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

阅读推荐

企业文化学习体会——邢衡衡水分公司党委书记马进会

2022-07-13 15:46   作者:张静波

微信图片_20220713154509

4月20日,集团公司组织召开了企业文化理念体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以“承载梦想 一路同行”为企业文化主旨的“同行”文化理念体系。为全面做好集团公司“同行”文化宣贯工作,邢衡衡水分公司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部署要求,在打造、培育、维护、践行企业文化上连连打出“组合拳”,多措并举推进企业文化落地深植,积极构建企业文化与干部职工血肉相连、共生共荣、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企业生态和命运共同体,让先进文化为企业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强有力文化支撑。通过几个月来的学习、宣贯和落实,我有以下几点体会。

十年企业靠品牌,百年企业靠文化。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长盛不衰的动力源泉。从世界范围来看,一个长盛不衰的企业都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无论是中国同仁堂的“炮制虽繁必不敢减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省物力”,还是德国奔驰公司的“安全、优质、舒适、可靠”,无论是美国I B M公司的“尊重人、信任人,为用户提供最优服务及追求卓越的工作”,还是法国米其林公司的“突出公司品牌和形象”等等,这些百年以上的企业无一不是有着深植企业内部和职工心灵深处的不朽文化基因,这些企业文化已成为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和职工自觉践行的“金标准”。可以说,这些企业文化已深深融入企业发展的每个环节,植入一代代职工的精神和血脉。河北高速从1987年我省设计施工的第一条高速公路京石高速开始,到现在已经走过30多年的发展历程,30多年来,河北高速公路从无到有,从分布稀疏到密织成网,从管理完善的事业单位管理体制,到转企改制建立我省重点骨干企业,30多年来河北高速一代代干部职工团结奋斗,砥砺前行,讲团结、讲大局、讲奉献,在河北高速的飞速发展和时代变革中形成了固有的行业文化,今天在新时代河北高速的发展征程上,在适应国企改革大环境和企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面前,把她系统的总结、提炼、升华出来,形成了河北高速“承载梦想 一路同行”的“同行”文化体系,这是深入我们骨髓、根植于我们血脉的优秀文化基因,是我们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源泉,我们必须学习、宣传、贯彻和传承好。

强化企业战略认同、目标认同、价值认同,必须在企业文化宣贯上狠下功夫精准发力。企业文化只有根植企业深处,融入职工精神和血脉,才能发挥企业文化的导向、约束和激励作用,才能凝聚合力,激发活力,提升战斗力,形成企业发展的软实力。“同行”文化发布后,邢衡衡水分公司围绕“看得见”、“记得住”、“执行快”,积极开展企业文化宣贯工作,在 “入目、入耳、入脑、入心”上做足文章,4 月26日印发了《邢衡衡水分公司学习宣传贯彻集团公司文化理念体系工作方案》,对集团公司“同行”文化开展了全层级、全方位、全覆盖的宣贯活动。5月18 日,制作了上墙文化展板66块,宣传橱窗2个,宣传条幅14条,并在基层一线干部职工中组织开展了 “企业文化快问快答”活动,广泛营造了“人人可见、人人可闻、人人践行”的浓厚氛围,对统一干部职工思想,凝聚干部职工力量,全力冲刺年度目标任务发挥了重要作用。

推动企业文化落地落实发挥作用,必须实现企业文化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同频共振。企业文化的“软实力”要实现“硬着陆”,使企业文化的建设成效真正体现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效,就必须把企业文化建设与企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企业文化宣贯以来,邢衡衡水分公司主动担负“高速创造美好生活”的企业使命,紧紧围绕“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担责、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五自”经营理念和100%接受、100%领悟、100%到位的企业执行理念等 “同行”文化理念体系,加快推进企业改革进程,不断深化企业生产经营工作,迅速建立了一直以来未建立的资产管理中心、经营管理中心、审计法务部等有关部室,彻底完成了企业组织机构设置工作。1至5月份组织制定了《收费人员荣誉体系评审办法》《堵漏增收重奖重罚补充办法》等有关制度21项,分公司依法治企水平实现了新提升。在国道G339断交施工不利的情况下,分公司千方百计创收增收,积极组织开展堵漏增收工作,其中3月份在“逃交通行费专项整治月”期间,共治理各类逃费车辆659辆次,追缴通行费6.4万余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治逃额增长48.9%,创下了分公司联网收费以来单月治逃额新高。4月份发起追逃工单1185条,在河北省高速公路联网收费运营稽核工单发起排名中名列全省第7名,堵漏增收取得了明显成效。在抓好收费主责主业的同时,分公司积极开展拓业经营工作,党委书记、总经理马进会带领有关部门人员沉入一线实地走访了鼎坤庄园、中节能公司和中国铁塔等大型企业,通过充分调研、分析,全面梳理经营项目,与有关单位达成了战略合作,签订了广告经营合同19.5万元,实现了拓业经营成绩“0”突破。另外,分公司的“小种植、小养殖”做法也得到了集团公司充分肯定。

邢衡衡水分公司把文化建设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与分公司发展同频共振,在文化理念传播上实现了全层级、全方位、全覆盖,在认知认同上实现了企业目标认同、战略认同、价值认同,凝聚了企业发展强大合力,形成了“讲团结、讲纪律、讲大局、讲实干”和“班子团结、中层敬业、队伍稳定”的干事创业氛围,全体干部职工凝心聚力,勇毅前行,用融入血脉的文化基因,持续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影响力,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