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专栏

一把手谈十四五

阅读推荐

石安分公司党委书记姜涛:科学谋划“十四五” 开启发展新征程

2020-12-28 19:49   作者:张静波

科学谋划“十四五” 开启发展新征程

     石安分公司党委书记   姜  涛

2021年是开启“十四五”新征程的关键之年,科学谋划好集团公司“十四五”规划,事关发展、事关全局、事关成败。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确定的“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和河北省“十四五”规划,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等重大问题,深入谋划集团公司“十四五”时期各项工作,高标准编制集团公司规划,确保符合中央和省精神,符合集团公司实际,为集团公司“十四五”时期发展提供遵循。对于集团公司“十四五”规划,有以下几点建议:

   一、战略布局,创新为首

创新,是源头活水,更是“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坚持创新”被列为未来五年十二项重要领域工作的首位,以“专章”进行部署。创新的重视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我们应该以此为契机,在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上做深做细工作,应该充分发挥集团系统各“创新工作室”、创新带头人的优势,在交通建设、运营管理、软件开发等领域实现创新技术新突破,做到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为集团公司发展奠定技术支撑。

二、人才引领,人尽其才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人才工作体系,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十四五”期间是集团公司发展的关键期,应该做好“四个坚持”:一是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和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相结合,着力建立符合市场化改革方向的人才引进、培养、使用和激励机制。二是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突出政治标准,着力选拔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三是坚持多措并举用人才,探索内部人才纵向、横向流动机制,优化干部梯次配置,引导高素质人才优先向战略与创新业务转移。四是坚持求贤若渴引人才,完善党委推荐、董事会选择、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办法,着力引进一批综合素质高、专业能力强、业界口碑好,能为集团公司快速发展作出贡献的优秀干部人才。

三、发挥优势,做大主业   

按照省委省政府对集团公司关联产业的发展要求,围绕主业,利用集团所处的区位优势以及人才、经验等优势,积极参与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冬奥会筹办等重大国家战略和省内重要交通枢纽、轨道交通、地方铁路、港口、机场、市政等投资建设,支撑主业做强做大。积极争取政策支持、资金支持,力争多承担一批、储备一批兼顾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项目。

   四、资本运作,降低负债

探索创新合作模式,全面建立与各级政府间的战略合作关系,探索建立公共项目利益补偿机制,取得政府政策、资金、资源、市场支持。推动资本化运作,发挥资本“加速器”作用,探索推进优质资产资本化、股权化、证券化,走资源变资本、资本变资产、资产变资金的投融资路子,盘活存量,放大增量,提高效益。积极推动优质高速公路业务板块、服务区经营板块早日上市,提高国有资本效率。

五、多元发展,遍地开花

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全力推进现有子公司的发展步伐,并在此基础上,加快多元产业发展,择优选择发展项目,探索推进与主业相关的康养和科技服务等项目。力争实现子分公司健康发展,多元产业遍地开花,集团收益稳步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