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专栏

一把手谈十四五

阅读推荐

青银分公司党委书记侯岩峰:立足新格局 谋划新发展

2020-12-28 19:53   作者:张静波

立足新格局  谋划新发展

青银分公司党委书记 侯岩峰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为交通运输业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十四五”期间,我们要立足“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始终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以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为根基,以践行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深化市场化改革为方向,以培育新发展动能为路径, 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支撑。

一是加强党的领导,为高质量发展把握航向。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在国家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总体布局下,在转企改制的新形势下,我们要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个一以贯之”的要求,充分发挥分公司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坚定政治方向,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分公司党委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委领导作用,把党的领导落实到企业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积极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按照集团公司“三步走”发展战略,以路为基、多元发展,创新驱动、产融协同,统筹抓好党的建设、运营管理、多元产业、改革创新、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不断增强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

二是提升道路品质,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当好先行。河北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十四五”规划要求加快构建互联互通、高效快捷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青银高速是国家“五纵七横”的重要主干线,开通来,分公司牢牢把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定位,不断提升道路服务水平,坚持预防性养护理念,15年来无大修项目,公路养护技术状况指数(MQI值)保持在94.7以上,无三类以下桥涵。近年来车流量增长迅猛,且以重型车辆为主,路面技术状况水平下降明显,双向四车道设计不能满足现有车流,2021年已达到收费年限,建议列入集团“十四五”规划进行改扩建。“十四五”期间,分公司拟针对青银高速实际路况,统筹布局短期、中期、长期养护规划,实施不同等级的养护措施。打造集“建设、交通、养护、性能、检测、监测”多元数据数据网,形成更精准的评估、决策、养护方法。拟构建突出设备、人才、技术特点的三个“特色养护工区”,实现养护资源的优化和整合,统筹专项养护和日常养护,实现集约化养护。

三是狠抓主责主业,为高质量发展夯实根基。 “十四五”期间通行费收入仍将是我们最主要的收入来源,要持续激发收费工作的活力动力。第一,疏堵保畅。大力推进窦妪收费站增加收费车道工程,积极协调宁晋县做好青银高速公路与国道339线分离式立交改建为互通式立交工程建设工作,提升交通能力。第二,提升服务。探索更加高效的保畅、救援、信息服务。建立“交警一体化”协作机制,与路政交警合作,利用现有养护设备进行基础救援,实现轻微事故快速处理。探索雾区通行技术,实现分路段、时段精准封路,引车上路。打造“全程监控智慧管理平台”。全面实施全程监控系统提升改造工程,实现路况信息共享、事故处理、路面清障、应急救援等综合调度功能。第三,多方协调。建立“相邻路段一体化”联动机制,确立联席会议、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联合指挥、联合治逃等合作机制,深入开展“精准收费、精准封路、精准治逃、精准治超”等多元合作。第四,科学引流。建立“高速+” 引流机制,协调地方政府、旅游资源、工厂企业,想方设法引流上高速。第五,堵漏增收。深入挖掘“稽核+大数据”潜力,提高追缴效率。

四是持续深化改革,为高质量发展激发活力。联网收费的改革浪潮推动着高速公路管理现代化的变革发展。当前,我们要立足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发展的定位,把握转企改制的历史机遇和挑战,持续深化市场化改革。一要推进现代企业制度改革,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强化经营理念,用企业的办法和方式作决策、办事情,不断提高公司活力和竞争力。二要打破事业体制机制的思维定式,按照集团公司统一部署,推进人事、劳动、收入“三项制度”改革,运用市场化手段抓改革、谋发展。三要增强盈利意识,拓展营利能力,提高盈利水平,力争多元化发展。四要坚持依法管理、依法经营,提高法治能力,实现改革发展与依法治企有机统一。

五是探索多元发展,为高质量发展拓展蓝图。改制后,要积极探索多元发展路径,最大化谋取市场份额。利用现有土地、房屋、设备、人才优势,引入合作方和战略合作伙伴。探索清河主线收费站空置房屋、养护设备等资源租赁业务,积极创收增收。探索高速公路及相关空间上采用太阳能发电技术,节约用电资金,产生额外的经济效益。结合地域特点,积极开展收费站与地方政府、旅游资源、工厂企业开展广告宣传、旅游观光、产品推广等业务合作,实现合作共赢。在收费站附近积极与当地餐饮、特色旅游、企业商家合作,搞活“收费站口经济”,盘活“沿线市场”。

奋进新征程,展现新作为。青银分公司将牢记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全力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服务河北经济发展,服务人民群众出行,为建设交通强国河北篇章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