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专栏

一把手谈十四五

阅读推荐

张涿分公司党委书记刘敬东:抢抓机遇 突破创新 全面开启现代化企业新征程

2020-12-28 19:40   作者:张静波

抢抓机遇   突破创新

全面开启现代化企业新征程

“十三五”期间,张涿分公司在厅党组和原省高管局党委(分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始终做到忠诚担当,坚决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重大任务,坚决服务人民群众,不断提升运营管理水平,为河北高速事业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

一、分公司“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绩

“十三五”期间,张涿分公司通行费收入稳步增长,2019年完成通行费收入9.89亿元,是管养路段全面运营首年的2.6倍。一直以来,分公司始终坚持“畅、洁、绿、美、安”的养护工作标准,通行保障能力逐年增强;始终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未发生一起重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和群众、职工上访事件;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持续推进党的建设,理论学习和教育实践始终在线,基层组织建设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工作不断加强。

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坚定不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得益于坚定不移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得益于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得益于坚定不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得益于坚定不移巩固安定团结政治局面。

二、分公司当前面临的形势

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紧跟集团公司步伐,张涿分公司成功完成转企改制,大踏步迈进现代化企业新征程。新的历史起点,舞台更加广阔,机遇前所未有,但胜利绝不是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就能取得,分公司面对的形势也更加复杂,挑战更加艰巨。

新的历史起点,分公司拥有集中凸显的多重历史机遇和逐步释放的体制机制优势:一是国内省内发展正值战略机遇期,二是高速行业发展迎来广阔前景,三是体制机制优势将日益凸显。新的角色使命,分公司必然面对日益增长的新要求和复杂艰巨的新挑战:一是“交通先行”责任重大,二是行业发展环境复杂,三是主业任务更加艰巨,四是现代化企业治理能力亟待提升。

三、分公司“十四五”发展要点

面对机遇和挑战相互交织的复杂局面,只有牢记责任使命,准确把握政治方向和发展方向,强化战略思维,坚持底线思维,才能顺势而为、应势而动。具体来说要精准把握好三大关键。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要坚决摒弃认为国有企业只要赚钱就行、少讲党的领导的错误观点,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委领导作用。

二是找准企业定位,把责任放在首要位置,把效益作为制胜关键,把长远发展摆在战略高度。

坚持担当尽责。坚决落实好中央重大部署,坚决完成好省委省政府、厅党组和集团公司党委交予的重大任务,为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提供有力支撑。聚焦效益目标。强化效益意识,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推进降本增效,增强盈利能力。强化战略思维。从全局着眼,自觉把企业发展融入国家和各级战略全局,主动对接国家、河北省、省厅及集团公司重大项目,在推进重大任务落地落实过程中实现自身更好发展。从自身着眼,紧扣集团公司“三步走”战略规划,践行新发展理念,持续深化市场化改革,加快培育新发展动能,一体推进创新型企业、文化型企业、人才型企业建设,全方位提升分公司现代化企业治理水平。

三是时刻严守安全、廉政两大底线,坚决不越雷池,始终掌握发展的主动局势。

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坚持政治站位,进一步深化对做好新形势下安全工作极端重要性的思想认识;坚守安全底线,进一步提升贯彻落实大安全观的能力和水平;压实责任,进一步强化履行安全职责的使命担当。牢牢守住廉政底线。牢记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凝聚强大人格力量,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践行干净做人、踏实做事的优良作风,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新的起点,新的使命,任务艰巨,意义重大,只要我们紧紧跟随党的领导,胸怀战略全局,保持战略定力,用好科学方法,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抢抓机遇、突破创新,就一定能在“十四五”新征程中打开新局面、开创新业绩,不负时代寄予的重托!

河北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张涿分公司

2020年1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