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专栏

一把手谈十四五

阅读推荐

大广分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李书岐:致大致广 放飞梦想

2020-12-28 19:42   作者:张静波

致大致广  放飞梦想

大广分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 李书岐

(2020年12月10日)

“十三五”时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统揽全局,全面发力,多点突破,集厚成势,取得决定性成就,实现历史性跨越。

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深化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改革重大决策部署的指引下,省高管局成功转企改制为河北高速集团,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和职工代表大会相继胜利召开,改革步伐坚定有力,全系统上下支持改革、自觉投身改革热情空前高涨。

在河北高速集团转企改制、蓄势腾飞的关键时期,大广高速紧跟步伐,加速融合转型,实现京衡、衡大“两路合一”。大广分公司于2020年8月18日正式注册运行,优质资源的重组再造、强强联合的发展助推、握指成拳的力量归一,为分公司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但客观地讲,我们既面临着许多良好的机遇和条件,同时也面临着一些不利的因素和挑战。从发展环境看,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正向纵深拓展,雄安新区进入大规模实质建设阶段,大广高速作为连接北京、天津和雄安新区的重要通道,战略地位凸显,着力建设安全可靠、便捷畅通、经济高效的人民满意高速尤为重要。从发展条件看,大广分公司管辖路线长、人员多、发展后劲足,服务保障能力提档升级,科技创新水平加快提速,干事创业氛围愈加浓厚,具备了由“稳步发展”向“高质发展”转变的基础,但亟需通过改革,摒弃粗放管理模式,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后劲更足的发展新路。从发展需求看,大广分公司作为“收费大户”,要扛起收费攻坚的大旗,要以改革思维审视发展,以忧患思维防范风险,以效益思维推动事业,迈向高质量发展。

当前,大广分公司正遵循集团公司“以路为基、多元发展、创新驱动、产融协同”的总体思路,不断强化经营管理理念和市场思维,加快研究建立科学的制度体系和工作流程,尽快搭建公司运行的“四梁八柱”,在改制转型、创新经营、科学管理上推出新举措,迈出新步伐,并努力做到“三个转化”:一是深刻认识“十三五”时期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把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胜信心,转化为有旗必夺、功成有我的坚定决心。二是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遵循的原则和主要目标任务,把全会提出的“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的要求,转化为将大广高速打造成京津冀有品牌影响力的现代高速企业的美好愿景。三是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根本要求,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切实把政治优势转化为对致大致广、放飞梦想的不懈追求。

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大广分公司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紧密结合转企改制和南北融合实际,大力实施文化兴企战略,搭建起了以“建设畅安大道、打造现代高速、厚植人才沃土、彰显现代文明”为使命,以“爱国爱企、实干担当、守正出新、崇尚荣光”为核心价值观,以“扶正驱邪,阳光心态;奉献拼搏,快乐工作;清正履职,和谐共事;致大致广,放飞梦想”为团队理念,以“以经营管理为中心,以平安畅通为根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人才建设为支撑,坚守安全廉政底线,全面做好支持保障”为工作方针,以“滚石上山、奋力争先、有旗必夺、功成有我”为企业精神的文化体系,突出文化这个企业核心竞争力,以期实现以文化人、固本培元、铸魂塑形的根本目标。

发展永无止境,奋斗未有穷期。在“十四五”时期,大广分公司将以坚定的信念推动发展,以奔跑的姿态持续奋斗,强化改革创新,激发内生动力,拓展新优势、培育新动能、开创新业绩,坚决完成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努力向省交通运输厅、河北高速集团公司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