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 集团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

头条新闻
会议聚焦
贯彻落实
会场直击

阅读推荐

用奋斗和实绩谱写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1-12-19 23:44   作者:梁钰琪

2021年12月18日,河北高速集团党委一届二次全委会议、2022年经济工作会议、第一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石家庄召开。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建公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杨荣博,专职外部董事吴晓辉,党委副书记、董事、工会主席董广出席会议,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刘继承主持会议,副总经理崔士伟、韩玉祥、夏德胜、总工程师张宏君出席会议。

82f99dd44709684ccab781ee1491f2d

张建公在讲话中指出,集团公司转企改制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打赢了转企改制、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重点项目建设、拓展融资渠道、疫情防控、取消省界收费站、精准扶贫、巡视整改、支持省会建设和保障安全稳定“十场硬仗”,高质量发展取得突出成效。

7419451580baada1721ca4bd25a77f8

张建公从全国、全省、行业和自身4个层面深入分析了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集团公司发展面临的形势。他强调,既要树立强烈的历史机遇意识和风险忧患意识,又要坚定保持战略定力、战略自信,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当前的发展大势,稳字当头,稳中求进。

就2022年工作开展,张建公要求,一要讲政治,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确保党的决策部署在集团公司不折不扣落实落地;不断推动落实“两个一以贯之”,不断推动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二要精业务,学会用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和现金流量表来分析发现本单位生产经营存在的问题和风险;科学拟定投资目标、制定投资计划,合理安排资金投放的数量、结构、方向与时机;牢固树立以经济效益目标为导向的预算编制观念。三要守根本,明确集团公司的定位,更好地承担起引领产业整合结构升级、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国民经济基础保障和服务人民服务社会的责任。四要创效益,充分发挥“大收费”机制作用,在稽核治逃、增收引流、联勤联动、精准封路等方面挖掘增收潜力;坚持眼光向外,千方百计拓市场;加大降本节支增效的力度,大幅度降低运行成本。五要抓资本,全面拓展融资渠道,确保集团发展经营的资金需求;不断提升资金价值,强化资金扩能增效,打造集团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提升资本运作水平,优化资产结构,提高资产质量和效益。六要强考核,考核指标科学合理、适度超前;实行经营业绩一月一考核、工资收入一月一兑付的考核方式,及时兑现考核激励,让全体员工有干劲、有奔头。七要树导向,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激发集团公司管理的创造力和活力;深入实施人才强企战略,为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储备人才、注入活力。八要兴文化,对“承载梦想、一路同行”的文化理念体系开展“全覆盖”式的文化宣贯活动,为集团的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九要防风险,严控债务、安全生产、稳定、法律、廉洁等方面的风险,推动企业行稳致远。十要深化改革,把2022年作为深化改革年,改体制、改机制、改管理,实现集团公司健康发展。

61adf2fbfaa36f22a95b0acff80cb3c

与会职工代表表决通过了杨荣博同志所作的经济工作报告,肯定了集团公司2021年以来生产经营工作取得的成绩,赞同经济工作报告提出的2022年生产经营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会议要求集团公司上下要全面贯彻“五自”经营理念;积极拓展内外两个市场;紧紧抓住主营业务、多元发展、财务管理三项重点;坚决防范债务、投资、网络、安全四类风险;加快数字化转型,打造高速集团“数字云”的“52341”总体思路,全力推进再创基础设施业务新业绩、迈出“交通+”产业发展新步伐、取得融资工作新突破、开创财务工作新格局、打开改革创新新局面、实现内控管理新提升、激发生产经营新活力、夺取安全生产新胜利等“八个新”的安排部署,为推动集团公司实现由量大到质强的历史性跨越奠定坚实基础。

与会党委委员表决通过了董广同志代表集团公司党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会议认为,一届一次全体会议以来,特别是2021年,集团公司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平稳实现由事业单位到省属国有重点骨干企业的根本转变,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2022年是推动“十四五”规划落实关键之年,也是集团公司“三步走”战略关键之年。认真开展“四个对照”,抓实“五个建设”,推动“六个统一”,铸牢企业的“根”和“魂”。要紧密联系集团公司转企改制新形势新任务和脱钩划转新体制新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提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进一步抓深抓实基层基础工作;坚持树立正确用人导向,进一步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人才队伍;坚持弘扬主旋律正能量,进一步加强宣传思想工作;坚持汇聚改革发展力量,进一步推进和谐企业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会议听取了崔士伟同志作的职工代表提案报告及有关意见建议的解答说明和夏德胜同志作的年度招待费使用情况报告;表决通过了集团公司《所属二级公司工资总额考核提取办法》《工资专项集体合同(草案)》《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草案)》《劳动安全卫生专项集体合同(草案)》。

IMG_4479

会议对2021年度先进单位、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及特别贡献奖获奖进行了表彰,与会领导为获奖单位、个人代表颁奖。

IMG_1044

会上还签订了《工资专项集体合同》《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劳动安全卫生专项集体合同》及2022年度生产经营责任书。

IMG_1165

集团公司第一届党委委员,第一届纪委委员;高级管理人员、总部内设机构正副职,所属子(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资源开发运营公司筹备组主要负责同志;资金结算中心、延崇管理中心、京雄筹建处、路政总队主要负责同志,合资合作管理单位派驻负责同志;集团公司第一届职工代表大会职工代表;接受表彰的先进单位、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及特别贡献奖获奖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