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功新时代

建功新时代 劳模风采录

阅读推荐

河北省“能工巧匠”白江伟:发扬劳模精神 践行工匠品格

2022-04-29 15:45   作者:张静波

白江伟工作照1

河北省“能工巧匠” 白江伟(左一)

白江伟,河北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工程技术公司(养护分公司)大广分中心牛驼养护队队长。曾荣获2014年河北省设备管理协会“维修技术能手”、2015年“河北省直属机关工会工作委员会经济技术创新先进个人”、2016年第六届河北省“能工巧匠”、厅直“青年岗位能手”、省高管局“十佳创新带头人”、省高管局“十佳创新团队”荣誉称号,被评为 “2014-2017年度河北省交通运输系统劳动模范”、“2016-2017年度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职工标兵”、2019年河北省政府质量奖等荣誉。

筚路蓝缕、胼手胝足,他拥有夙兴夜寐的激情。白江伟同志自2007年参加工作以来,坚守一线,踏实进取,用匠心诠释爱岗敬业。他在平时工作中乐于学习,勤于钻研,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并注重分享科研成果,于2016年成立“白江伟创新工作室”被河北省总工会正式命名,多年来,白江伟带领团队不断对机械设备进行革新,着力提高日常养护水平,研发出桥梁防腐陶瓷、双向油缸除雪铲、新型泄水槽等19项成果,创新成果已应用于公路养护的各个领域,降低了劳动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率,减少了事故风险,保护了基础设施和自然环境,节约了费用支出,创造了500余万元经济效益。他以敬业奋进,甘于奉献之心,锻造了良好的职业素养,把自己打造成技能型人才、工匠型人才,展现了新一代一线劳动者积极向上的风采。

白江伟工作照3

河北省“能工巧匠” 白江伟(右二)

工作13年来,白江伟潜心公路养护,一直充满工作热情,以一颗工匠之心在平凡的岗位上勤奋努力,刻苦钻研,在工区“雁行文化”的引领下,凝聚同事、集思广益、持续开展质量改进,他以敬业奋进,甘于奉献,锻造了良好的职业素养,把自己打造成技能型人才、工匠型人才,展现了新一代一线劳动者积极向上的风采。

革故鼎新、自强不息,他用激情践行梦想。白江伟同志天天跟机械设备在一起,每一块护栏板、每一根立柱、每一台机器都是他最熟悉的朋友。在一次上路巡查清扫垃圾时,清扫车的轮胎被铁钉扎坏了,他对同事说:“高速公路车流大、车速快,路上一个尖锐的铁器很可能引发交通事故,一定要及时排除这个‘定时炸弹’。”于是,每次清扫车作业他都跟着上路,认真钻研,还把车辆构造说明书看了又看,最终想到了用磁铁把钉子吸走的方法。经过无数个日日夜夜的摸爬滚打,终于在清扫车车头下方安装了两个气缸和升降悬挂式铝合金槽,在铝合金槽内两侧放置了14块磁铁,用来吸附路上的铁钉、铁片,为多功能清扫车装上了“铁齿铜牙”。他又在车厢加装了一个可以伸缩出来的“路缘清扫臂”,将路缘带和大桥边缘的碎石、杂物吸进清扫车垃圾箱,解决了垃圾、杂物无法机械化清扫的难题。改造后,清扫车轮胎每年节省维修费5.4万元,降低了车辆因路面异物爆胎造成的事故伤亡率,改造技术也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了实用新型专利。

白江伟常说:“交通人就要想交通事,养护人就要用心工作,把路养好、把事儿做好”。在日常养护工作中,他发现收费站的岛头和岛身受到风雨侵蚀,出现剥落、起皮。“如果用刷漆的方式进行维护,费时费力还费钱。我要找一种材料给它们穿上护身甲。”白江伟心想。于是他带领工作室翻阅资料,咨询专家,用材料反复对比试验,最终选择了陶瓷材料。为了研制陶瓷,他从河北跑到山东、又到广东,来回7、8次,终于在广东联系了一位专业陶瓷技术员,生产了陶瓷样品,又自掏腰包买来各种粘胶和反光材料,把自己关在实验室里反复研究,最终实验成功了,保证了陶瓷不被雨水侵入。岛头瓷砖达到了使用寿命长、标线标准、永不褪色、便于清理的作用,以牛驼站岛头岛身面积314㎡为例,以15年计算,可节约养护经费42万元。

工作的历练、心智的锻造,让他坚定着自己的信念。白江伟团队先后完成了新型清扫车、临时导向标线、双向油缸除雪铲等6项创新成果,3项创新获得了国家专利;3项创新被列为高管局推广项目;防腐陶瓷创新技术,荣获河北省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展演奖,研发成果推进了公路养护领域的管理和技术进步,为公路养护行业的管理和技术提升做出了重要贡献。

挺立潮头、登高望远,他饱含续写奇迹的信心。白江伟同志一直围绕有效解决公路养护工作中的技术难题,提升公路养护质量水平开展,他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安全理念,敬畏生命、忠实履行社会责任。他创新推出的19项成果中,有一半是为了提升公路通行安全或养护作业安全的,同时也体现了环境保护的责任。

白江伟是养护工区的机械队队长,正是靠着不懈的努力和创新,以他命名的“白江伟创新工作室”在高速系统出了名,他的团队经过无数试验和探究,多项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产生了显著成果和经济效益。在他的带领下大家积极主动地投身于科技创新并应用于公路养护运营中,在工作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和辛勤的付出得到了分公司、上级公司及社会的尊重与认可。正是这种爱岗位、爱职业、爱生命的情怀,成就了白江伟创新工作室成为了河北高速公路养护行业的领头羊。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白江伟的身影代表着高速公路普通一线养护者的身影。他们维修护栏、灌缝施工、清扫道路,迎晨曦上路,待日落而归。他们勤于学习,学文化、学科学、学技能,不断提高综合素质;他们苦练本领,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专一行,用汗水浇灌闪亮的青春,他们是高速公路养护一线的“钢铁卫士”,更是服务社会、彰显国企担当的“高速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