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推荐

2021年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2022-04-28 16:28   作者:建设管理部

2021年,高速集团紧紧围绕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冬奥会筹办、雄安新区建设三件大事以及消除“瓶颈”路段建设,主要承担了京雄高速河北段、延崇高速延伸线及赤城支线、青岛至兰州高速公路涉县至冀晋界段改扩建工程3个建设项目,高速公路在建总里程120.956公路,总投资约294.62亿元。全年完成高速公路建设投资64.7亿元。京雄高速河北段、延崇高速延伸线及赤城支线2个项目建成通车。

一、京雄高速河北段

京雄高速是雄安新区规划“四纵三横”区域高速网的重要组成部门,是北京中心城区连接雄安新区最便捷的高速公路通道。路线全长75.032公里,概算总投资213.35亿元。主线起自涿州市京冀界与北京段顺接,向南经涿州市、固安县、高碑店市、白沟新城、雄安新区,止于容城县张市村南,与既有荣乌高速相接,路线长69.4公里;支线起自涿州市京冀界(永定河)与北京段顺接,向西经涿州市义和庄镇与主线相接,路线长5.6公里。项目于2019年8月18日开工,2021年5月20日具备了通车运营条件。

起到了示范引领。自立项以来,按照《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指导思想,聚力打造“便捷舒适高效畅行、安全耐久品质示范、绿色生态资源节约、智能运维车路协同、路域经济协同发展”全国先行样板路。全线共设立科研项目24项,已取得发明专利8个,实用新型专利23个,工法35个,论文60余篇。编制了《质量体系量化指标》,其中20余项京雄质量控制指标入围了河北省工程建设科技创新项目,形成了4个中国公路学会团体标准,涉及路基、路面、桥梁等多项工程。通过科技创新,实现了多个国内第一和省内第一。构建了现代化工程建设质量管理体系,强化全过程质量控制,确保工程质量的稳定性和均衡性,被交通运输部列为第一批“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创建示范项目。

创造了京雄速度。京雄高速2019年8月18日开工,2020年3月份实质性进场,2021年5月20日具备了通车运营条件。3年的工期14个月干完,9个月完成路基桥梁主体工程、4个月完成路面工程、1个月完成交安机电等附属工程,土地组卷从用地预审、控制性工程先行用地到取得自然资源部批复,仅用时13个月,大田作物清表工作仅用时20天完成,创造了省内高速公路单独选址项目组卷、土地清表最快速度,成为了一条在项目建设期内就取得了自然资源部批复的高速公路。不断地刷新我省高速公路建设记录。

体现了责任担当。在工程建设期间,先后3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工期十分紧张。高速集团与各施工建设单位统一思想、坚定信心,以超常担当、过硬作风、战时状态,科学谋划、统筹调度、克服万难倾尽全力奋战。现场施工人员始终保持在12000人以上,“5+2”“白加黑”,交叉施工、挑灯夜战。集团公司领导经常亲临一线、靠前指挥,定期主持召开项目调度会,及时解决问题。筹建处领导班子成员包保标段,入驻到项目部,亲自调度。2021年5月29日实现京雄高速通车试运营。

二、延崇高速延伸线及赤城支线

延崇高速公路河北段延伸工程和赤城支线(以下简称本项目)是延崇高速二期项目,属冬奥会重大交通保障项目配套工程,是交通运输部第一批绿色公路建设典型示范工程和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品质示范工程。项目位于张家口市东北部地区,概算总投资65.07亿元。延伸工程自主线终点太子城向崇礼方向延伸,至白旗互通与张承高速顺接,全长17.073公里。赤城支线自延崇主线韩庄互通引出,向东北方向,与赤城县城地方道路顺接,全长15.059公里。

提前实现建设任务目标。服务大局,克服了有效工期短、气温低、地质差等诸多的困难,实现了延伸工程提前6个月、赤城支线提前4个月完工,顺利完成建成目标,以98.97分成绩,并于6月25日通过交工验收,8月31日,延崇高速延伸工程顺利通车,为方便游客出行、实现京津冀一体化、拉动地方经济发展起到重要作用。9月26日,延崇高速河北段赤城支线顺利通车,结束了赤城县县城不通高速的历史。各项主要指标超过了现行规范要求,对河北省乃至全国山区高速公路建设起到了显著的示范引领作用。

圆满完成智慧高速试点建设。以“智慧设施、智慧决策、智慧管控和智慧服务”为手段,以建设“三示范·三体验·三服务”的智慧公路为目标,采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宽带无线移动通信、车路协同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手段,引入“互联网+”思维,全面实现延崇高速公路日常业务管理、应急指挥、辅助决策及出行服务的信息化、智能化,建成一套基于大数据的智慧交通综合服务平台,实现了日常交通智能检测、综合智能诱导、应急指挥及救援、冬奥保障功能,为冬奥会的顺利举行提供了坚强的交通保障。

积极推动技术创新。使用新设备、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的“四新”技术,积极开展“小革新、小发明、小改造、小设计”四小活动,形成了一批技术创新、管理机制创新成果。开展了课题研究9项,分别从理论、试验、工程设计、施工等各方面开展研究,抽丝剥茧找出问题的根源,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

三、青岛至兰州高速公路(G22)涉县至冀晋界段改扩建工程

青岛至兰州高速公路(G22)涉县至冀晋界段改扩建工程项目是交通运输部“十三五”交通运输专项建设规划中期调整项目库和《河北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十三五”规划》中的项目,路线全长13.792公里,概算投资16.2亿元。项目采用“4+3”双向七车道建设模式,邯郸至长治方向利用既有四车道高速公路改建,长治至邯郸方向新建分离式三车道高速公路一幅。

强化制度建设。自开工建设以来,陆续印发《工程质量管理办法》等工程管理制度40余项,结合“小业主+大监理”管理模式联合总监办印发《关于下发原材料管理办法的通知》《关于隐蔽工程管理相关要求的通知》《关于下发精细化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等具体要求,通过一系列制度的印发、落实及执行检查,实现了项目建设科学管控、规范管理。

强化责任落实。科学分解施工计划,精细组织计划落实,对施工进度三天一调度、每周一调整,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深入开展劳动竞赛等活动,适时加强“人、材、机”的投入,SG1标段10月1日至11月15日完成T梁预制158片,较计划超前31.7%。加强对施工现场的监督管理,进一步提高工地试验室的检测能力,组织各单位开展工程质量评比观摩会,落实质量责任制,加强技术管理,坚持落实考核机制,精心组织月度及季度考核,逐条对照细则进行考核,充分发挥考核机制作用,以考促工,确保工程质量达到、高于设计标准。

强化安全生产。坚持“平安工地”建设,深入开展工程质量安全红线行动、三年整治以及双控机制等活动。加强培训教育,切实提高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经常性开展安全培训教育,深入落实“安全生产月”等活动。加强督导检查,有力消弭安全事故隐患。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编制施工安全总体风险评估报告,建立隐患风险台账。加强重点管控,切实防范遏制重大事故发生。编制危大工程专项施工方案,加强特种设备、特种人员的资格及安全健康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