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专栏

一把手谈十四五

阅读推荐

路政总队总队长丰海龄:大力推进智慧路政 助力高速集团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

2020-12-28 19:58   作者:张静波

大力推进智慧路政

助力高速集团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

———一把手谈“十四五”路政总队总队长丰海龄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5年;是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关键5年;是集团公司转企改制以来实现快速发展、做强做大的关键5年。

当前,在交通执法改革在即,路政总队行政执法工作被剥离后,将主要承担保护路产、维护路权、救援监管、保障高速公路的安全畅通等工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肩负新的历史使命。路政总队将不断转变工作思维、创新工作手段,推进路政管理数字化建设,打造“智慧路政”管理理念,着力提升管理效能,助力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

一、以保护路产、维护路权为使命,着力推进路政信息化建设。

10年来,总队总结出了丰富的路产保护工作经验,总队将路政文书管理、应急信息管理、车辆定位管理、视频监控管理、对讲机定位管理、执法记录仪智能指挥、路政总队考试、二维码+信用执法等整合为一个路政管理平台;总队创新项目二维码信用执法、“无人机”巡查、路政管理APP已得到应用。下一步,总队将利用现有路政管理平台与二维码、“无人机”、路政APP充分结合,逐步进行升级,全面实现了路政工作的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有效节约管理成本,切实提高工作效率。

二、以保通保畅为目标,切实保障集团公司运营质量

10年来,路政总队与高速交警相互配合,不断强化联勤联动,圆满完成了各项保畅通、保安全的任务,据不完全统计,10年来,路政巡查7605万余公里、拆除非法广告5180座、拆除违法建筑物523处、组织施工监管15万余次、参与保畅任务2万次、参与分流压车带道322次、参与行政许可504件、收取路赔费5357万余元,为河北高速运营保障贡献了力量。下一步,集团可利用现有高速路政队伍,整合原指调中心96122业务,成立路产管理分公司,负责路产巡查、路产保护、路产索赔、车辆救援、保通保畅、路况咨询等工作。可有效与高速交警、交通综合执法机构等统一协调,共同保障高速公路的安全畅通,最大限度的做到“不封路、少封路”,切实提高高速公路通行效率和服务水平,助力集团通行费增收。

三、以提升车辆救援能力为抓手,推进实施“救援+N”战略

自2014年以来,路政总队承担起车辆救援监管工作以来,组织救援206540起。未发生“天价”收费、欺行霸市等恶性有理投诉,受到当事人、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下一步,集团可成立路产分公司,承担车辆救援工作。路产公司将围绕以提升车辆救援能力为中心,开展“救援+N”的延伸业务。一是开展救援+车辆维修。按照高速公路车辆救援,“有救即有修”的情况,车辆发生事故、故障时,开展维修业务,收取维修费。二是开展救援+机械车辆租赁。在提供车辆救援服务中,孵化机械设备、汽车租赁等业务,探索市场各行各业对设备、车辆租赁需求,收取租赁费。三是开展救援+停车场经营。对救援场地、匝道圈内空闲场地进行改造,建成停车场规模,收取停车费。四是开展救援+车辆保险。与保险公司合作,通过降低救援费用,与事故车主达成协议,让事故车主入合作保险公司保险,收取保险公司返点费。五是开展救援+大件运输护送。为大件运输车辆提供护送服务,收取护送服务费。六是成立河北高速救援俱乐部。通过收取会员费加入俱乐部会员,俱乐部会员在河北高速遇到事故可享受会员专属服务,特别是针对大件运输公司,每年交足够的会员可享受免费护送服务。

“十四五”期间,路政总队将秉承集团公司“担当、诚信、奉献、卓越”的企业精神,积极贯彻集团“1236”基本准则,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助力集团公司保通保畅能力提升,助力集团公司通行费收入增长,助力集团公司打造“燕赵通衢、一路平安”的河北高速服务品牌,建设服务型高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