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专栏

一把手谈十四五

阅读推荐

京沪分公司党委书记刘彦光:展望“十四五” 迈向新征程

2020-12-28 19:51   作者:张静波

展望“十四五” 迈向新征程

京沪分公司党委书记  刘彦光

辉煌“十三五”收官在即,壮阔“十四五”又将启航。我作为一名高速公路运营管理者,简要回顾“十三五”工作,浅谈一下“十四五”工作思路。

交上“十三五”精彩答卷

“十三五”时期,京沪分公司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目标。

落实“两个责任”,持续巩固党风廉政建设新成效。开展多项党建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创新监督格局,建立“一岗双责”防控机制,加强廉政警示教育,队伍团结稳定,未发生重大违规违纪案件。

突出主业,通行费征收实现新增长。坚持效益导向,持续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充分发挥“大收费”机制作用,拓展“高速+”增收模式,全方位创收、多角度增收,实施“精准封路”,做好站口保畅工作。“十三五”期间,通行费征收完成收入约50亿元。

立足大局,路域环境展现新面貌。路段技术状况指数(MQI)为92.68,评价等级为优,优良率100%。做好机电设备巡查维护,通信、收费、监控、计重系统设备完好率均在95%以上。

筑牢根本,安全管理创出新成效。“高速养护施工安全预警系统”“收费站水电暖设备异常情况报警系统”分别入选交通运输部安委会“平安交通”创新案例,并作为“重点推荐”和“优秀案例”。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十三五”期间未发生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夯实底气,队伍建设呈现新气象。以“正己守道”组织文化为引领,着力打造“德为先、能为本、肯作为、敢担当”的团队,汇聚万众一心、团结奋进的强大动力。

面临新形势迎接新挑战

从国家层面,交通行业及高速公路加速发展。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向纵深发展,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交通运输发展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潜力和活力。

从京沪分公司层面,面临着新变局。京沪分公司由事业单位转制为国有企业,面临生产经营方面的新形势、新要求,如何快速实现向企业化思维的转变?如何迅速适应机构和人员调整带来的变化?如何高质量完成集团公司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是一项重大考验。

绘就“十四五”新蓝图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面对新形势,京沪分公司要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把握发展规律,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奋勇前进。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确保意识形态领域安全。按照上级要求开展京沪、京台高速公路青县至吴桥段改扩建工程前期工作,做好道路养护、机电维护,确保京台、京沪高速安全畅通。突出重点精准施策,推动主营业务实现高质量发展。逐步完善分公司运营模式。解放思想,内部挖潜,推动多元经营项目落地。着力提升安全生产风险防控水平。

(一)理清思路,放开眼界,提升党委决策水平。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形势,把控必须要准,决策必须要快。要果断决策,把握时机;考虑成熟,理清思路。为此,党委要提升决策水平,在战略决策、机会把握上,要用科学、正确的思维方式看问题,该出手时就出手,奋力争取分公司生产经营实现新突破。

(二)合理组织,战略规划,明确事业发展方向。结合集团公司和分公司发展实际,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事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确立各项工作实施路径,合理组织,落到实处。

(三)优化管理,强化协调,完善分公司制度建设。抓管理是企业永恒的主题,要体现特色,把“精、准、严、细、实”贯穿到各领域各环节。依据集团公司相关制度,结合实际持续完善生产经营管理制度。推进人事、劳动、收入“三项制度”改革,激发队伍活力。

(四)改革创新,降本增效,适应发展新形势。随着时代和形势的发展,要用新的发展方式促使新业态、新产业、新商业模式的形成。要明确创新重点,建立创新项目清单,激发职工内生动力,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实现降本增效。

立足“十四五”新发展阶段,京沪分公司将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实践中展现交通人的实干担当,为谱写交通强国河北篇章提供坚实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