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

工作部署
抗疫群英
防控知识
工作动态
一线直击

阅读推荐

战困斗难心系职工 “疫”不容辞坚守一线

2021-01-24 10:10   作者:石安分公司

为了高速事业,他奉献出了自己的青春年华;为了职工的幸福生活,他舍小家顾大家。在工作的旅途中,他留下一串长且深邃地脚印,在平凡的岗位上他把能做的事做好,有一份热,便发一份光。他就是中共党员、河北高速集团有限公司石安分公司内丘收费站副站长—翟献坤。

刚刚步入2021年,河北省石家庄、邢台地区便出现疫情,石家庄、邢台市及各县区纷纷采取严格管控。内丘收费站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根据上级要求采取封闭式管理,禁止内外人员流动。作为内丘收费站党支部的一员,翟献坤“疫”不容辞选择封闭留站,同一线职工一起并肩作战,共渡难关。

他身患疾病,却始终坚守在抗疫第一线。今年46岁的翟献坤就在不久前偶然查出重大疾病,经历了一场大的手术后,他没有选择在家休养,而是第一时间回到单位投入到工作中。当从新闻得知河北出现疫情时,翟献坤坐不住了,1月5日一早,翟献坤带着司机,驱车赶往附近的村庄给站上买回了268斤大白菜。殊不知,为了获得更优惠的价格,翟献坤拖着虚弱的的身体,从村民的地下储藏室里,将白菜一棵一棵运出来再搬到车上。第二天,他又马不停蹄的跑到镇上精挑细选的忙活,买回了充足的肉、蛋、粮、油等物资,正可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多年的工作经验造就了翟献坤为职工着想的职业敏感,这些提前采购的物资为职工提供了生活保障,解决了职工们的后顾之忧,为内丘收费站战胜疫情打下了坚实基础。

他不善言辞,却始终以行动代替语言。由于疫情原因,许多职工因长期留站而出现思想波动,有些女职工甚至还因为想家频频落泪。作为副站长的翟献坤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在他看来,职工的事就是自己的事,职工的心连着自己的心。可是安慰人从来都不是翟献坤的强项,于是他便找来工龄较长的女职工,让工作经历丰富的大姐去做年轻职工的思想工作,并带去水果和零食,在新老职工的相互安慰、鼓励下,职工们的心结慢慢被解开,翟献坤也如释重负。是的,翟献坤从来都不善于表达,他更喜欢倾听职工的诉求,捕捉职工的困难,然后想尽一切办法去解决。1月7日,内丘气温骤降,内丘站辅站洗手间洗手池角阀、水龙头冻裂,在岗职工无法洗手消毒,厕所也不能正常使用。东岗远离站区,条件较为艰苦,现在又不能正常用水,翟献坤二话没说,立即开车跑到县城购买配件和门帘,赶在天黑之前更换了配件,并用电锤打眼,挂上门帘保温,防止水管再次冻裂。像这样的小事还有很多很多……

他作风朴实,却时时处处存着“心思”。每天7时左右,不管天气有多冷,内丘站区院内总会出现翟献坤的影子,与其说他是走步锻炼,倒不如说他是为了查看站区内的设备运转情况。1月12日清晨,翟献坤路过水泵房时,细心的他听到从水泵房传来阵阵异常杂音,他立即掏出钥匙,打开水泵房门进入查看。这一看让翟献坤大吃一惊,原来是水泵房的压力罐上的压力表指针为零,电机超负荷运转,导致电机发出异响。现在正值疫情管控的关键时期,专业维修人员无法到场维修,一旦水泵房电机损坏,全站职工的用水将成为难题,后果不堪设想。他当机立断,通过和维修人员电话沟通后他迅速采取紧急措施,就地取材找来一支打气管和其他5名职工一起轮流为压力罐手动打气,经过两个小时的抢修,水泵房压力罐硬生生的被翟献坤和职工们打到了正常值,水泵房电机恢复正常运转。翟献坤就是这样处处留心,事事用心,用他的实际行动保证了内丘收费站的正常运转。

行于实,朴于心,这就是翟献坤—一个默默无闻的高速工作者,一个把平凡的事业注入血液的优秀共产党员。在他平凡的世界里,没有惊涛骇浪的丰功伟绩,亦没有名扬四海的华丽勋章,但他精心耕耘的平凡事业,饱含着他对每一名职工的关心和爱护。无论何时,翟献坤始终和职工们站在一起,携手战困斗难,守护相望,疫情终将过去,胜利必将到来。(李哲)

2021-1-5内丘站副站长为职工做好食堂菜品储备,作者:栾长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