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

阅读推荐

企业文化学习体会——张承张家口分公司党委书记陈昕

2022-07-13 15:41   作者:张静波

微信图片_20220713144708

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必须有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文化软实力作支撑,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也是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重要一环。4月18日,集团公司正式揭晓了“承载梦想 一路同行”文化理念体系,明确了属于自己的文化坐标,也为我们在思想认同上、意志统一上、行为规范上树立了全新的标准和导向。通过对“承载梦想 一路同行”文化理念体系的学习,我认为,宣贯落实好集团公司“同行”文化,应做到以下几点:

一、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而企业文化正是从事培“根”铸“魂”的工作。因此,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们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对于集团公司而言,坚持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是我们经营发展的根本,党内政治文化也始终贯穿于企业成长发展壮大的全过程,这也是我们国企文化区别于一般企业文化的重要特征。

当前,我们正处在深入推进转企改制的关键阶段,很多工作都在“爬坡过坎”,随着改革的不断推进,干部职工的诉求也日益多样、复杂,越是这种情况,就越需要我们通过党建引领来引导和统一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在宣贯和落实“同行”文化理念体系的同时,我们要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凝聚、桥梁、渗透作用,进一步引导大家正确认识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发展形势,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凝心聚力、团结一致完成好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二、坚持效益第一,落实“五自”理念

国有企业在我们国民经济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重要战略地位,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主力军”。而企业文化在生产经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一个先进、良好的企业文化,有助于国有企业深化内部改革和发展,从而促进其改进生产和经营方式,并且塑造良好的形象。

对分公司而言,落实好“同行”文化,就要始终把效益放在第一位。一是要提升政治效益。心怀“国之大者”,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牢固树立底线思维,严控法务风险、意识形态风险、廉政风险和安全生产风险;二是要提升经济效益。立足自身资源和区位优势,做好沿线景观和旅游景点宣传,想方设法引车上路,千方百计完成全年收费任务指标。积极推动多元产业发展,积极谋划开展车辆维修,汽车配件、润滑油代理销售,公路、房建、机电养护,物业,设备、闲置资产租赁、站口餐饮和广告等业务,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三是要提升社会效益。在疫情防控、文明服务、除雪保畅等工作中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体现国企担当,服务好广大司乘,争当履行社会责任的“排头兵”。

三、坚持以人为本,提高队伍战斗力

在当前经济形势下,企业之间的竞争不仅是效益的竞争,更是人才的竞争,也是企业文化之间的碰撞。因此,培养员工对企业文化的认同,提高对企业的归属感显得至关重要。同时,企业文化具有隐形的号召和引导作用,能够培养干部职工的职业道德,增强责任感和敬业精神,提升工作热情,从而充分发挥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增强团结合作意识,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

在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核心价值观,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让员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不断提升大家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时开展丰富多彩的企业文化活动,以此增强员工之间的沟通交流,进一步强化队伍的集体意识、荣誉意识,营造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

今年是集团公司“文化聚力年”,我们要统一思想、锚定目标,坚定信心、担当作为,将集团公司的“同行”文化宣贯好、传播好、践行好,将分公司“一片冰心、畅美张承”的企业文化延续好、传承好、发扬好,加快实施文化兴企战略,奋力推动分公司高质量发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