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推荐

交通运输部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到河北高速集团调研指导工作

2024-03-26 18:55   作者:京秦分公司 燕赵驿行集团

3月25日-26日,交通运输部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主任孙永红一行到河北高速集团,深入京哈高速宝山段就京哈高速公路智能化建设等重点项目进行实地调研。河北高速集团总经理杨荣博、总工程师张宏君参加调研;集团公司技术创新管理部、京秦分公司、燕赵驿行集团有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微信图片_20240326185431

在京秦分公司,调研组一行实地查看了京哈高速宝山段沿线智能化建设外场设备,现场了解运用毫米波雷达、视频摄像机、气象检测等设备进行数据采集、处理、分析等技术应用方案,以及智能化建设项目投资造价、利旧节支等情况。在分公司路况信息中心,观看了京哈高速智能化管控平台、AI大模型系统的实景演示,沉浸式体验了准全天候通行管控系统的预警处置、路警联动、逐公里精准气象监测、伴随式准全天候预约通行服务、大数据挖掘与分析等多功能应用情况。

调研组一行听取了京秦分公司关于京哈高速智能化建设、AI大模型技术研究与应用等情况汇报和河北高速交警总队关于智能化建设在交管方面作用发挥、打造京东片区联合调度指挥体系等工作情况汇报,紧紧围绕京哈高速公路智能化建设项目成效、AI大模型运管服体系研发、高速全场景轻量化收费站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河北高速集团“交通守望者”试点项目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具体的交流探讨。

在燕赵驿行集团滦州服务区,调研组听取了燕赵驿行集团关于项目基本情况、建设目标、建设场景、预期建设成果等方面的介绍,并就服务区海绵式蓄力提升的实现方式、智慧服务区项目主要建设场景等内容,与相关各方做了深入交流。

微信图片_20240326185423

孙永红对河北高速集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瞄准公众出行需求,主动实施智慧高速建设、深化路警联动、加强道路精准管控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和做出的贡献表示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对今后河北高速集团创新发展表示大力支持,并就如何进一步加强路网更加广泛深入的协同创新发展提出五点要求。一是精心打造“交通强国”试点项目,落实载体、打牢基础、优化方案,以数据赋能高速管理服务一体化建设。二是依托智能化建设,探索完善AI大模型,在业务应用过程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迭代升级,打造成熟稳定的解决方案。三是深入总结路警联动工作经验,通过建章立制固化成果,形成长效机制,同时加强对外宣传、交流推介。四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发挥技术创新优势,推进数字化改造,实现高速信息平台化、集约化,更好服务公众便捷出行。五是牢固树立绿色低碳发展理念,积极发展清洁能源项目,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不动摇,科学推进智慧服务区建设步伐,努力促进高速公路服务区高质量发展,

杨荣博表示,通过此次调研座谈,更加坚定了集团公司推进智慧高速建设、AI大模型技术研究与应用等科技创新工作更好服务人民群众出行的信心和决心。今后将按照交通运输部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领导和专家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探索气象监测方面的技术研究,推进收费站智慧化标准化建设,积极创设条件、优化环境,承接“交通强国”等试点项目建设任务,以实际行动为推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持续向纵深拓展贡献河北高速的智慧和力量。