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文化

文苑荟萃
才艺看台
工作交流
宣传视频

阅读推荐

浅谈如何加强运营隧道安全生产工作

2021-06-11 16:41   作者:韩旭 来源:京哈北线分公司-玉田北隧道管理站

微信图片_20210604114128

高速公路隧道作为高速公路建设的“天字号工程”,因其结构的特殊性——空间相对狭窄,环境近似封闭,地势地质复杂等特点,当发生火灾、车辆碰撞等安全事故时,人员疏散、抢险救援等工作开展难度大,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的损失大,所以保障高速公路隧道安全极为重要。

隧道监控及其设备维保,在隧道运营管理和安全防控中起着重要作用,为扎实做好运营隧道安全生产工作,我们应切实加强隧道监控、维保管理等工作,加大隐患排查力度,狠抓责任落实,全力抓好运营隧道安全生产工作。我认为以下几点尤为关键:

一是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工作中我们要明确隧道专项整治行动重点,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按照“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定期对隧道内各项设备设施进行巡查检测,做到防控严密、无一遗漏,针对排查发现的突出问题,强力督促整改,坚决防范遏制各类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发生,确保安全隐患彻底消除,保障运营隧道安全生产工作稳步进行。

二是切实加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为快速有效处置运营隧道中的突发事件,首先要建立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并结合工作实际,以隧道抢修、防汛抢险、涉危涉爆、交通事故处置等为重点内容,针对可能发生的事故险情,修订完善各项应急处置方案,并做好应急物资、装备、器材等储备工作,组织职工积极开展应急预案演练,确保一旦发生事故险情,能够快速启动应急响应,有效防范和遏制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发生。

三是建立责任明晰、运转高效的应急联动机制。隧道内一旦出现道路拥堵、火灾、交通事故等异常突发事件时,要及时与信息调度中心沟通协作,并切实加强同高速交警、路政、地方公安、公路养护等部门的协调联动,确保第一时间通知有关部门,形成上下联动、反应灵敏、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并将路况信息利用可变情报板及其他服务平台及时发布,加强隧道行车安全提示,引导广大司乘合理安排出行。

四是严格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中应不断强化落实应急值班值守工作职责和信息报告制度,严格遵守24小时值班带班,确保人员在岗在位,规范工作流程,畅通信息渠道,如遇有突发事件和重大险情,要严格按照规定时限准确、规范上报事故信息,按照上级要求科学指挥调度,及时有效开展应急处置,避免险情扩大和次生、衍生事故发生。

保障隧道安全运行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继续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严谨的工作态度,做好本职工作,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守住底线、不碰红线,扎扎实实把安全生产工作做深、做细,全力为广大司乘营造安全便捷、和谐有序的交通运输环境,确保运营隧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以实际行动奋力谱写河北高速京哈北线新篇章。


媒体矩阵

微博

微信公众号

头条号

抖音号

快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