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专栏

一把手谈十四五

阅读推荐

邢衡衡水分公司总经理 王向会:勠力同心 助力实现交通强国梦

2020-12-29 14:14   作者:张静波

奋进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

勠力同心 助力实现交通强国梦

(河北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邢衡衡水分公司总经理 王向会)

2020年12月8日

2020年是实现“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紧要之年,邢衡衡水分公司在省厅、集团公司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动党建、收费、养护、安全等多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圆满完成了年度各项任务目标。

一、总结“十三五”时期工作经验。

(一)担当作为、聚焦发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强化中心组理论学习和支部学习,牢牢把握意识形态话语权,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实行党员考核综合排名管理,巩固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机制,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分公司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

(二)奋发有为、勇于担当,运营管理、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一是全力以赴抓收费,通行费收入实现稳步增长。牢牢把握“五个不能变”的总要求,持续抓好用好“大收费”机制,全面发力,全员参与,千方百计促收费、保增收,通行费收入实现逐年稳步增长。二是着力强化科技治逃,稽核工作迈上新台阶。深入开展逃缴通行费专项治理行动,深挖治逃潜力,并通过现场治理、数据分析等手段,对假绿通、货车ETC“大车小标”以及重型货车服务区甩挂等进行全面排查,确保通行费应收尽收、颗粒归仓。三是实施精细化养护,路域环境展现新面貌。积极推进自修自养和预防性养护,全面实施精细化管理,不断提高日常保洁频率,将日常保洁与集中治理相结合,坚持“治早、治小、治好”理念,基本实现了“路面无坑槽、桥头无跳车、基本无裸缝”。四是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思维、底线思维,安全生产形式持续稳定。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加大培训教育力度,大力推进网络安全培训,定期开展警示教育和案例分析,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深入开展明察暗访、应急演练,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实现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凝心聚力“十四五”,开启发展新征程。

今后五年,是集团公司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邢衡衡水分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以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为根基,以践行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不断提升现代化企业管理水平,努力实现经济效益新增长。

(一)坚持党建引领,筑牢发展根基。严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坚持把抓好学习教育作为推动各项工作开展的重要基础,旗帜鲜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牢牢抓好党性教育这个核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行动自觉。

(二)突出主责主业优势,运营管理、服务保障水平再上新台阶。一是树立效益意识,加强收费管理。紧紧围绕以“收费工作为中心”的运营管理思路,牢牢把握“多收费、收好费”工作目标,严格落实“五个不能变”总体要求,以转企改制为契机,推进收费管理水平迈上新台阶。二是牢固树立全寿命周理念。围绕高速公路养护机制改革,以养护工作精细化、标准化为主线,紧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着力加强养护管理,推动养护工作更加精细化、专业化、科学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高速出行新需求。

(三)持续加大拓业创收工作力度,为实现经济效益新增长提供支撑。

牢固树立市场意识、效益意识、创新意识、竞争意识,积极拓展多元业务,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强化创新意识和能力,加快创新步伐,不断增强公司发展的活力和竞争力,为河北高速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