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推荐

关于2021年度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社会责任报告

2022-04-28 14:20   作者:安全环保部

2021年,在省国资委、省交通运输厅的坚强领导下,集团公司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环境保护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持续不断抓“双控”、抓排查、抓整治、抓规范、抓标准、抓应急。经集团公司全体干部职工共同努力,全年未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疫情防控实现零感染零传播,安全生产整体形势持续稳定。

一、安全生产方面

(一)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体系

一是加强学习教育。集团公司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讲话,以视频会议形式,组织集中观看《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6月16日至19日,在河北省应急管理厅举办了2021年安全生产培训班,96名安全管理人员参加了培训,专门邀请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专家授课,培训结束后通过考试取得培训合格证。二是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组织机构。印发了《关于调整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及其责任分工的通知》,从集团公司到各子(分)公司都对安委会成员进行了调整,明确了职责。三是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集团公司分别修订《安全生产管理规则(试行)》《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管理办法(试行)》《安全生产会议制度(试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试行)》,制定印发了《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巡查制度》。四是逐级签订责任书承诺书。为进一步夯实责任,强化人人守土有责、守土尽责,集团公司与所属各单位,各单位与基层站所区队逐级签订《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消防安全责任书》,并组织干部职工人人签订了“安全问题不发生在我身上”的承诺书。五是重点时期督导检查。集团公司领导带队组成督导检查组,在春节春运、全国“两会”、清明五一端午、建党100周年、中秋国庆、交通大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等重要时期和节假日,分赴基层单位开展综合督导检查,确保集团公司系统安全稳定。

(二)组织开展隐患排查整治等专项行动

一是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制定印发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2021年工作方案》《重点任务推进工作方案》,明确了主要工作任务、措施保障、信息报送和工作要求,梳理汇总了“集中攻坚”任务清单,明确责任、时限和目标。二是开展桥隧安全整治月专项行动。制定印发了《桥隧安全整治月专项行动方案》,在各单位自查自纠的基础上,由各单位分管负责人带队,抽调业务骨干开展了互查互学活动,起到了单位之间相互交流、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的效果。三是深化“双控”机制提升。为深入贯彻《河北省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与隐患治理规定》,制定印发了《进一步深化提升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工作方案》,明确要求形成包括“三账、一图、一册、一卡、一公示、五项制度”在内的双控体系。四是开展争创活动。积极参与申报全国“平安之星”评选活动,大广分公司白江伟同志获评厅属系统全国月度“平安之星”个人。结合“身边安全随手拍”优秀短视频征集,组织开展“针对岗位辨风险、翻箱倒柜找问题”活动,共收集到120多部作品,其中邢衡衡水、承德、宣大、京哈北线、京沪、承秦分公司报送的8部优秀短视频入围“河北应急宣教中心”官方展播平台。

(三)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一是印发活动方案。以“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为主题,制定印发了《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从企业安全大学习安全文化大提升,推动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全面落实,重要岗位人员全面培训,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和宣传咨询等方面安排部署。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具体落实方案并组织实施。二是加强宣传咨询。6月16日是全国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在收费广场设立“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服务咨询台,悬挂宣传条幅,发放宣传单,宣传安全行车知识,解答过往司乘咨询和疑问。据统计,安全月期间,共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25次,参与506人次;组织集中学习观看《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220场,参与25000人次;组织观看典型事故警示教育片85场,参与20000人次;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活动76 场,参与865人次,营造了浓厚的安全氛围。

(四)积极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一是试点先行。试点单位张承张家口分公司制定印发了《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推进实施方案》,分四个阶段推进,主要围绕组织机构、制度建设、应急管理、安全设备设施等方面,在第三方专业机构的辅导下,完成试点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管理制度》《安全操作规程》等体系文件编制任务,取得交通运输部制发的标准化一级达标企业证书。二是总结推广。12月3日集团公司组织召开安全生产标准化试点建设工作总结推广会议,观看了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推广视频短片,张承张家口分公司介绍了安全生产标准化试点建设经验,达到了预期效果,实现了可示范、可复制、可推广的建设目标,并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任务。

(五)组织开展安全生产试点巡查

一是印发巡查通知。10月13日印发《集团公司安委会关于对张涿分公司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巡查的通知》,张建公董事长对此次巡查工作高度重视,专门作出批示“好,真刀真枪,真抓实干”。二是开展现场巡查。10月19日至30日组成巡查组对张涿分公司开展安全生产巡查,对张涿分公司总部和所属单位进行实地现场巡查,实现全覆盖,形成了安全生产巡查总结报告,对张涿分公司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总体评价,指出了巡查发现的主要问题,列出了问题清单。三是紧盯整改。及时向张涿分公司反馈意见,印发整改通知,提出了整改建议和明确要求,张涿分公司上报了《关于落实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巡查整改工作情况的报告》,圆满完成此次巡查任务,取得预期目标和效果,为集团公司开展安全生产巡查提供了经验。

(六)组织开展应急综合处置演练

一是组织开展冬奥隧道消防事故应急处置演练。9月24日上午,在延崇高速公路联合举办了冬奥隧道消防事故应急处置演练,演练现场设在延崇高速松山隧道,突出了冬奥会期间突发事件的特殊性,全面展现了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流程,检测了冬奥会应急预案的可行性和操作性,进一步提高了延崇管理中心冬奥期间应急保障能力。二是组织开展服务区冬奥综合应急演练。9月24日下午,在延崇高速大海陀服务区组织开展服务区冬奥综合应急演练,完善了涉奥服务区在面临突发事件时的应对反应和处置举措,检验了服务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反恐防暴现场处置能力、协调组织能力。

二、疫情防控方面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大意义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集团公司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要求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学习宣贯交通运输部《公路服务区和收费站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要求。二是以人为本,牢记使命。高速公路点多、线长、面广,各收费站、服务区工作人员直接服务来自全国各地的车流和司乘,始终处于疫情防控第一线,积极宣传防疫政策,大力普及防护知识,落实防护措施,坚决果断防止疫情传播扩散,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事关社会司乘和一线职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确保疫情防控形势可防可控,意义重大、使命光荣。

(二)强化安排部署,积极应对多轮聚集性疫情

一是强化安排调度。分别于1月5日、8月6日、10月26日专门召开全系统应对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视频调度会,传达学习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安排调度集团公司疫情防控工作任务,积极应对省内省外多轮聚集性疫情。二是制定印发防控方案。先后制定印发了《关于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冬奥会期间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方案》《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流程》《“双节”疫情防控实施方案》等专门通知20多个,从健康防护、人员排查管控、消毒消杀、应急处置、物资储备等方面进行了安排部署,强化了集团公司系统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三)加强人员管控,强化重点场所疫情防控

一是加强教育引导。引导干部职工和家属严格落实测温、验码、佩戴口罩等措施,自觉减少聚集和流动,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构建群防群控、联防联控严密防线。二是加强人员排查。按照“快、准、全、严、实、好”的要求,制定排查方案,全面排查与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有过接触的密接、次密接、次次密接人员,做到精准高效排查处置,全年共排查5轮135980人次,严格遵守属地和社区隔离、封闭等管控措施。三是加强重点防控。严格落实服务区、收费站、养护工区、路政支(大)队、施工工地等重点区域、重点岗位人员的体温监测、健康码行程码绿码通行、信息登记等工作。完善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分区分类闭环管理方案,强化涉奥收费站、服务区等人群密集场所防控措施,落实佩戴口罩、体温检测、消毒通风等常态化制度,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配合构筑环省界、省内纵深、环京外围疫情查控“三道防线”,协助公安、卫健等部门严控车辆人员跨区流动,全力护卫首都安全。

(四)实施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工作

一是组织实施核酸检测。按照应检尽检、不漏一人的原则,自2021年初开始实施核酸检测10余轮,检测85335人次。自7月20日以来对33类重点岗位人员开展每周一次常态化核酸检测,检测419530人次,全年累计开展核酸检测共计504865人次。二是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工作。按照应接尽接的原则,全集团除怀孕、禁忌疾病等无法接种的人员外,全部完成疫苗接种,实现了应接尽接。扎实做好“加强针”接种工作,对涉冬奥工作人员、一线交通运输服务保障人员优先加强免疫接种,进一步筑牢免疫屏障。

(五)加强疫情防控督导检查

严格落实《关于加强交通运输疫情防控督导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要内容进行督导检查,张建公董事长、杨荣博总经理等领导深入一线开展疫情防控督导检查。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每周至少检查一个基层单位、分管负责人每周至少检查两个基层单位,实行了全系统、全节点,横到边、纵到底的疫情防控专项督导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堵塞漏洞,确保疫情防控形势可防可控。

三、环境保护方面

(一)提高政治站位,牢树“双碳”理念

一是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论述。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系统观念,处理好发展和减排的关系,牢牢树立碳达峰、碳中和理念。二是明确目标和任务。以绿色低碳引领高速公路高质量发展为总目标,聚焦服务区实现碳达峰和深度减排面临的重大挑战和重点任务,加快绿色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充电桩、加气站、加氢站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绿色低碳运输方式,提高碳资产管理能力,确保碳排放增长保持在合理区间,为交通运输领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二)运营管理方面采取的主要措施

一是实行数字化联合巡查机制。以各路段分公司为主体,利用现有路面监控设施,通过信息共享,将监控部门、养护部门、路政部门、交警部门有机联合,形成新型巡查机制,大幅减少各部门各自上路巡查频次,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环保减排的作用。二是实施隧道综合节能技术。运用公路隧道综合节能与信息管理一体化系统,通过数据共享和资源的统一调度,提高了公路隧道机电设施体系的节能水平。三是采用低能耗设施设备。推广采用空气能冷暖中央空调、LED节能灯、智慧照明灯杆、电锅炉等节能新设备,逐步有序的更换为节能新设备。

(三)建设管理方面采取的主要措施

一是推行节能减排设计新理念。结合场地自然条件,对建筑的体型、朝向、窗墙比等进行了优化。通过提高墙体的热阻,降低墙体的传热系数,从而减少在冬季取暖和夏季降温方面的能源消耗;收费站、养护工区采用了钢框架装配式建筑,更利于绿色施工,在节水、节能、节材与环境保护等方面有着较大优势,具有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一体化装修和信息化管理模式的特征,有效降低了建设中的碳排放和能源消耗。二是推进基层站区低能耗试点工作。以京雄高速和延崇高速的建设为契机,积极探索基层站区采用被动式低能耗建筑节能设计,建设雨水回收系统,屋顶使用人工覆土和屋顶绿化,充分利用太阳能、地热等可再生能源。三是大力推进废旧材料循环利用新技术。在建设中积极采用“废旧材料循环利用技术”“就地再生技术”“新旧沥青融合再生技术”等,将废轮胎加工后用于路面,变废为宝,符合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要求,形成适合我省公路建设与养护需求的集材料、结构、装备、工艺为一体的胶粉改性沥青路面的成套技术体系。四是加强废旧资源再利用。在延崇高速的建设中实验性的以沿线尾矿料作为原料,填筑路基和路面基层,实现固体废弃物的循环再生利用。应用该项技术不仅可以实现降低公路建设成本,同时避免公路工程建设对不可再生土地资源的破坏,缓解尾矿料集中存储带来的生态环境压力,造福沿线人民。

(四)积极推进新能源重点项目

一是高效推进LNG加气站项目。燕赵驿行公司联合施工方、设备方、监理方积极沟通协调配合,高效推进投资建设磁县等19座LNG加气站相关事宜,聚焦目标任务,制定切实可行的组织实施方案。二是科学谋划光伏项目。充分利用服务区优势资源,依据沿线光资源禀赋、用电负荷及电力系统接入条件、场地建设条件等,科学规划光伏发电项目,优化能源结构。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服务区自用电需求和效益分析,将所属服务区划分为三类,分期分批采取自建、合建或屋顶租赁模式进行建设适当装机容量的光伏发电站。满足自用的同时余电上网,并培育管养、商业广告价值等新的经济增长点,助力降本增效。三是建设充电停车位。为方便绿色出行,在各服务区根据实际条件建设了电动汽车充电桩和充电停车位,满足了高速公路电动汽车的使用需求,减少了汽车尾气的排放。四是探索服务区污水站改造新模式。以任丘服务区和涞水服务区作为合同能源管理模式试点实施污水处理项目,通过引入专业污水处理企业,借助专业化技术、经验进行建设,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