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功新时代

建功新时代 劳模风采录

阅读推荐

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孙树利:勤勉苦研 铸就匠心养护人

2022-04-29 15:41   作者:张静波

微信图片_20220429172920

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孙树利

孙树利,河北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京沪分公司沧北养护工区副经理,高级工程师。作为一名专业技术人员,从2012年到现在,他始终在创新的道路上不懈追求,在新技术、新材料的研发和应用方面进行积极探索,解决了实际工作中的多项技术难题,共完成39项创新成果,取得7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项国家发明专利,获得原省高管局2017年、2018年“十大创新能手”,在2020年集团公司创新大会上受到表彰,荣获“十佳创新个人”称号。2018年参加了全省职工创新成果展示会,获得“河北省第七届金牌工人”,2019年被授予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

孙树利自1998年从学校毕业后,一直从事高速公路养护施工管理工作。身为一名高速公路养护一线人员,多年来他立足岗位、求实进取,默默的在平凡的劳动岗位上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身为一名高速公路专业技术人员,他坚信天道酬勤、一份耕耘一分收获,一丝不苟的在新技术、新材料的研发和应用方面勇于探索,在平凡的岗位上创出了突出业绩。

孙树利4

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孙树利(右一)

在“路面贴缝机”的研发过程中,孙树利和他的团队遇到了很多技术难题,炎炎夏日,在实验路段汗流浃背反复尝试;寒风凛冽,在冰封现场热烈讨论,多少个日日夜夜,他们勇敢尝试、不断坚持,精益求精,力求完美,历时九个月、经历三代产品,终于研制成功,该产品在全省职工创新成果展演中获得过创新成果优秀奖。这一经历,使他对习近平总书记讲的“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敢于奉献”劳模精神和“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有了深刻的理解和切身的体会。

作为劳模代表,孙树利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他深知创新工作需要年轻人接上来,他们这批走在前面的人也不能安于现状;他深知创新不是一个人或几个人的事,从单兵作战到团队作战,再到团队协作,创新更需要传承。以创新工作室为平台,孙树利和热爱创新、积极上进的年轻人们走到一起,他以他丰富的经验、扎实的业务和不懈的创新精神感染带动着大家,也吸引更多的职工共同参与创新,创新有了接班人。

4月20日,集团公司文化理念发布会上,孙树利对集团公司创新理念“路平凡,求索无限”深有感触。他谈到,“创新永无止境,没有汗水的工作不值得展示,没有挫折的工作不值得记忆,没有成就的工作不值得自豪。一定不辜负各级的信任,大力弘扬工匠精神,践行创新理念,厚植“承载梦想 一路同行”的企业文化,以实际行动营造劳动光荣的时代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