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专栏

一把手谈十四五

阅读推荐

廊坊分公司党委书记霍雷声:集思广益谋发展,凝心聚力抓落实

2020-12-28 19:52   作者:张静波

集思广益谋发展,凝心聚力抓落实

廊坊分公司党委书记  霍雷声

在集团公司掀起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热潮之际,集团公司开辟了《一把手谈“十四五”》专栏,谋划“十 四五”发展规划和思路,用具体行动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廊坊分公司结合自身实际,认真谋划了自身发展方向和重点。

一、“十三五”时期发展经验

(一)围绕国家发展战略谋篇布局,加快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

2016年底密涿高速公路建成通车,2018年6月京秦高速公路京冀、冀津接线段建成通车,这两个项目都是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重点项目,这两个项目的建成通车,极大地缓解了首都过境交通压力,方便了人民群众的出行,促进了沿线市、县、区经济发展。

(二)创新了省界桥梁建设模式,促进了京津冀交通项目协同发展。

密涿高速公路和京秦高速公路京冀、冀津接线段两个项目,与北京市4处交界,其中2处位于潮白河河槽中央。这两个项目都是河北建设进度超前,尤其是密涿高速公路,河北省段2016年底就建成通车了,而北京段2017年8月份才开工建设,考虑到一座桥的桥梁结构、外形、通航要求等应该一致,我们河北就将这两座省界桥梁委托北京首发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代建,一起设计,一起跑办前期手续,一起办理河道施工许可,一起施工。而且,利用北京市项目开工“一会三函”的政策,至少早开工了半年时间,实现了与北京市同步开工、同步通车的目标。

(三)密涿高速公路穿越四条铁路,多种方案穿越铁路积累了一定经验。

密涿高速公路穿越大秦铁路、京哈铁路、京沪铁路、京沪高铁四条铁路干线,这四条铁路干线由于所处的位置不同,以及路基高度、轨道趟数、受施工影响的时间等因素不同,分别采取了预制框构顶进、预制双悬臂转体、现浇U型槽3种方式穿越。

(四)密涿高速公路成功下穿京沪高铁,首创了京沪高铁运营以来在无预留下穿空间的先例。

由于京沪高铁列车行驶密度大、速度快,下穿京沪高铁施工要求非常高,北京铁路局要求施工对桥台影响沉降不超过1mm,而现浇U型槽施工界面距离高铁桥墩才2.7m,经过多次完善施工方案,最后采用桩基帷幕防护,人工挖孔桩,孔下工作面注浆,现浇U型槽,中间增加钢梁支撑等措施,确保了施工顺利进行,保证了京沪高铁正常运行。

(五)采用北京市高速公路收费标准,率先在全省采用车型收费。

在省厅和高速集团的大力支持下,密涿高速公路和京秦高速公路三河段采用北京市的收费标准,通过了省物价局的审批,既减少了两座主线站,拆账又方便,率先在全省实施了车型收费。

(六)研发收费门架断电警示系统,增强门架设施工作的稳定性。

(七)利用法律武器解决拆迁纠纷,打消了部分被拆迁人依靠高速公路拆迁暴富的念头。

利用法律武器,解决了三河市鞭炮厂的拆迁纠纷,企业拆迁有整体拆迁变为局部不能经营,节省拆迁费用700多万元。

(八)大力开展“全员大学习,全面大学习”活动,培养出了大批业务骨干。

大力开展“全员大学习,全面大学习”活动,拓宽视野,提高技能,树立榜样,带动全员学习提高。不但培养出了业务骨干,还取得了电工、电气焊等操作证,减少了临时用工。

二、分析形势和机遇

在项目建设方面,有密涿高速公路北段5.8公里建设任务,虽然与三河市政府和相关企业签订了相关建设合作协议,但能否顺利履行协议、提供相关的条件尚有不确定性。在收费管理方面,地方道路全部拆除了限高门架,而且,随着通燕高速燕郊西出口改造完成,大厂县厂通路建设,平谷至通州地铁建成通车,车辆分流会更加严重。

三、发展方向和举措

(一)完善打击偷逃通行费设施和手段,严格治理各种偷逃通行费的行为。

(二)适时开工密涿高速公路北段5.8公里的建设,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向纵深发展。

(三)推进密涿高速公路升级改造,提升通行效率。

密涿高速公路交通事故较多,40%是车辆从停车港湾并入慢车道引发的追尾事故。升级改造至少应将停车港湾的过渡标线延长,设立提示标牌,车速达到60公里/小时,才能并入慢车道。

(四)推行路长制与交警、路政三方联动,打造京哈高速公路全天候通行的交通管理示范路。

(五)完成京秦高速公路一期工程、京哈高速公路廊坊段的罩面工程。

(六)加强队伍建设,建设一支士气高昂、作风过硬、干事创业的干部职工队伍。

(七)学习王向伟全国劳模工匠精神,培养养护和机电维护能手。

(八)充分利用现有资源,集思广益拓业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