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

阅读推荐

企业文化学习体会——邢衡邢台分公司党委书记左劼

2022-07-13 09:22   作者:张静波

微信图片_20220713092115

4月20日,集团公司正式发布“承载梦想 一路同行”文化理念体系,明确了高速文化主旨、诠释了企业核心理念、解读了“十个”延伸理念的内涵,多层次构建起血肉相连、共生共荣、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企业生态,做到用文化之力,促企业发展之道,用文化之势,塑高速精神之魂。“同行”文化理念的提出是河北高速做强做优做大的战略选择,是河北高速发展的不竭动力,也是集团公司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实践活动,是高速员工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真实写照。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明确指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集团公司“承载梦想 一路同行”文化理念体系之核心理念最重要的一个内容就是高速创造美好生活,可见集团公司文化理念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思想的重要举措,是习近平新思想指导实践的生动篇章,是集团公司承担新使命的创新表达。高速创造美好生活不仅仅体现了高速公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便人民安全便捷出行的行业使命,也全方位反映了高速集团党委为高速员工创造美好生活的决心和信心,同时也是高速人只争朝夕、奋力拼搏、奉献社会的精神追求。

墨子曾说:“人性如素丝,染于苍则苍,染于黄则黄”,企业想要塑造的是怎样的一种企业形象,取决于我们想要倡导的是怎样的一种价值取向,即文化理念向上引申为企业的价值标准,向下延伸为广大员工的行为准则,文化的核心,就是建立更加契合时代特征、符合发展需求的,具有强大凝聚力、向心力、竞争力的文化理念体系。“同行”文化理念体系,从河北高速定位和当前社会需求出发,紧扣转企改制后的管理目标和企业愿景,把高速行业的社会责任、集团公司的长远发展、“爱高速做贡献”优秀基因相贯通,并聚焦集团公司发展战略,将文化理念层层分解到组织行为、管理行为与员工行为中去,通过规章制度、作业流程、职能职责、工作标准使企业文化固化于制,达到文化与制度的融合、与生产经营的融合,让“事事有意义、安全是效益”,“执行无折扣、服务无止境”,“互通包容自我、创新求索无限”等成为全体员工的工作、行为规范。  

企业要发展,人才是关键。“同行”文化理念体系中强调了“以人为本”,其内涵就是“人人有价值、人人可成才”,河北高速海纳百川,为广大员工提供、创造舞台,在这里,每名员工都可以发挥所长,实现人生的价值和梦想。“以人为本”除了重视人的价值以外,还包含了互助共进,一个都不能少的家风,营造和谐的工作环境,善待每一个为企业付出的员工,是以人为本的另一种境界。当前,河北高速集团正处于重大历史机遇最为集中的时期、各种优势最能有效释放的时期、新旧动能转换最为紧要的时期、发展跨越提升最为有利的时期,如何抓住机遇,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是集团公司的根本目标。集团公司的“同行”文化理念的推出,吹响了提升集团公司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的集结号,打响了河北高速人凝心聚力做强做优做大企业的攻坚战。作为集团公司的一员,我们务必秉承集团公司优良文化传统,发扬“引领、创效、坚守、共赢 ”的核心价值观,践行“担当、诚信、奉献、卓越”的企业精神,将企业文化理念渗透到经营工作、管理工作中,贯穿于工作要求、工作标准,与企业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行动,朝着一个目标一个方向努力前行,共同打造、共同维护干部职工与集团公司的命运共同体,为企业发展铸魂蓄力。

管理学家德鲁克指出“管理的任务就在于使个人的价值观和志向转化为组织力量和成就”。集团公司“同行”文化理念体系,其根本在于凝聚2万多名员工的共识,成就河北高速做强做优做大、创造美好生活的梦想,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同行”文化理念体系的建立是河北高速发展史划时代的标志,必将成为高速集团的动力之源、治理之本、聚力之魂,是企业取得成功、不断发展壮大的关键。我相信,在“同行”文化理念的指引、熏陶下,每一名高速员工都能完善自我、超越自我,发挥先行作用、争当排头兵,永远比过去做的更好,在河北高速集团大家庭里实现自己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