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

阅读推荐

企业文化学习体会——京哈北线分公司党委书记刘晗

2022-07-13 15:44   作者:张静波

微信图片_20220713154228

文化建设在国家改革发展大局中处于基础性地位,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动力。与国家、民族一脉相承,文化建设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也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是企业落实高质量发展的基本要求,在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凝聚力和向心力、提高企业经济效益、营造良好企业生态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4月20日,集团公司企业文化体系正式发布,企业文化建设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为集团公司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一个多月以来,本人通过认真学,反复学,联系实际学,深刻领会了集团公司文化体系的丰富内涵,准确把握了企业文化主旨、核心理念、延伸理念的具体要求,为下一步更好地开展各项工作、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指明了方向。下面,我结合实际谈三点感想。

一、党建引领,推进文化建设与党的建设深度融合

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切实贯彻落实思想政治工作是确保企业长远、健康、良性发展的重要保障。企业文化建设与党建工作是新时期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抓手,二者相互促进、相互影响、相互补充,共同在思想层面引领着企业的发展。新时期,企业文化建设与党建工作的有机融合不但能够推动党建工作创新,更能为企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这就要求我们在推进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要不断强化党建意识,引进党建工作理念,把两者融合统一起来,继续深入实施“党建引领、高速先行、永争第一”工程,把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到文化建设工作各领域、全过程,不断提高企业整体文化水平,从而带动企业全面提升。在分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中本人多次强调要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深度融合,围绕党的建设核心,充分发挥党的建设功能,加强党的组织制度化建设和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夯实党的建设质量的组织基础,使党的建设充分渗入到企业文化中,不断提升企业文化软实力。同时,要用企业文化丰富企业的思想内涵,促进企业独特意识形态的形成,发挥对党建工作的促进作用,形成二者协调发展、协同前进的格局,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分公司高质量发展,为企业创造强大的精神力量。

二、聚焦主业,实现文化建设与生产经营互促共进

新形势下国有企业文化建设对实现国有企业的正确价值引领、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推动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具有积极意义。我们只有始终把服务中心工作这一主题贯穿于企业文化建设全过程,才能得到上下支持,取得良好成效。到分公司任职以来,本人坚持每月至少到所属各单位督导调研一次,强调要紧盯全年收费任务目标,充分发挥企业文化对经营、安全、服务等方面工作的促进和推动作用,想方设法稳增收、创效益;以集团公司“文化聚力年”为契机,推动“承载梦想、一路同行”文化理念体系在分公司落地深植,用文化力量统一思想、规范行为、打造品牌、展示形象,形成文化建设与主责主业互促共进、相得益彰的良好局面。本人积极践行“引领、创效、坚守、共赢 ”的核心价值观,在深耕收费主业的同时,在探索多元经营发展上也迈出了步伐,对分公司闲置土地、资产进行整合、调研,开展养护工区洒水车租赁业务,到路缘泉水业分公司进行实地考察,形成了《关于路缘泉水业销售可行性分析报告》,实现了企业文化与企业发展战略的和谐统一,企业文化优势与竞争优势的和谐统一。

三、当好先锋,带动文化建设与职工理想同频共振

企业文化要落地生根,融入职工内心,首先要发挥好企业领导的核心作用,领导者的行为是员工的方向和标杆,企业领导者不仅要引领企业的经营发展,更要通过企业文化建设,引领企业的精神追求,引领员工的思想和意识,作为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必须做到处处以身作则,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和表率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国企担当,引领广大干部职工以企业文化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打破思想藩篱,凝聚改革共识,促进企业文化和谐发展,不断提高分公司综合实力。同时,只有认识到企业文化是集体意志的体现,组织动员广大干部职工参与进来,企业文化建设才能真正落实。要将企业文化的影响渗入到各部室、各站区、各班组中,渗入到生产经营的每一项环节中,渗入到每一名职工中,让所有职工都能够拥有企业文化所体现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这样企业内部、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和协调才能更容易实现,企业内部的凝聚力才能真正增强。5月,分公司成立了收费人员荣誉体系评审细则编制专班(包含各基层单位选派的职工代表),专门推进收费人员荣誉体系建设,进一步激发职工的“担当、诚信、奉献、卓越”的企业精神和干事热情。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目标呼唤新作为。我们要全面贯彻“五自”经营理念,秉承“高速创造美好生活”的使命,把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作为企业责任,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增强职工凝聚力,为集团公司健康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