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党的二十大
主题教育专栏
廉洁石黄

阅读推荐

石黄分公司沧州西收费站党支部:“幸福党建”品牌让幸福更有温度

2022-11-04 21:03   作者:彭莹超

2021年以来,沧州西收费站党支部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的引领作用,着力创建“幸福党建”品牌,实施“四个举措”,抓实“四个特色”,力促“四个提升”,让“幸福党建”领航,为收费站高质量发展不断赋能助力。

一、党建品牌创建的背景

沧州西收费站党支部按照集团公司及石黄分公司“一支部一品牌”的工作部署,紧扣交通改革发展的中心任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要求,提出创建“幸福党建”品牌。“幸福党建”即本着“幸福党建 幸福你我”的理念,坚持党建引领,为人民群众谋幸福,倾力打造幸福驿站;为广大职工谋幸福,倾力打造幸福家园,从而铸就幸福企业。

二、品牌创建的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实施“四个举措”,让“幸福党建”活起来。

“幸福党建”品牌创建以来,沧州西收费站党支部实施了“四个举措”,不断强化党建品牌引领,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让“幸福党建”活起来。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让“幸福党建”品牌“落地生根”。成立了以支部书记为组长,纪检委员、宣传委员、组织委员为副组长,各部门、班组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党建品牌创建和落实工作,办公室设在收费站办公室,具体落实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并明确了一名创建工作联络员。

二是制定实施方案,让“幸福党建”品牌“茁壮成长”。沧州西收费站党支部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品牌创建实施方案,明确了品牌名称、品牌释义、品牌理念和品牌内涵,明确了指导思想、创建目标、工作举措和保障措施,推进了“幸福党建”品牌扎实有效开展。

三是突出党建引领,让“幸福党建”品牌“开花结果”。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找准品牌创建工作与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突破点,通过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廉洁文化建设和“大干100天 决战冲刺季”活动等,加强工作融合,确保品牌创建工作取得实效。

四是打造宣传阵地,让“幸福党建”品牌“芳香四溢”。沧州西收费站党支部精心打造品牌创建宣传阵地。设置了“幸福党建”品牌宣传展示墙和党员责任田,完善了党员活动室建设,精心布置了图书室,还将图书室与廉洁辅导站、廉洁书屋建设相结合,增加了廉洁文化墙,进一步营造了浓厚的创建氛围。

(二)抓实“四个特色”, 力促“四个提升”, 让“幸福党建”亮起来。

“幸福党建”品牌创建以来,沧州西收费站以“为人民服务、为职工排忧、为司乘解难”为出发点,抓实抓细“四个特色”活动,努力促进“四个提升”,不断丰富党建品牌创建内涵,切实让“幸福党建”亮起来。

1.“幸福党建”引领“幸福课堂”。

学习是党员、干部一生的必修,更是新时代的刚性需求。沧州西收费站党支部以“幸福党建”领航,为党员、干部量身定制了“幸福课堂”,即开展“线上+线下”双课堂活动,努力促进党员干部职工综合素质提升。“幸福课堂”主要依托学习强国、培训考核云平台和石黄管理通,用好线上课堂,使之成为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的“充电器”、业务知识学习的“掌中宝”、个人自主学习的“加油站”;同时通过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用好线下课堂,着力打造政治和业务“双过硬”的队伍,促进职工综合素质明显提升。

“幸福课堂”一经推出就备受追捧,让党员、干部交口称赞。在沧州西收费站党支部的带领下,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补好了干事的“精气神”,锤炼了干事的“真本领”,提升了干事的“基本功”。近两年来,1人荣获省级荣誉、2人荣获集团公司荣誉、9人荣获分公司荣誉。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沧州西收费站党支部荣获河北高速集团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1次,荣获石黄分公司先进党支部称号2次。

2.“幸福党建”引领“暖心工程”。

作为沧州市的西大门,沧州西收费站党支部以“幸福党建”领航,从持续提升“阳光驿站”服务、持续完善“路况信息”微信群管理和持续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三个方面,大力实施“暖心工程”,努力促进站口文明服务水平明显提升。

一是在“阳光驿站”服务方面,免费为过往司乘提供饮用开水、维修工具、行车指南等便民服务设施。2022年初,为更好地服务司乘,还成立了“志愿服务队”,负责日常便民服务设施的保管和增补,在能力范围内,提供困难救助、故障处理等服务,尽最大努力为司乘排忧解难。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来,沧州西收费站共增补维修工具3次50余件,提供便民服务1000余次,努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二是在“路况信息”微信群管理方面,管理员每天6:00在群内发布站口路况信息的基础上,增加天气情况及市区限行信息,同时,还选择性地在群内发布兄弟单位站口通行情况。目前,“沧州西收费站~路况信息”微信群自建立以来,已壮大至4个分群1600余人,每天群内都会收到司乘的点赞好评。

三是在“志愿服务”工作方面,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等,向社会展示了良好的窗口形象。近两年来,党支部共为职工办实事、解难题10余件,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0余次,党员同志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30余件,切实在群众心中构筑起了一座“连心桥”。

3.“幸福党建”引领“幸福站区”。

为了让职工的幸福更有质感,沧州西收费站党支部以“幸福党建”领航,通过建立“爱心妈妈小屋”、深耕“党员责任田”等,进一步解锁职工“幸福密码”,促进服务职工的能力明显提升。

一是为了给特殊时期的女职工提供一个私密、温馨、舒适的休息空间,收费站建立了“爱心妈妈小屋”,约20平米,室内配有床、沙发、储物柜、饮水机、消毒器、微波炉、电冰箱、婴儿床、宣传展板等,暖心地为孕期和哺乳期的女职工们提供方便,切实做好女职工的“娘家人”。“爱心妈妈小屋”于今年3月投入使用,设置了1名兼职人员管理,现有1名怀孕7个多月的职工使用。

二是为了让职工吃上健康、营养的放心菜,全体党员认领了责任田,种植了黄瓜、豆角、白菜、辣椒等时令蔬菜,不仅丰富了职工餐桌,美化了站区环境,还让职工切实感受到“家”的温暖与惬意。

4.“幸福党建”引领“七彩驿站”。

为深入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融合,沧州西收费站党支部以“幸福党建”领航,努力打造“七彩驿站”。通过开展“红、黄、橙、绿、青、蓝、紫” 七项工作,即凝聚红色力量、强化党建引领,开展阳光服务、建设文明窗口,常抓安全生产、防范安全事故,美化通行环境、助力创城攻坚,推行多项举措、保障站口畅通,提升队伍素质、激发工作活力,打造幸福站区、建设温馨家园,进一步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让幸福党建融出“幸福生活”。

活动中,全体党员以身作则,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站内形成了党员带头,全员作战的局面,上下一心、全员发力,营造了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确保实现年度任务目标。

三、党建品牌创建的启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在今后的工作中,沧州西收费站将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全力打造“幸福党建”,真正做到把党的旗帜举起来,使党的声音响起来,让党的形象竖起来,为收费站高质量发展赋能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