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专栏

一把手谈十四五

阅读推荐

冀翔通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左海波:在改革创新中推进高质量发展

2020-12-28 19:48   作者:张静波

在改革创新中推进高质量发展

冀翔通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  左海波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遵循原则、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全面系统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如何实现发展这个重大问题,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十四五”时期将是高速集团加快构建“1+N”战略发展格局,多元化经营业务快速发展的重要阶段。冀翔通公司作为集团“1+N”战略发展格局的组成部分,承担着集团智能交通板块业务发展的重任。公司将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落实集团公司战略发展规划结合起来,以做好公司“十四五”规划编制和落实为抓手,找准结合点和切入点,扎实推进集团智能交通板块业务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冀翔通公司在长期的高速公路信息化管理、智慧高速建设、大数据开发应用等工作实践中,锻炼形成了一支专业化的从业队伍,创造了多项全省乃至全国第一,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特别是“十三五”期间,《省高管局信息化“十三五”发展规划》全面实施,通信干线传输系统设备节点由STM-16升级为STM-64速率等级,通信传输能力大幅提升;分两期实施高速公路服务区信息化设施完善,实现服务区监控、车流信息等数据监测全覆盖;完成“高速公路运行管理综合数据平台”建设,形成从智能感知到智慧认知的大数据工作模式;12328/96122客服系统智能机器人“自由说”功能上线,让用户全面享受智能化带来的便捷和高效服务;按时完成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程及ETC推广发行任务,实现高速公路收费方式变革。这些成绩的取得,为做大做强集团智能交通板块业务奠定了基础。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冀翔通公司作为智慧交通科技型企业,站在改革发展的新起点上,必须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提升技术创新能力,持续完善科技创新机制,持久激发人才创新活力,从而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领力。

“十四五”期间,冀翔通公司将坚持“服务集团公司内部管理、建设和运营,服务全省高速公路事业发展,服务交通强国建设”不动摇,以科技为引领,以创新为驱动,以高速集团发展为依托,按照“路内起步、路外拓展”的发展思路,围绕高速公路“建、管、养”进行多元化业务布局,加快建立创新基地和创新实验室,积极与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等开展合作,采用产学研用相结合方式开展技术创新,不断提升技术创新能力,重点在智慧交通科技研发与应用、机电产品研发制造、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取得新突破、实现新作为。

在智慧交通科技研发与应用上,主要推进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与高速公路运营管理的融合应用,加快建设集团综合管理平台,推进集团数字化转型,为提升集团运营管理水平提供支撑,为社会公众出行提供智慧服务体验,为集团多元化营收创造新的增长极。同时,以延崇、京雄高速智慧化建设为依托,以精细化大数据分析、车路协同为支撑,建立完整的交通控制策略,形成从信息采集、把控到服务通行者智慧驾驶的完备体系,建立具有我国特色的智慧高速控制策略标准和基础设施设备建设标准。

在机电产品研发制造上,主要聚焦高速公路运营管理需求,对现有机电设备进行集成、优化、升级,研发生产业内领先、市场急需、技术先进、智能高效的传统机电产品。同时,围绕智慧高速建设,与领军企业及高校、科研机构创新合作,研发符合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车路协同、无人驾驶、隧道安防等智慧交通产品。经过集团内应用和完善,进而扩大省内外应用市场份额,提高占有率和影响力。

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上,推进交通基础设施与公共信息基础设施协调建设,探索与5G运营商合作,利用高速公路路域内沿线建筑物、监控设备杆、龙门架、高杆等资源,为5G运营商提供基站布点,开展设施和通信传输租赁业务。围绕共建共享、互利双赢的运营理念,研究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模式,与国内领先通信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开展信息通讯设施共建共享试点,降低投资成本,提高经营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