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

阅读推荐

企业文化学习体会——宣大分公司党委书记陈园明

2022-07-13 09:59   作者:张静波

微信图片_20220713095749

4月20日,河北高速集团企业文化体系正式发布,自此“同行”文化成为了河北高速的亮丽名片。宣大分公司结合“文化聚力年”活动实施方案,坚持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激发职工的文化思考和行动自觉,推动“同行”文化理念体系落地生根,践行见效。

一、“党建引领 文化兴企”文化宣贯坚持高站位、高标准、高规格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今年作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决战决胜之年,时间紧任务重,只有确保在党的二十大前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主体任务,才能更大限度激发企业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分公司党委高度重视“文化聚力年”活动,各级党组织积极动员,充分发挥强大的组织力,严格落实工作责任,以高站位、高标准、高规格推动企业文化宣贯活动落地,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召开“文化聚力年”动员部署会,从策划、筹备到组织,全程交流探讨,多次讨论完善活动方案,最终组建了以分公司办公室为主,各部室协同配合,基层站区、养护工区、直属中心共同参与的工作小组,切实将活动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召开了“同行”文化学习会,推动“同行”文化理念进机关、进站区、进班组、进一线,真正实现文化传播全层级、全方位、全覆盖,做到职工熟知率、参与率、认同度100%。

二、“引领创效 坚守共赢”力求文化宣贯内容新、渠道新、形式新

在“文化聚力年”活动策划、组织、宣传的过程中,宣大分公司始终秉持“引领创效 坚守共赢”的核心价值观,加大宣贯力度,提升活动质量,讲好企业故事,让“文化聚力年”活动更富有生命力。宣大分公司坚持内容创新、渠道创新、形式创新,以精品文化盛宴展现高速新形象,以新媒体平台提升传播渗透力,以强互动性增强活动参与效果。

分公司以集团公司“母文化”为蓝本,制定了符合我公司发展特点、“纯天然、接地气”的“子文化”如:草根铸梦、天道酬勤365等,通过将集团企业文化拍摄制成专题宣传片、开展“一把手谈文化”活动、“文化大使进基层宣讲”等方式一一呈现,令人耳目一新。

活动中,分公司利用微信公众号,发布集团文化理念相关宣传信息覆盖人数达470余人;更新分公司网站轮播图、宣传片视频、企业文化版块,全面诠释企业文化内涵,分公司网站更新相关宣传稿件20余篇;政务工作群发布文化理念宣贯工作要求与信息40余条;利用道路LED屏滚动播放相关宣传标语,向广大司乘宣传推介集团公司文化理念,扩大企业文化的社会传播力、覆盖面;各基层单位分别通过门楣、宣传栏、电梯LED屏以及站口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制作宣传展板、让文化体系植入办公环境;通过全方位广传播,助推企业文化更加开放、更具亲和力、更富影响力。

三、“担当诚信 奉献卓越”聚力企业文化理念知于心、践于行、有提升

为抓好文化理念传播,分公司制定“文化聚力年”活动实施方案,各单位持续跟进学习践行,将企业文化理念体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内强素质外塑形象,以实际行动传播、践行文化理念,以实干实绩推动文化强企建设,通过抓好“文化理念”塑形,广大职工成为了企业文化的传播者与践行者,大大改变了公众对河北高速的刻板印象,还无形中拉近了与社会公众的心理距离,扩大了河北高速的影响力和吸引力,有力提升了河北高速的企业形象,为企业文化注入了新活力。

四、以党建经营“双包联”推动企业深化改革补短板、强弱项、见实效

2022年是集团公司确立的“深化改革年”,为不断加快企业化进程,全面促进党建引领机制融入渗透生产经营各个环节,分公司以集团公司 “承载梦想 一路同行”文化为引领,在广泛征集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出台了《2022 年度党建书记项目实施方案》。方案以党建、经营“双包联”机制为牵引,努力为构筑现代化企业、适应现代化管理、推动现代化进程补齐短板、强化弱项、铸就坚实平台。

为推动专项行动方案的有效落实,设立了一把手负责制、工作专班制和专项负责制为一体的上下贯通工作机制,并实行动态管理,按照上级最新部署和工作需要适时调整工作内容。以集团公司月考核、月兑现工作机制为依据,分公司坚持“开门”定制度,旨在通过广泛听取职工意见,努力寻找贡献大小与收入调节的“最大公约数”,体现出优绩优奖、效益为先的主导思想,让绩效评价的“指挥棒”作用充分发挥,从现实收入上激励全员拼业绩、拼效益、拼贡献,切实推动企业改革见实效。

下一步,分公司将持续扎实推进企业文化建设,下大力气、下真功夫去传播、去践行,推进企业文化理念落地深植,真正实现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效果,为分公司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