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专栏

一把手谈十四五

阅读推荐

京雄筹建处处长张孟强:以“苦干实干拼命干”的劲头擂响催征战鼓

2020-12-29 14:23   作者:张静波

以“苦干实干拼命干”的劲头擂响催征战鼓

京雄筹建处处长 张孟强

(2020年12月11日)

时间无迹,奋斗有痕。“十三五”期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发展全局,以高超的政治智慧、宏阔的战略格局、强烈的使命担当,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开拓创新,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在中国广袤大地上,一幅幅画卷徐徐铺展,“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

“十三五”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推动雄安新区建设。省委、省政府强力推进千年大计、国家大事落地落实。2019年8月18日上午,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建设推进会成功召开,京雄高速公路河北段开工建设正式启动。对外骨干路网项目作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重要支撑,成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联通线”,畅通雄安与京津一体发展的“经济线”,改善周边县区通行条件的“民心线”,是重要的政治工程、经济工程、民生工程,建设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京雄高速始终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要求,致力打造成为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大力推行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突出抓好品质工程创建、施工标准执行、质量通病防治、隐蔽工程管理,全力确保工程优质。同时,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省交通运输厅、河北高速集团提出的“2020年底主体完工、2021年6月底前建成通车”的任务目标,积极创造“京雄速度”,先后组织开展“大干120天劳动竞赛”、“决战黄金月、力保双过半”大会战和“百日攻坚劳动竞赛”三项活动,全力以赴抢抓工期、争赶进度,加大人员和设备投入,参建人员保持在1.2万余人以上,作业队伍达到180余个,主要机械设备增加到2200余台,采取双班轮动、24小时不间断作业,形成了“一切盯着工程干”的生动局面,保证了既定任务目标顺利完成。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十四五”和接下来十五年的发展擘画了蓝图,承载着美好希望,昭示着美好前景,指引我们接续奋斗,再启征程。京雄高速将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把全会精神落实到实际行动上、体现在工程建设上,找准发力使劲的关键点,以“苦干实干拼命干”的劲头擂响催征战鼓,以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形象奋进新征程。

一是握牢“实干拳”,凝聚奋楫之力。2021年,是开启“十四五”征程的关键之年,也是京雄高速建设的收官之年。每一场都是硬仗,每一刻都不能有丝毫松懈,要以背水一战的决心、决战决胜的信念,再接再厉再提劲,从急流中架起过路桥,快速推进项目建设。合理编制2021年项目建设施工计划,坚持以路面施工为中心,统筹安排路面铺装、路基和桥梁工程收尾、交安设施安装、房建、绿化、智慧公路建设等各项工作,制定任务清单、措施清单、时效清单,确保集中精力、开足马力,按工程计划节点高效落实。

二是手擎“破山斧”,凝聚攻坚合力。确保2021年6月底前顺利通车的目标已定、方向已明,开弓没有回头箭,关键要看怎么干。未来几个月就是啃硬骨头的攻坚期、冲刺期,筹建处坚持“对标对表”,通盘考虑,倒排工期,会同施工和监理单位,对剩余工程量进行认真梳理,定好计划、拿出方案,抓好落实、确保可控。利用冬季施工间歇做好2021年人员、设备以及原材料储备工作,提前锁定施工队伍和机械设备,确保气温回升后,尽快开工建设,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勇气攻坚克难,确保如期通车,为“十四五”助力。

三是共绘“远景图”,凝聚强大动力。“十四五”规划中提出,要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京雄高速将充分发挥好政策优势、区位优势,善于在“应势而动”中育新机,以绣花的功夫,绣出建设“目标图”、攻坚“决心图”、京雄“远景图”。决心在智慧交通建设方面挖潜力,进一步整合科技创新资源,明确战略发展方向和目标,努力建设成为具备车路协同、准全天候通行等先进功能的智能交通,用创新的举措增强发展活力,不断凝聚京雄高速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京雄高速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会议精神,认清新形势、树立新理念、服务新格局,以“苦干实干拼命干”的劲头,擂响拼搏奋进的战鼓,全力确保年底主体完工、明年6月底前建成通车,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向党中央、省委、省政府、省交通运输厅、河北高速集团交出满意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