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进行时

政策文件
探索实践
百家争鸣
河北高速故事讲坛

阅读推荐

探索餐饮新模式 做企业深化改革的推进者、践行者和实干者

2022-04-24 10:52   作者:张建超

作为一名工作20多年的高速“老”人,张建超在燕赵驿行公司改革中赶了一次“新潮”。2021年下半年,燕赵驿行公司开始职业经理人制试点,张建超作为竞聘者之一,成功竞聘为餐饮分公司总监。上任后,张建超发现摆在面前的难题前所未有,来不及庆祝,他就要日夜思索如何突破瓶颈,如何破题转变。

“可以感觉到,燕赵驿行公司这次改革是系统的、全面的、深层次的,涉及经营模式、用人机制、薪酬绩效、产业结构调整等方方面面,力度前所未有。”张建超非常感慨。

根据燕赵驿行公司发展规划,“十四五”期间,燕赵驿行公司要全面构建“头雁领飞(能源),四轮驱动(餐饮、商贸、汽车服务、延伸产业)”的发展格局,餐饮分公司作为专业化运营分公司之一,负责对公司辖属服务区餐饮门店的统筹管理,如何扭亏增盈,提质增效,切实增强餐饮主业盈利能力,快速成为企业利润增长极,是餐饮分公司当前的第一要务。

张建超带领经营团队利用周末时间先后到栾城、衡水、唐山、北京等地,实地考察调研地方知名餐饮公司,认真聆听企业负责人讲述餐饮经营之道,深入探讨高速公路服务区餐饮经营新模式,学习借鉴其餐饮经营成功经验,经过夜以继日的团队研究讨论,在立足燕赵驿行公司餐饮板块现有经营条件的基础上,提出采用了“中央厨房式集约化管理+品牌连锁化门店运营”的经营理念,以求餐饮业态快速取得新突破。

在张建超带领下,餐饮分公司筹备组全体成员不等不靠,先后完成餐饮分公司餐饮门店运营标准化手册、店长工作实务手册、中央厨房加工、配送管理手册等制度的梳理制定工作;选聘餐饮门店店长40余名,并完成岗前业务技能线上培训和店长管理责任书、目标协议书、安全责任书等的签订工作;为下一步门店接收和规范化运营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按照餐饮分公司门店接收方案,兵分三路,迅速收回除张承区域外的所有服务区餐饮门店。

根据服务区分类,本着“定位精准、满足需求、规模适度”的原则,推进“那些好时光”“米兰广场”中式、西式自有餐饮牌旗舰店、精品店、标准店建设,构建规范统一、管理科学的门店管理体系,实现“品牌化”、“标准化”的连锁经营;不断完善餐饮品牌种类,积极引进优质知名餐饮品牌,充分利用知名品牌的“引流”作用,提升服务区的综合盈利能力。

此外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和餐饮经营新形势,从便携性、时效性、打包设计等全方位考虑,餐饮分公司不断开发、完善、丰富外卖、方便餐饮项目,提高服务区餐饮经营的灵活性,增强应对各种复杂形势和抗击风险的能力。充分利用抖音、公众号等媒介,吸引粉丝入会,做好线上互动,做好客户关系维护,增强客户粘性,提高会员忠诚度和活跃度,稳定服务区餐饮市场份额,提高综合竞争实力。

“下一阶段我们攻坚的重点在集约化规模采购、门店店长制运营、旗舰店精品店标准店打造、特色知名品牌引入等方面,有效降低经营成本,增强餐饮盈利能力,取得餐饮改革实质成效。”对餐饮分公司未来发展,张建超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