面系统布局、协同高效推进,持续改进思想和工作作风,凝聚团结奋斗的强大合力。

微信图片_20221227193618

会议听取了杨荣博同志所作的经济工作报告,会议充分肯定了集团公司 2022 年以来生产经营工作取得的成绩,赞同经济工作报告提出的2023 年生产经营指标、指导思想及重点工作。会议指出,要做强做优做大主责主业,推动主营业务再上新台阶;要打造交通全产业链条,构建多元发展新格局;要加快智能化数字化进程,培育科技创新发展新动能;要提升资本运作和财务管理,开创资本市场发展新局面;要强化战略引领和机制改革,激发经营发展新活力;要深化依法治企和审计监督,打造全过程内控体系新模式;要推动人才强企和创新目标考核,构筑人才汇聚发展新高地;要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大安全”机制建设取得新突破。

会议听取了董广同志代表集团公司党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会议高度评价了集团公司党委一届二次全委会议以来的工作。会议一致认为,集团公司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带领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新的一年,要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河北高速集团新一轮改革发展,坚定自信再出发。要加强党的领导,强化理论武装,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定向领航;要强化组织支撑,提升队伍素质,以党建优势为高质量发展聚力赋能;要创新宣传工作,提升企业形象,为深化市场化改革汇聚奋进力量;要筑牢群团基础,凝聚奋斗伟力,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要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微信图片_20221227193627

会上,宣读了《关于表彰2022年度先进单位、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特别贡献奖的决定》;听取了2023年度预算指标报告、集团公司总部2022年度招待费使用情况报告及一届二次职代会提案办理情况的报告;与会党委委员表决通过了党委工作报告及党委一届三次全委会议决议。与会职工代表表决通过了一届二次职代会第一次联席会议决议、第一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及《所属企业2023年度工资总额考核提取办法》。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集团公司第一届党委委员,第一届纪委委员;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外部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副总师、纪委副书记、纪委机关、总部各部室正副职;路政总队、结算中心、财务共享中心、指挥调度中心负责同志;驻石合资合作单位派驻负责同志;总部机关职工代表在主会场参会。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专职外部董事、纪委副书记、各部室主要负责同志;非驻石合资合作单位派驻负责同志;各站、区、所,路政支(大)队主要负责同志;集团公司第一届职工代表大会职工代表在各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