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功新时代

建功新时代 劳模风采录

阅读推荐

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劳动模范李欢:青春献集体 无悔真英雄

2022-04-29 15:47   作者:张静波

d50b03e2f1669f4ca53bf24962369d7

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劳动模范李欢

李欢,河北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廊坊分公司香河北收费站的一名普通收费员,他曾经是一名国家一级运动员,训练场上挥洒过无数的汗水,获得过骄人的荣誉。正如新中国第一个夺得乒乓球世界冠军容国团说的:人生能有几回搏。十几年来,这句话深深影响着他的工作和生活。2012年退役后,李欢同志来到了河北高速工作,扎根到原京秦高速香河主线站,在这个“京东第一站”一干就是八年。他从来没有因为基层一线的辛苦和劳累而抱怨,也没有因为收费工作的单调和枯燥而气馁,而是把运动员的那股“韧劲”“钻劲”和“拼劲”带到工作中,李欢始终相信,岗位不在高低贵贱,只要勤奋工作,平凡的岗位照样能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5898466c0c8a64d1c79a3a3c89c7d9e

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劳动模范李欢

要么出众,要么出局,要干就干好。李欢凭着这股不服输的劲儿和满腔热情,在工作中勤学、苦练、多学、好问,硬是把自己从初出茅庐的新兵,练成了收费战线上的行家里手。每年年初他都会给自己制定一个收费任务和工作目标,自2012年参加收费工作以来,服务的车流量达到180余万辆,连续8年成为廊坊管理所个人收费额及车流量的双状元;曾经创下了7个小时服务1040辆车的记录。繁重枯燥的工作,并没有给李欢带来懈怠,感觉每天都铆足了劲和大家在赛场备赛、比赛一样,事事力求高效率、快节奏、无差错,把简单的工作做细,把细小的工作做精,把平凡的工作做到极致。

2020年初,随着收费模式转换,省界香河主线站撤销,李欢同志调入香河北收费站,新单位,新形势,新任务,他勇敢地挑起收费员队伍“领头雁”的责任,带头树立企业思维,强化竞争意识,和同事们共同交流学习,总结工作经验,探讨新的工作模式。虽然单位变了,岗位变了,但他对工作精益求精、尽职尽责的认真劲儿始终没有变。作为基层收费员,对于集团公司和分公司的各项工作安排和要求,坚持做到“100%接受 100%领悟 100%到位”,不仅勤于工作,而且善于工作,把苦干和巧干结合起来。多年来,李欢以自己的工作经验总结了一些核验绿通车小窍门:将绿通免费品种目录缩印在一张A4纸上,将工作生活中遇到的比较特殊的货物、易混淆的货物进行区分和标注,自己动手做笔记、归纳整理,上岗时随身携带,方便随时查看;遇到比较少见、把握不好的特殊货物,第一时间扫描“交通运输部绿通答疑”平台的二维码进行查询,确保快速处置、准确无误;在查验绿通时,密切关注异常载重、核载不足、超重、甩挂等问题,像医生一样对数据和货物进行“望闻问切”,一旦发现端倪、反常要认真对待查找原因,尤其对于大额绿通免费车,及时报告稽查部门,由稽查部门进行追踪核查和复核,通过更专业的手段发现一些极具隐蔽性的逃费套路。

因工作业绩突出,李欢先后被授予原省高管局“收费状元”“厅直青年岗位能手”“省交通运输系统劳动模范”“十佳收费之星”“服务之星”“高管局先进工作者”称号,2020年李欢荣获“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劳动模范”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