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

工作部署
抗疫群英
防控知识
工作动态
一线直击

阅读推荐

驻站十天 做实“十个一” ——南皮站驻站工作组工作纪实

2021-02-18 14:51   作者:蔡仁花 来源:京沪分公司-南皮收费站

1月3日,河北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疫情发生后,为减少人员流动、避免交叉感染,京沪分公司火速行动,果断改变收费站倒班模式,实行居家、单位双把控。疫情以来,收费站党员干部全部坚守一线、靠前指挥,迅速开展全员排查、个别人员隔离及信息上报工作,并督促一线职工持续做好日常消杀、个人防护。在第一批人员超负荷坚守岗位21天、第二批当地职工轮换之际,京沪分公司党委从关心关爱一线出发,发起了“抗疫有我 党员先行”的号召,倡议党员科级以上干部到一线去,与基层收费站正副站长进行岗位替换,“强制”一线班子休息,实现机关与基层的“值班轮换”。1月27日上午,以党委办公室胡军、收费管理部高仕杰、纪检监察室王渊三名党员干部组成的工作组正式“入驻”南皮站,代理南皮站正副站长。工作组到站后,第一时间和站班子进行了对接,了解保畅、疫情防控工作,立足春运保畅及防疫工作重点,以基层职工所想所需为着力点,驻站十天,深入开展了“十个一次”活动。

一次动员部署会

目标已定,方向已明。1月28日下午,第二批轮换班组及二线人员全部到站后,驻站工作组第一时间召开第一、二批班组轮换动员部署会,对疫情防控及春运保畅工作进行动员部署。第二批人员值守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和春运保畅启动之时,工作任务十分艰巨,在此情况下,会议明确目标、统一步调,确定了第二阶段工作的重点。所有人员迅速调整心态、放下包袱,快速适应当前工作节奏安心工作。进一步强化班长工作责任,从思想动态、收费保畅、职工生活等各方面做好工作,当好班组领头羊。持续抓紧抓实防疫工作,各岗位坚持日常消杀、个人防护,特别是收费车道、CPC卡、设备设施、交接班等重点部位及重点环节严格把控,阻断病毒传播渠道。合理安排班组倒班方式,二线人员编入各班组,确保班组人员充足,全力做好春节小型客车免费及春运保畅工作,确保防疫、保畅两不误。会议的召开,在班组轮换的关键时期,及时统一了思想、确定了目标、稳定了人心,顺利完成第一、二批轮换后,各项工作有序运行。

一次谈心谈话

自今年疫情以来,南皮站有11名石家庄籍职工留守在站近一个月,面对高强度的工作以及对家人的思念、对疫情的担忧等诸多压力,他们依然主动挑起了在岗备勤任务。为表达对这11名职工的感谢,进一步鼓舞士气,1月27日下午,驻站工作组以关心关爱职工为出发点,与11名职工进行了一次贴心的谈心谈话。工作组详细了解了11名职工的工作生活及家庭情况,针对此次石家庄疫情防控的特殊形势,传达了为减少人员流动就地过年的疫情防控要求,对大家一直以来面对繁重任务在站坚守、舍小家为大家、一切服从大局的表现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理解。深深的关切、真诚的鼓励,犹如一剂强心针,稳定了思想,凝聚了人心,更让大家“满血复活”,纷纷表示会继续坚守,克服一切困难,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

一次岗前动员

1月28日下午四点,第二批轮换班组正式上岗。上岗前,驻站工作组作为“值班站长”做了一次特殊而深刻的岗前动员——这是轮换班组后第一次上岗,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最重要的有两件事情,一件事是做好个人防护,在岗人员一定要戴好口罩、手套、护目镜,及时消毒,坚决不让病毒趁虚而入,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也对司乘负责;第二件事就是保障站口畅通,由于疫情原因,目前车流量不太稳定,但春运已经开始,保畅任务十分艰巨,每个人都不能有丝毫的松懈,在岗一分钟,就要负责六十秒,任何一个人都不能掉链子,在这个关键时刻发挥我们大动脉的作用,做好疫情防控最坚固的交通枢纽保障。

一次安全检查

针对岁末年尾严峻的安全形势,1月30日上午,驻站人员带领各岗位安全员对全站各岗位进行了一次拉网式安全检查。检查小组深入到收费区、警卫室、配发电室、锅炉房、食堂、通讯机房等各个部位,对用电、消防、供暖、设备设施安全进行了全面检查,要求对查出的问题即知即改、建账销号,对疫情防控工作重点督查,督促各岗位立足防疫重点,履职尽责到位,严把消杀、防护和居家人员管理“三关”,阻断病毒传播。此次检查,进一步增强了职工的安全防范和疫情防控红线意识,为职工安全、温暖、祥和过节奠定了基础。

一次爱国卫生运动

让全民享健康也是工作组此次驻站工作的重点,1月30-31日,驻站工作组带领职工开展了“净环境 防疫情 迎新春”食堂环境大整治爱国卫生运动。党员带头,带领二线、后勤人员对职工餐厅分批次对食堂桌椅、地面、窗台、玻璃、洗碗间等部位进行了彻底的清理。大家俯下身子,将油污用铁刷子一点一点刷洗,对卫生死角进行拉网式消毒,让整个食堂焕然一新。大扫除之后的食堂,就餐环境更加干净、整洁,一片新年新气象,不但为有效防控疫情筑牢了屏障,也让职工们感受到了党组织的关爱和大家庭的温暖,让大家的干劲儿更足。

一次党员教育

“当好表率 争做先锋”是对每一名党员的基本要求,2月1日下午,驻站工作组召集在站党员结合当前疫情防控的特殊形势对广大党员进行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就“共产党员如何在疫情防控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进行了学习讨论。虽然此次学习仅仅半个小时,但广大党员深受鼓舞,坚定了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决心和信心。大家踊跃发言,纷纷表示,作为一名基层党员,会时刻当好先锋模范,带头奋战一线、遵章守纪,自觉经受政治考验和党性检验,弘扬正气,关键时刻敢于“亮相、发声、管事”,在当前春运保畅、复工复产工作中,冲锋在前,做到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共产党员,传播正能量,事事想在前、做在前,当好旗帜。同时,立足本职岗位,找准服务点,一切围绕服务收费、服务司乘,在本职岗位上发光发热,把平凡之中的典型挖掘出来,营造舍小家、为大家的干事氛围。

一封入党申请书

驻站工作组“入驻”南皮站以来,胡军的办公室每天基本都会迎来一个甚至几个特殊的“客人”,原来是南皮站一线的职工们不断在向工作组递交入党申请书。短短几天功夫,南皮站已有13名职工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们中,有一直坚守一线的收费班长,也有退伍转业的“老兵”收费员,更有巾帼不让须眉的女职工们。当被问到为什么要入党时,他们的回答更是令驻站组感动。“驻站工作组的领导们到站以后,和职工同吃同住同干活,这种党员先锋的精神让我深受感动,也想成为一名党员!”“我是一名退伍军人,参加过汶川地震救援,在部队时入党就是我的愿望,现在虽然离开了部队,但看到身边的党员各项工作冲锋在前,我对党的感情也更深了,更迫切地成为一名党员,向党组织靠拢!”“我鼓起勇气递交这份入党申请书,不是一时的心血来潮,身边的党员们早已深入我心,疫情以来,驻站领导和站内的党员先锋挺身而出,奋战一线,让我深受感动。”没有华丽的语言,只有最质朴的心声,入党,是他们最大的光荣。

一次丰富职工餐桌活动

煮玉米、花生、毛豆,蒸红薯、山药、紫薯、红枣、芋头、胡萝卜,烙牛肉洋葱、茴香鸡蛋、韭菜木耳虾仁三鲜馅馅饼,熬八宝粥和玉米粥……2月3日中午,各种健康养生食品摆满了南皮站职工的餐桌,这是站领导带领二线人员和厨师一上午的劳动成果。红、白、黄、橙、绿,五彩缤纷的颜色,热气腾腾的感觉,浓郁香甜,一下子刺激了大家的味蕾,让所有人吃得不亦乐乎。为了职工们的营养供应,提高免疫力,驻站组深入落实“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指示要求,开展丰富职工餐桌活动,为大家精心准备了这次健康养生餐,增强职工的幸福感和凝聚力。从早晨开始,驻站组带领二线人员与食堂厨师师傅一起洗、煮、蒸,切菜、和馅、烙饼,每个人都忙得脚不沾地,但看着大家吃得快乐开心,一上午的劳累全部值得。而职工们,品尝着香甜可口的饭菜,感受着领导最贴心的关怀,大家笑在脸上、暖到心里。

一次文体健身活动

“两手托天理三焦、左右开弓似射雕、调理脾胃须单举、五劳七伤往后瞧……”这边,在柔缓的音乐中几名职工正在练习健身气功八段锦,刚中有柔、柔中带刚;那边,一曲欢快的印度舞跳爆燃全场,引来连连喝彩。一会儿,跳绳、踢毽子、打羽毛球也开始火热进行,集体跳大绳更是受到了大家的“追捧”,在场人员几乎全部参与其中,虽然气温有点低,但大家却玩得痛快淋漓,尽情的享受岗下时光,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院区里不时传来阵阵喝彩,欢声笑语不断……这就是2月4日下午的南皮站,到处是一片欢乐的海洋,由驻站组发起的“全民健身 强身健体”活动受到了大家的一致欢迎,休息的职工们都参加到这场集体的“健身盛宴”中,活动活动筋骨,蹦蹦跳跳跑跑,仿佛又回到少年,扫去了疫情的阴霾,我运动、我快乐成了今天的主打歌。

一次写春联、送祝“福”活动

2月4日,农历腊月二十三,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小年,南皮站发起了写春联、送祝“福”活动。笔墨纸砚准备好之后,写春联开始,“正己守道传经典 感恩怀德启新篇——厚道京沪”一字一句,字字珠玑,渗透着京沪人追求不懈的信念,寄托着对每一名职工新一年的希望。随后,一个个装满了祝福的“福”字接连“出炉”,大家手捧“福”字,送到司乘人员手中,让他们感受到京沪路的畅安舒美、京沪人的热情真诚,在新的一年里,幸福安康,在京沪大道上更加便捷快速地通行。

一次会、一餐饭、一次谈心、一次学习、一次健身、一次祝福……这只是我们工作的一部分,虽然驻站组工作告一段落,但党员先锋们的表率没有因此终止,服务一线、服务司乘的宗旨更不会停止,这是一个新的起点,在未来的路上,还会有更多的“一次”,我们也会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