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大会精神
集中宣讲
献言献策“十四五”

阅读推荐

锐意再进取,建功新崛起 不断开辟燕赵驿行公司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2020-12-29 16:00   作者:dujiannan

壮丽辉煌的“十三五”收官在即,波澜壮阔的“十四五”又将全面启航,站在“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开局的新起点,作为燕赵驿行公司的“一把手”,必须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各级主要负责同志要自觉从全局高度谋划推进改革”,做到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把准方向、敢于担当,亲力亲为、抓实工作,才能为集团公司开启全面新征程做出应有的贡献。

一、面对过去,实事求是、总结经验

(一)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回首“十三五”,燕赵驿行公司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党建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经济效益显著提升,经营指标连创新高;服务质量日趋向好,运营服务区“厕所革命”实现全覆盖;环境卫生持续优化,加油站防渗改造、垃圾分类工作迈出实质性步伐;运营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管理更加科学高效;对口帮扶村脱贫出列,为脱贫攻坚奉献力量;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大幅提升,运营服务区“打造食品安全快速大道”和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建设实现全覆盖;廉政作风明显改善,党风廉政建设体系有效健全;转企改制工作稳步推进,公司和谐平稳发展。

这些正是我们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用党的历次大会、全会精神为指导,在厅党组、集团公司党委坚强领导下的取得的成绩。所以,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我们的改革发展才会取得成功。

(二)必须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是我们思维和行动的纲领性原则,也是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来的,要求我们每一级领导干部和各方面的团体在执行国家政策方针、具体行政行为和国企的改革、创新、开拓的过程当中必须遵循的原则。只有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才能稳步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其不走偏、不变样。

(三)必须坚持以创新为引领。没有创新就没有进步,没有创新就没有活力,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没有创新中国梦就无法实现。从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始,党的历次代表大会、全会,都把创新工作都作为永恒主题。所以,创新是生存发展的命脉,我们一点一滴的发展都是不断创新的结果。今后,我们更要坚持以创新为引领,只有创新,才能解决过去的遗留问题,才能完成改制目标,才能实现共赢,才能实现大家所期盼的效益增长的目标,并且要把创新作为生存发展的最基础要素。

二、立足现实,应对挑战、抢抓机遇

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交通强国,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意味着建设交通强国的步伐驶入了快车道。去年发布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对此进行了制度设计,并提出要打造“一流设施、一流技术、一流管理、一流服务”,这为交通人指明了努力方向,也带来了更多的机遇。但是,从事业到企业不只是名称的变化,而是体制机制的改变。起步晚就意味着我们就面临着更大的挑战,落后的技术、人才的匮乏、资金的短缺、思维的转变等等都将是制约着我们发展的难题。所以,我们必须立足现实,继续发扬奋勇拼搏的精神,利用过去宝贵的经验,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目标和问题导向、坚持创新引领,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把握发展规律,发扬斗争精神,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才能为“十四五”的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

三、展望未来,谋篇布局、继往开来

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前景光明。对于燕赵驿行公司来说,为“十四五”做好贡献,必须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围绕举全省之力,办好“三件大事”。重点打造环京津周边的香河综合服务体,廊坊“荷塘月色”主题服务区;提前介入义和庄、白沟两个服务区的建设工作,打造智慧化服务区;抓好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提供直接服务的张家口、崇礼、太子城、赤城、大海陀5个服务区的管理升级工作,提供高水平的服务保障;二是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建成相对完整的法人治理结构和追求效率、质量的管理体系;三是坚持开拓、合作共赢,进一步探索混合所有制经济。实现“燕宝”公司的上市目标,实现油品经营上、下游链条产业布局,形成相对完整的产业链。与中石油、中石化等央企、国企开展合作,开拓油品经营和综合服务的新路;四是坚持国内大循环和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发展理念。发挥高速集团服务区板块的产业和区位优势,优化供给结构,改善供给质量,提升服务区供给体系对集团内部、交通行业内部及国内需求的涉及性;五是围绕大力促进消费市场,将全部服务区打造为功能齐全、服务优质的综合服务区。全面推行高速无忧的新理念,探索免费救援的新服务,建成智慧交通的神经枢纽、文化窗口,创造河北服务区6.0版。六是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实现服务区污水零排放、餐厅厨房油烟排放全达标、垃圾处理集约化;七是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为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做贡献。实现服务区厕所便池污水化处理改造,推广太阳能车棚和光伏应用,探索风能运用,大力推广充电桩和LNG加气站建设,强化资源高效利用,实现服务区综合效能改造,降本增效。八是充分利用服务区承担的城乡链接枢纽、中继站的作用,发展农产品展销。全面建设扶贫产品专柜,建设农产品仓储,合作开发冷链物流,对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增砖加瓦。九是促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引入文旅小镇模式,打造山海关、金山岭、野三坡、茅荆坝、千松坝、黄土岭、清家沟7对服务区文化旅游综合体。十是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推进国有企业三项制度改革,建设聚才、引才、用才机制,推进以阿米巴为核心的企业经营管理方式的落地,激发员工积极性,为企业发展做贡献。十一是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推进服务区治安管理和物业管理的标准化、集约化,社会治理水平显著提高,为推动平安河北建设做贡献。十二是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独具河北特色的高速公路服务区文化品牌和企业文化建设发展,围绕举旗帜、聚人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任务,打造燕赵驿行﹒荷塘月色文化品牌,建立和推广成为中国一流高速服务企业为愿景的燕赵驿行公司企业文化。十三是贯彻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要求。把党的领导贯彻到经营管理全过程、各方面,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深化常态化警示教育和监督检查,持续推进建成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的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