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功新时代

建功新时代 劳模风采录

阅读推荐

全国劳动模范刘少伟:创新破解难题 劳动成就梦想

2022-04-28 20:41   作者:张静波

IMG_3302

 全国劳动模范  刘少伟

刘少伟,河北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石安分公司邯长养护班组主要负责人。20多年来,他热爱高速公路,热爱养护事业,无论风雪雨雾,严寒酷暑,日夜坚守在高速公路上,心甘情愿地为高速公路奉献才智和汗水,他觉得,这是一种情怀、一种追求、一种快乐,高速养护事业已经深刻融入他的青春。 

刘少伟非常幸运,生活工作在高速集团这样一个集体,又适逢催人奋进的伟大时代。回顾20多年来的经历,他感慨最深的是,只有创新才能发展,只要努力就有收获,是块金子,总会发光,平凡的岗位一样能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IMG_3297

全国劳动模范  刘少伟

科技创新,是推动发展、破解难题的有力武器。多年来,刘少伟在公路养护工作中,坚持科技创新,多次到省内外参观学习,借鉴成功经验,学习大量国内外先进技术资料,刻苦钻研,大胆实践,不断破解公路养护中的各种难题。成功采用自主研发的“临时支护”新技术和发明的“混凝土路面快速整平仪”专利工具,攻克了高速公路不断交的情况下,桥面混凝土铺装施工产生裂缝和平整度差的难题;创新的桥梁线缆托架解决了传统方式上的托架与单板裂开的安全问题,且其使用寿命长,价格低,易安装,桥梁线缆托架在京秦高速推广使用后,节省养护经费500余万元;用高速公路护栏板快速更换系统装置更换护栏板,由原来的7个人作业减少至3人,用时缩短至10分钟,提高效率近60%,改变了过去靠人抬肩扛的人海作业模式,实现护栏板更换安装半机械化作业,保证了工程质量,降低了工程养护成本,极大提高了养护效率。

依靠团队,是汇集力量、推动创新的有效途径。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2012年,由他牵头成立了“刘少伟创新工作室”,在他的带领下,大家积极在网上学习国内外养护作业创新前沿知识,摸索创新先进方法,总结出一套实用的养护技术和创新理论,刘少伟团队先后出版学术专著2部,发表学术论文22篇。已经研发完成公路技术创新成果80项,国家专利27项,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今年第一季度,针对养护作业风险高的特点,他们团队制作亲人嘱托安全的教育视频,打造邯长养护更换护栏板脱手砸脚安全事故模拟体验区,极大地提高了养护职工的安全意识,受到领导和职工们的好评。同时,他把多年积累的技术和经验,毫无保留的传授给工作室成员,通过“传帮带”“师带徒”“手拉手”,以一个人带动一批人,以一批人带动一群人,培养了一大批有创新能力的优秀养护工。

从2017年“刘少伟创新工作室”商标注册后,先后荣获“河北省劳模创新工作室”、河北省“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成为河北高速公路养护科技创新服务的知名品牌。

匠心向党,是敬业奉献、攻坚克难的力量源泉。刘少伟是一名共产党员,凭着对党的忠诚,对公路交通事业的热爱,在科技创新道路上,不畏艰难,勇往直前,不断向公路养护技术难题发起挑战。为了积累科技创新知识,他研读了上百本机械、公路养护方面的专业书籍。为了研制快速清理桥梁伸缩缝旧胶条的专用工具,他冬天穿着防寒服趴在地上做实验,雪水浸透衣服,浑身冰冷,手脚麻木,脸部发僵,连话都说不出来,就这样持续了一个多月的实验,最终成功研制出了快速清理胶条的专用工具,使更换桥梁伸缩缝胶条的功效提高了10倍;为了研究“临时支护”和“快速整平”,解决桥面铺装产生裂缝和平整度差的难题,整整一个夏天,他冒着高温酷暑盯在施工现场做实验;为了研制“高速公路护栏板快速更换系统装置”,经过了长达一年的测试、修改、再测试、再修改,直至成功。

创新引领发展,劳动成就梦想。刘少伟先后荣获国家、省、市级荣誉38项。2017年荣获河北省“能工巧匠”、2018年“河北大工匠”、2019年荣获河北省十大“金牌工人”、“河北省先进工作者(河北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20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在2021年还荣获“全国交通建设工匠”荣誉称号。“学习强国”平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河北广播电视台、中国交通报、河北新闻网等多家国内媒体,对他的事迹进行了宣传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